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nzi的叨念
Lunnzi的叨念

愛好自然與戶外運動的過動兒

《始於極限》-異性戀霸權中菁英女性的厭女情結

(编辑过)
破解異性戀霸權的困境

當我還沉浸在「酷兒生態」的世界觀,驚嘆Donna Haraway使用「文化-自然」概念有效打破異性戀常規,破解客體/主體、自然/⽂化的二元論;還讀到酷兒企鵝的文本裡,因為氣候環境的危機,因應發生的單偶制、多偶制,打破人類媒體對於企鵝家族單偶制的迷戀時,這本書狠狠打了我一巴掌並把我拉到現實。

為什麼是「一巴掌」的痛?過年就是跟喜歡比拚子女成就的無效社交場所,這個場所的權力關係營造,就是我們的父母結合資本主義、異性戀霸權的強大規範,讓我們必須正視,不管你的學歷、生活經驗如何多元異質,人力資源市場上資本主義對於支配女性、種族性別弱勢群體,還是具有絕對性的壓制與控制力道。為什麼鈴木涼美在「婚姻篇」表示她完全對異性戀男性絕望,認為他們之中只有性欲、欺瞞、私慾,但在生活中難以經營異性戀婚姻平等關係並投入有意義的婚姻生活中。

對於16歲就成為「原味少女」(讓男性藉由少女內衣褲發洩慾望的職業)的鈴木,清楚的看見男性在消費性產業時,表現的權力與私慾,看到了人的「極限」與「愚蠢」。再加上之後投入「AV女優」產業後,歷經異性戀霸權市場完全由男性消費者掌控,不得已配合導演進行虐待女體的演出方式,讓這個自願進入性產業的女性,身心受創之餘也難以說出自己的受害經驗。

這本書前半段談的最多的就是「母女關係」以及「母親在異性戀關係中的價值觀」如何讓鈴木進入AV女優影視產業,並進而影響她的人生。因為對談人是上野千鶴子,她從厭女的角度,談菁英女性是如何深黯異性戀霸權的遊戲,並進而區分自己的階級、角色、性慾對象與手段,營造在異性戀常規中具有階級次序的優越感。

但是,顯然這樣的優越感,造成了鈴木從小就產生的質疑,對於生活優渥、具有大學教授職位的母親,為何總是在外表打扮上「持續滿足男性慾想的對象」維持,但是卻總是貶低另一種以「性」作為專業,並以此維生的女性?鈴木的自我意識,在不斷與母親對話與相處過程中茁壯,也驅使她投入母親最貶抑的「性產業」當中。

我們很難想像子女的「自我意識」在雙親都是大學教授的家庭裡,是如何瘋狂抵制父母所營造的人生觀? 但是同時,這兩位教授也是子女的避風港,讓他們在事情變糟時,還有資源與犯錯的機會自我救援。這同時也是菁英分子的一種餘裕,更大的顯現出有所選擇與不得已加入AV產業的階級差異。這裡有關菁英女性的「厭女情節」,說來也是在玩父權階級排序的遊戲,藉此彰顯優越感。

這本書談更多的是異性戀的社交生活,在情感、意義、家庭責任、性愛關係中的創傷與期盼。這本事可以說是寫給異性戀女性在性生活與親密關係中的指南與反思,我個人雖然覺得老套牙之餘,更多的是呈現了異性戀霸權下女性的無奈。與其讀這樣的書,我會希望看到更多討論人類、科技與生態關係的書,不過由於本人非社交型人格,光是這點就可以避掉不少異性戀霸權的社交場所,例如:婚禮、同學聚餐、春節等等。希望有更多不同性向與性別的書寫,以及與生態、科技相關的書籍出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