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每個人的百寶袋 | 沒有優點與缺點,都只是特質

我要你愛我,原始的樣子。

最近處於自我審查好發時期,一點點風吹草動,我就會開始指責自己。好的是已經練習自我覺察好多年,所以不容易掉入無止盡自責的迴圈中,在警覺到自己有這個現象的時候,就能馬上讓自己停下來。但終究還是處於這樣的敏感時期,所以生活的不算太平靜。

我的牙齒算是很好的,有記憶以來只有蛀過一次牙,而且那次還是因為洗牙被醫生發現才處理的,沒經歷過蛀牙的牙痛。在牙醫那經歷過最痛的大概就是拔智齒了,不過有幸遇到很好的醫師,而且也剛好遇到某個新技術的人體實驗階段,所以用健保就體驗了減痛拔牙。

牙齒好真的讓人省下不少錢以及少受很多罪,可偏偏在滿口整齊的牙齒裡,我亂掉的竟然是無法忽視的上排門牙。


神奇的車禍

大約10年前我出過一場神奇的車禍,我騎腳踏車自摔,剎車太急人跟放在籃子裡的包包直線飛出去。其中一個神奇的點是,我除了臉受傷之外,全身上下都沒有受傷。因為我落地時,手正好靠在飛出去的包包上,而腿則是因為穿了牛仔褲所以沒事(牛仔褲倒是破了洞),但是臉則是直撞上了柏油路面。

那次的車禍我除了人中破了一個洞之外,本來就有點突出的其中一顆門牙斷了,牙齒斷得非常深,通常是要直接拔掉植牙,好在我有個很好的閨蜜是牙醫師,他花了很多時間,很有耐心地幫我用牙釘釘回去,但他也告訴我,這通常也只能用個10-15年,最後還是得要植牙。因為那顆門牙本來就有點暴,所以她建議我在牙齒還在的時候去矯正,讓牙齒在對的位置再植牙會比較好。

這件事我就一直拖著,直到最近覺得門牙的縫好像越來越大了,好像應該趕快去處理一下,經閨蜜的介紹,預約了家附近的矯正專科,今天就去現場報到了。


矯正諮詢初體驗

因為是初診,所以填了很多調查,其中一項是想要處理的部分,我填了「門牙」,後面又有一個選項是「想要變美」,我想了一下,想要處理門牙,其實也是為了想要變美,那我就填「是」好了。

輪到我給牙醫諮詢的時候,醫生先是跟我解釋了一下流程,後來看到我寫著想要變美,就跟我分析了一下我的臉型,因為我得下巴比較短,所以如果照片子評估之後可能會會診整形外科做正顎手術,醫生很專業地跟我講著處理的流程,我心裡只想著

「我沒有想要改變我的臉型阿!」

後來我跟醫生解釋了一下我會寫想變美的原因,不知道他是沒聽懂我的意思,還是本來矯正就會這樣,總之最後聽起來的結果就是,不管如何臉型都會改變。我也明確的跟醫師說,其實我只想要處理門牙(的縫),其他的部分我沒有想要處理,但他告訴我,他們都是做全口矯正,局部矯正他們沒有在做,畢竟牙齒是互相牽制的。


覺察

在醫生分析我的臉型說我下巴太短的時候,我明顯地感覺到我的內心跑出了一股抗拒的感覺,雖然我並不覺得自己是什麼擁有完美臉型的人,但這張臉我倒是看得挺習慣的,而且也沒有太多的不滿(氣色不好的時候會覺得有點不滿,但那跟臉型沒關係),可是被用某個「標準」來評斷我的時候,我就有強烈的抗拒。

雖然並不是很強烈,我感覺到我跑出了憤怒的情緒,但我的理智知道,醫生並沒有在批評我,他只是在做他的「分內之事」,所以我又再度陷入了自我審查的狀態中,指責不該因此生氣的自己,卻無法克制自己生氣。

深究這個憤怒的起因,是因為我對於「真實的、原始的自己」有執著,如果我因為改變了外表而讓更多人喜歡,會讓我覺得那是對「原本的自己」的否定,縱使那也不一定是事實,但我就是會下意識反抗,用「不修邊幅」的方式。


每個人的百寶袋

接觸佛法到現在大約一年多的時間,越來越覺得每個人的每個特質都是自己的寶藏,但是怎麼使用這些寶藏,或怎麼看待這些寶藏才是我們歡喜或悲傷的原因。本想好好解釋一下為什麼前面的故事會導出這個結論,但我想起最近的廢文練習計畫,我想就先停在這裡吧!🤣🤣🤣🤣

.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