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讓思緒更清晰:每天一行日記的魔力 #文末抽書 】

▍ 成長的幅度取決於自我修正的速度 (後設認知能力)

我們身邊總有這兩種人:

1. 第一種是每次比完球賽/考完考試後,只用「我贏了/我輸了」、「我考很好/我考很爛」作為結論的人。
2. 第二種人則是結束後,總會說「這次成功好像贏的僥倖,下次哪裡還可以改進/ 這次輸的很慘是哪裡做得不好,下次要避免」。

​大家覺得哪種人進步的速度快? 我們也可以問問自己,是哪一種類型的人?

▍ 成長的幅度取決於自我修正的速度 (後設認知能力)

後來我觀察發現,那些在特定領域專精的佼佼者,總能像「局外人」般客觀地審視自己。

像第三人般俯瞰自我。 (工作的情形如何、別人如何看待自己的言行舉止),並進而思考這樣的問題與缺點,該如何改進。

​當意識到問題後,他們自然就很快能想出解決方法並且實踐。

​那大家一定會好奇,為什麼他們總能這麼客觀地找出自己的問題並解決?

​其實要訣就是「每日回顧」,找出每天的新發現,然後跟自己學習!

​-

▍ 最小阻力原則:每天花一分鐘寫「一行日記」

​為什麼每天只寫一行日記,就能有讓自己不斷進步的魔力?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種經驗:有個想法在腦子不斷打轉,但就是想不通;結果一寫下來或打下來,馬上就頓悟了?

​每天寫一行日記的好處:

  1. 提升工作品質,明確知道自己該做/想做的事。
  2. 整理出思緒,擺脫憂鬱狀態。(頭腦容易無限放大情緒)
  3. 對現狀感到不滿,就是回顧的最大動力。

只要清楚你現在的狀態是什麼,你自然就會去改變。最難的是我們常常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到底是是什麼、狀態好與壞。

​-

▍ 每天一分鐘「一行日記」的寫法

​1. 書寫:今日記事(用一行寫下今天發生的事,未來回顧時能夠回想當時場景與情緒)。

​2. 回顧:寫下對我的意義 

3. 新發現:思考這件事產生什麼新想法

4. 我的行動:根據新發現找出接下來該做的事,並付諸行動

以我最近的一行日記為例,我記錄最近成長書單的發放情況後,自然就聯想到下一步要做什麼:

1.今日記事: Lemonway成長書單發放截止後,總共發放超過500份書單、一口氣增加了超過800位的新讀者!

2. 對我的意義:花了一個禮拜用心製作的書單,能被這麼多人看到而且是有幫助的,覺得這樣做很值得。

3. 新發現:只要製作對讀者有價值且能實踐的內容,透過好的宣傳就能大大提升觸及度與互動率!

4. 我的行動:未來打算定期製作可以讓讀者們領取的實用模板,幫助人的同時也能固定開發陌生客群!

​結果只是因為一小行的「今日記事」,就讓我發現有更多事情可以再改進並執行。

​其實只要每天養成小量回顧的習慣,就會發現永遠有新的事情能做!

-

【抽書】

如果你想更了解《一天一行小日記》怎麼實踐與應用,采實文化提供兩本讓 IG 讀者抽獎,朋友有需要可以到我的IG抽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