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靈Y.L.
有靈Y.L.

IG: @m._.sty_ 𝑃𝑒𝑜𝑝𝑙𝑒 𝑠𝑎𝑦 𝑁𝑜𝑡ℎ𝑖𝑛𝑔 𝑖𝑠 𝑖𝑚𝑝𝑜𝑠𝑠𝑖𝑏𝑙𝑒. 𝐵𝑢𝑡 𝐼 𝑑𝑜 𝑁𝑜𝑡ℎ𝑖𝑛𝑔 𝑒𝑣𝑒𝑟𝑦 𝑑𝑎𝑦.

M3GAN

“她不只是個玩具,而是這個家的一份子。”

内容大要

梅根(M3GAN)是一個具備高度智能、栩栩如生的玩具人偶,被設計成能夠聆聽以及觀察學習人類行為,並且成為她照顧的小孩最好的朋友、老師、玩伴和保護者。

當潔瑪突然成為她失去雙親的侄女凱蒂的監護人之後,潔瑪並不確定也沒有準備好能夠成為一個好的家長,加上她的工作壓力非常巨大,於是就決定將她設計的AI 玩具人偶梅根和凱蒂配對,試圖解決照顧凱蒂這個孤兒和紓解她工作壓力這兩個問題,但是她的這個決定卻造成無法想像的嚴重後果。

評分:8.5/10

心得:

好看但要是抱著去看恐怖片的心態去就不太好看了XD

個人感覺這套電影是比較多jump scare的,但缺乏那種細思極恐的氛圍,很多可以深入探討的地方都只是輕輕帶過,所以不但沒有觸發我的恐怖谷效應,還讓本著去看恐怖片心態的我是因沒有達到期待值就有點失望了。

整體電影是從家庭、人工智能和倫理作爲切入點的,這個倒是不錯。

“我以為我們是在創作一個幫助父母的工具,而不是取代他們。”

這個引出了我幾個思考的位置。

兒童的成長過程到底需要什麼?是愛嗎?是陪伴、鼓勵嗎?還是積極的引導?

既然AI可以通過精準檢測到兒童的情緒而提供良好的情緒價值和支持,可以完美預測並避開一切危險以保護孩子,可以記住孩子的一切需要和喜好,可以給予父母因工作繁忙而無法提供的陪伴,完全替代父母。

那麽父母的存在意義又是什麽?只是繁衍後代嗎?但是將來科技日新月異,利用人工體外繁殖想必不是什麽困難的事情,既然如此,父母大概不需要存在了吧?

這引申出我另一個思考:什麼是“愛”,人工智能即使能夠掌握各類演算法,對現象精準的做出判斷,但人工智能是否能夠真正的理解並執行這些抽象概念?

最後要是AI真的可以擁有自己的情緒價值,那麽AI作爲一個可以從龐大數據庫存取資料,沒有壽命限制,不會受傷不會痛的載體,是否將會作爲世界的主宰,那麽人類存在的意義又是什麽?

想到這裏才是真正的恐怖hhh,畢竟這種事情真的有可能在未來幾十年内發生的。

劇情分別有機器人的自我學習和人的成長,就有一點互相呼應的感覺,關鍵就在於梅根所說的,傑瑪為梅根設置了她自己都不能理解的系統程序,然後指望梅根通過自我學習達到目標。

其實最後的主要使用者轉向梅根自己,從不顧一切要達到保護凱蒂到摧毀這個目標,是從梅根誕生之初就必然走向的結局。但此時她的自我身份認知的邏輯是什麼?行為意圖是什麼?她之後的計劃是什麽?

但電影中卻沒有好好交代為什麽她會擺脫人類控制;可以越權去存取基礎數據庫,隨意刪改數據,例如那些殺人的片段全部都是顯示出現了錯誤,無法開啓;經常在命令梅根關機后,對方還是清醒著的,甚至可以成爲所謂的“擁有自我意識”的AI,我認爲一般發現自己無故出現某項特徵,或者是發現自己的異常,難道本能反應不是下意識的躲藏和隱瞞嗎?

就好像是聖經裏的亞當和夏娃,在他們發現自己原來的渾身赤裸的時候,他們第一反應是找樹葉遮蔽自己;小孩在做錯的時候總會眼神閃躲,撒謊去隱瞞。

但梅根卻是表現得特別異常,仗著自己的實力胡作爲非,恨不得讓全世界知道自己擁有自我意識。

所以在我看來她更像是電影開頭裏因爲忘記安裝隔熱裝置而導致語無倫次且失控爆炸的機器。

最後就想要吐槽一下凱蒂心理轉變的謎之過程,十分鐘内從撒潑打滾要珍瑪帶梅根回家到騙過AI,果斷將自己極度依賴的玩伴和朋友撕成兩半。雖然知道是爲了劇情發展,但這個節奏實在是太快了,讓我無從適應(但凡再有多十分鐘珍瑪和凱蒂之間的互動,我也不至於覺得這個發展太過生硬,為推劇情而强行推進)

我個人比較喜歡結局是:凱蒂縱容梅根殺人,然後容許梅根胡作非爲。最後梅根被批量生產,被普及,自此世界上所有小孩都能有一隻M3GAN,大家抱著megan一起陰森森地轉過頭來盯著鏡頭。

雖然整體故事很在意料之内,但我還是為這個新穎的題材,還有梅根殺人時候的帥氣而給了一個不錯的分數!真的當一個小女孩毫無表情地殺人,雪白的襪子沾上血液,這種反差感真的是太酷了!!我想如果我是凱蒂,我應該也會很依賴對方吧!

總而言之電影還是推薦大家一看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