透图哥
透图哥

探求生活价值,传递人性温暖!

大陆人为什么冷漠

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在任何时候,都比寄托宏大叙事本质只是一片死物的东西重要的多。

这是人类基于本能的同情,但后天的教育可以改变这一切。

后天教育的语境中,宏大叙事成就了至高无上的地位,是一切的核心。

为了宏大叙事的目标,人被贬低成了一种随意可以计划抛弃消耗的附属品。

我们所熟悉的革命口号,无一不透露出这种情感:

为了达到某某主义目标,付出再大的代价,死多少人都是值得的。

潜移默化下,人的价值观也随之改变。

一些让人发抖的话语,也会渐渐视之平常。

人的性情也会在潜移默化中改变。

生物本能的对同类的同情怜悯也会渐渐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渐渐对宏大叙事的狂热认同。

世界只剩下了“我的国”、“我的族”、“主义”……。

例如,当狂热爱国主义开始盛行的时候,一个人把全部或者说大多数的爱,

奉献给虚无缥缈中宏大叙事的“国家”,就没有余裕再去爱同类、尊重生命了。

外在的表现就在于现在很多人爱国爱的冷漠又自私,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同类之间基本的同情和怜悯都没有了。

对他们而言世界上只有“宏大叙事”,其余人或生命是死是活都无所谓。

对于世间的不幸和悲惨遭遇,只要不发生在自己身上和自己身边,有一种惊人的冷漠。

当看到无产革命先烈的孙媳儿,开个车进故宫,

亵渎了自己心目中宏大叙事的寄托物,

义愤填膺下在知乎控诉,在微博转发被不停封禁。

终于意识到社会主义接班人和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亲朋好友,跟自己是两个世界的人。

前者是革命接班人,是“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战胜困难”的“我们”,自己则是“代价”,

有的时候一不小心还会变成“困难”。

瞬间刺破他想象中的“我的国”的意象,

他意识到想象中的“我的国”和真实的国家并不一致,

他所有的情绪都会爆发出来。

(观点转自品葱,稍作修改)


下面推荐两个有趣的微密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