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叢林圍爐S8|那條唯一正確的路

當鯊魚聞到血

最近不知道走什麼運,剛好想寫的主題都有徵文可以搭配,最近慣性拖稿、壓線的me,竟然這麼快就寫這篇出來,真是一切都有安排🤣🤣🤣。

前陣子的我加入了一些星座的line社群,通常就是與該星座談感情或曖昧的人相處上遇到了問題,所以進群詢問大家該如何處理或攻略對方。抱持著看故事的想法進了社群,卻讓我看見了人性的某一面。


我是為你好

社群是匿名的,所以大家在裡面說話都蠻直接的,社群裡面最常出現的就是「暈船」的案例,每每看到這種案例,大家就會像聞到血的鯊魚一般蜂擁而至,開始你一言我一句的對當事人說著自己認定的「事實」。

「你只是他魚塘裡的一條魚」

「這種人你還要?」

「這種爛人你還想挽回?」

如果當事人提出了質疑或其他舉例,鯊魚們又會繼續群起圍攻,彷彿遇見了「不好」的感情唯一「正確」的做法就是離開對方,立馬斷尾求生,完全沒有討論的餘地。

有些比較「乖巧」的當事人會聽取鯊魚們的意見作出決斷,此時鯊魚們會開始顯露出有同理心的一面開始安慰當事人;有些人會持續跟鯊魚們辯論,弄個傷痕累累;也有些會虛應故事,或是講個理由想要結束話題,但鯊魚們當然聽得出來對方並沒有聽取自己的意見,便會繼續開戰不讓當事人離開。

鯊魚們站在制高點,認為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當事人還不照做那就是還沒聽懂,我是為了你好,所以我才繼續跟你說。


正確真的正確嗎?

任何事情都有例外,更何況是與「關係」這麼複雜的問題相關的事,就算當事人跟鯊魚們遇上了同一個人,也不代表對方就會做出一樣的事,更何況是完全不同的兩人,那鯊魚們的分析,充其量也只是透過自己的投射而後發生的推理而已,這跟「事實」的距離非常遙遠。

站在不是事實的推理上給出的建議會是正確的嗎?不可能的吧!就算正好是正確的,那也不是因為鯊魚們多諳世事,而是因為鯊魚們夠強運吧!統計學都有誤差的存在了,鯊魚們的個人經驗又算得了什麼呢?

退一萬步想,就算鯊魚們的推理是正確的,那斷尾求生就是唯一正確的道路嗎?有沒有可能當事人就是需要透過這個經歷去學到適合他的課題呢?有沒有可能當事人能透過自己(比鯊魚們更多)的智慧,讓事情往當事人更想要的方向前去呢?


別人的故事

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是獨特的,也許我們很容易在別人的身上看見自己的故事,但那終究是別人的人生、別人的故事,不容旁人置喙,縱使對方提出了疑問,也不代表他就必須按照給建議者的方式做。

正確與否攸關每個人的生命經歷與價值觀,如果鯊魚們無法為當事人負責他未來的人生,又怎麼有權利要求當事人按照自己認為的「正確」做呢?既然這是別人的故事,就讓別人好好的寫他的劇本吧!

話說回來,這些行為鯊魚們人生的一部分,縱使在我的世界裡我並不覺得正確,但這也只是鯊魚們的故事,無需為此生氣或煩擾,我只要管好我的人生足矣。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