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靈Y.L.
有靈Y.L.

如需聯係/合作,請dm IG: @m._.sty_ 喜歡寫作影評、小説的00後

華人式教育

淺談一下家庭和教育對成長的重要性(只是我個人的情況和我一般觀察到的普遍現象)

有時候我真的很討厭華人式的教育,但偏偏我卻是其中受害者之一。

華人教育提倡棒棍下出孝子-->無論做什麽,只有有半點不順父母的心,就是打駡;這樣難道不會養出更加叛逆的孩子來嗎?從孩子的角度出發,我滿心都是我只是做錯了一件很小的事情卻被人罵了,令他將來可能失去自信心,做什麽都畏手畏脚的。

真心,你覺得你這樣不是正在抹殺他的將來嗎?

華人教育提倡父母永遠都是對的-->父母說:"我經驗這麽豐富/我作爲你父母,難道會害你嗎?"

其實還真的會,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你無法抹殺他的獨一無二,更不可能將你的想法、經驗,甚至是夢想硬套在他們身上。

華人教育提倡孩子不能誇,一誇就直接上天了,但是我卻認爲這是一種最簡單能夠賦予他自信的方法,只需要在他來跟你分享喜悅的時候讚一句就好。

華人教育提倡讀書改變人生:但是現在的填鴨式教育和學生爲了考試而正在死記硬背的東西,我卻見不得有任何意義。

或許是因爲教育制度本來就是爲了淘汰而存在的,良幣驅逐劣幣,卻成功到了大學,一個能夠成功培養獨立思想和萬千分之一人類先鋒的地方。

因此我特別喜歡那種屬於高等知識分子的那種包容和尊重(簡單來説就是去到某個高度直接看破紅塵了)他們不輕易相信現有的道德和規條,他們也從來不站在高點輕易批判別人。

我個人感覺作爲一個正在成長的人,我需要的是一盞引路明燈,會在我迷惘難過的時候出現安慰開解我,在適當的時候鼓勵我,在別人面前實事求是地誇我,而并非一個不但把我燈吹滅了,還把我路整塌陷的家長。

PS所以我超級喜歡我爸的教育方法,他就是該鼓勵我的時候誇我;在我覺得我做到不好的時候給我提供方案解決,然後安慰我;在產生分歧的時候就是可以好好溝通,互相解釋動機這種真的愛了愛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