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靈Y.L.
有靈Y.L.

如需聯係/合作,請dm IG: @m._.sty_ 喜歡寫作影評、小説的00後

消失的她雜談

(编辑过)
當人越接近野獸,越不知道自己是野獸。有時候一念之差,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大家好~!這裏是有靈!最近看了由朱一龍和倪妮主演的《消失的她》,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她看向她死無葬身之地
宣傳海報


要是你選擇打開這套電影,你將會得到一套只需要跟著主角思路走,不需要腦子也能輕鬆理解的爆米花商業電影,還有兩個大美女的演出——倪妮和文詠珊。如果不是追求想看全程燒腦的懸疑片,那麽這套電影將會是你閑暇無聊時的不二之選。

内容簡介:何非的妻子李木子在兩人的結婚週年旅行中離奇消失,在何非苦尋無果之時妻子再次現身,何非卻堅持眼前的陌生女人並非妻子,妻子拿出了身份證明進行自證,夫妻二人似乎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隨著金牌律師陳麥介入到這起離奇案件中,更多的謎團慢慢浮現……

評分:8分(中規中矩)

先來說一下個人觀感吧。

第一,電影整體色調很髒很壓抑,個人不太喜歡。

第二,整體劇情邏輯上有些小BUG,不過由於我只沉浸于演員老師的表演,所以一開始的時候沒太注意到。

最後就是不得不誇誇幾位演員老師的出色表現,簡直可以說是他們為人物賦予了靈魂,尤其是朱一龍,他演得好到我看完的時候去微博看到他的臉,我會下意識想要駡人。

接下來我會說一下關於劇情和人物的部分,有嚴重劇透,介意者請退出。

我會形容這部電影力量在懸疑之外。

當時看完的時候是有一種喘不過氣的感覺,源自現實的無力感特別重。因爲在現實中,這種惡心的人真實存在于我們每一個人身邊。

1.因果循環,報應不爽

有一段戲:何非引導李木子進入防鯊籠内,然後關上門,轉身離開,困死了對方。

我願稱它為全片的高光片段之一,個人認爲用防鯊籠來殺人是真的很諷刺,防得住鯊魚,卻防不住人心。

演員老師對角色心理的理解是第一次見面我在潛水館裡救了你,但如果我一開始就沒有救過你,你本該淹死在水裏,你現在只是迎來了你應有的結局。因此何非為減輕自己的負罪感,他選擇了將李木子困於牢籠,讓她留在那裏自生自滅。

而我本人對電影這段理解卻是因果循環,報應不爽:何非救起了潛水的妻子,於是他得到了優越的物質生活,美好的愛人;之後何非拋棄了潛水的妻子,於是他又失去了這一切,甚至鋃鐺入獄。

何非以為是自己救了李木子,但是其實他也從中得到了很多;後來他想讓李木子回到自己原來的命運——死亡,殊不知,他也會失去得到的一切,一切都是環環緊扣的,只要失去隨意一環,整個循環都會失衡。

一開始何非只是一個來到上海大城市拼搏,希望可以活出自己的成功的年輕人,但何非後來選擇了因貪欲而賭博,成爲一個瘋狂的賭徒,最終一手好牌打得稀爛,成爲一隻走投無路且偏執的困獸,如同漠沙燈塔那樣永陷黑暗中。但要是他可以保持剛到上海奮鬥的初心,他可能就會收穫平凡普通的幸福,正如彩蛋中的那樣。

何非可以説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賭徒,他的人生無時無刻都在賭博:第一次賭能夠得到李木子的青睞,第二次賭自己能夠成功殺死李木子,第三次賭自己能夠成功立案並繼承對方的巨額遺產。

何非最後歇斯底裏的崩潰是因為他想到自己本來可以什麽都不用做就可以得到李木子無條件的原諒,但是他卻賭錯了,手上明明拿著兩張必勝的王牌,卻被趕下牌桌的崩潰。

我個人覺得演員老師演得特別好的地方就是後來我覺得演員本人的臉相也變得特別陰森狠毒。而何非本人就像是一隻惡鬼那樣,為達目標,巧言令色,但隨著時間推移,死性不改,最終畫皮斑駁脫落,惡鬼原形畢露。

題外話:個人覺得朱一龍的演技是真的好(可以説是撐起了這套電影)!我認爲他是真的很熱愛挑戰自己,從不將自己限制在某種類型的角色,反差是大到幾乎認不出他來!例如人生大事的莫三妹、鎮魂的沈巍、河邊的錯誤(只有預告)等等。

2.名字的深層含義:Lost in the stars 

李木子的生命消失在由謊言和幻夢編織成的海底星空,那個她憧憬已久的夢想。但同時何非的人性亦迷失在紙醉金迷所堆砌的海市蜃樓中。

電影開頭的片段交代了2027年莫沙燈塔即將沉入海底,這也意味著海底的李木子將會永不見天日,正如何非也會逐漸迷失自己于黑暗中。

電影中大量應用梵高的畫像,例如向日葵、午夜的咖啡廳、梵高的房間等等。

梵高的一生都是在貧困、失望、瘋癲中度過,貧困的家境讓他不得不輾轉求學,還曾因爲精神病被送入精神病院,隱喻了何非有精神病這一點。《星空》所描繪的是梵高對夜空的幻覺,是他内心深處的思想鬥爭和壓抑的情緒。但實際上何非對梵高的熱愛只是為接近李木子而投其所好的假象。

其實真正與梵高相似的是李木子本人,她的愛情悲劇如同梵高的四段感情經歷,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梵高才意識到愛情不過是帶刺的玫瑰。最後梵高選擇在麥田中開槍自殺,而李木子也選擇在有氧氣剩餘的情況下,在絕望之中摘掉了氧氣面罩,在海底星空之中迎接死亡。

梵高的星空是女生窮其一生所追求和信仰的,就和她所堅信的愛情一樣那樣美得不可方物,但是蔚藍的深邃下卻是一雙致命的眼睛在溫柔的盯著她。

但完美適配的人一定有備而來。

最後時刻,她以為她看到了自己的星空,等來了花海,得到了愛情,準備為在星海的凝視下擁吻自己的一生所愛,但一切都是鏡花水月,甚至她一直心心念念的海底星空都不過是毒水母所製造的幻境。但在如此萬念俱灰下她還不忘用曾經讓自己陷入愛情編織謊言的開端那一個個求救手勢來試圖喚醒自己的愛人的良知,最後她無處可逃,和孩子一起死在了她曾認爲最幸福的時刻。

夫妻兩人都是賭徒,一個賭錢,一個賭他會痛改前非,會爲她改變會永遠愛她。但人性從來都經不起試探。

最喜歡的人用她最喜歡的東西殺死了她。她從未質疑他的真心,但真心卻瞬息萬變。

3.女生們之間的感情綫

實不相瞞,個人感覺三人的感情綫都是很值得品味的。

沈曼和李木子是你救我于高樓,我救你于深海,是很簡單的雙向救贖。

沈曼自幼被欺凌,父親不管不顧,在抱著被划爛的熊玩偶,想要從高樓一躍而下,卻被李木子救下。兩人理所當然成爲最好的朋友,也一起度過彼此最美好的時光。

沈曼的愛變了質,看她的眼神確實不是很清白。但李木子珍視的卻是她們之間的友誼,沈曼選擇了祝福和釋懷。

倪妮機車造型真的超級無敵帥!


同時沈曼對Jane(文詠珊飾)而言,是她的李木子。

我猜測Jane之所以願意對沈曼伸出援手,肯定是因爲沈曼曾經對那個自殺的Jane伸出過手。而沈曼在向Jane尋求幫助的時候,向Jane訴説了自己的故事,Jane被此打動:她遇到的愛都混沌不堪,沒想過還有這樣的愛;也可能是因爲沈曼的深情而爲她心動,甘願捨身飼虎。

最後,我們不要縂想著去救贖對方,或等待別人來救贖自己。愛情不是生活的全部,愛人的前提下,請先自愛。


暗線:故事的開始,觀眾隨著沈曼的視覺,被何非欺騙故事,先入為主,相信何非是無辜的。大家只相信沈曼提供的真相,經不起推敲,卻沒人在意。既然何非可以騙人,沈曼和李木子亦可以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