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ene
Irene

記錄生活。

[九]20220304

紀錄30天的日記,我想看見自己的改變。

今天是土地公生日🔆

不過今天不講日常,想談關於我最近看到的討論。

今日指引祝福

最近我關注的社群,都發生了一些事,負面情緒比較多,主要方向是在針對某些人某些事(不同的社群不同的事),不過這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每天都會發生的事,像是不滿政府、店家、同事、朋友,甚至家人都有可能,只不過當自己本身有話語權的時候,或是可以影響公眾,那麼更應該謹言慎行!

我覺得一個公眾人物或有眾多粉絲的人,在評論事情的時候必須保持客觀,當然主觀的感受也是很重要,但是帶太多的情緒在裡頭,會很容易去影響沒有判斷能力的人,講更簡單一點是煽動,常說語言是有力量的不是沒有道理,但若是沒有經過了解,而片面去相信一個人的說詞,其實對對方很不公平,姑且先說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至少有幾分證據就說多少話。

當媒體、社群、政治人物,甚至是網路上每一個人所說的話,我們觀看者得自行判斷這是否為正確的資訊,是否說的有理,有沒有邏輯,總不能說因為我討厭某人某事某店等,就可以隨便亂說話,而人述說關於自身的事通常會說對自己有利的說詞,這很正常,但正因為如此,更要去查證。每個人感官有所不同,喜惡更是不同,我相信有評論才會有進步的空間,但這也不代表是否定全部,而我的觀點只屬於我個人並非全體。

回到公眾人物,難道發文和說話都得小心翼翼嗎?沒錯!這是身為公眾人物的職責,不管以什麼形式發表,這些都得經過計算,畢竟他們的一句話,可能就可以造成很多家庭的破碎,可能造成轟動,不過我覺得最可惡的還是利用自身的話語權,去欺騙相信他的人,利用人的良善讓自己賺取錢財,等到被人揭發後,惱羞成怒,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不過不管怎麼樣,評論跟評論之間一定有固定的支持者,最後也只會各說各話,不了了之,除非涉及到重大事件,或著舊事重提,不然也很快就被遺忘了,這並不是很好的風氣。

那被針對的時候又該怎麼辦?我個人是覺得清者自清,要解釋可以,但情緒太多只會顯得真的做錯事一樣,一個有自信的人不會虛張聲勢,情緒勒索,或著可以換另一個角度想,假如是真的被抹黑了,但事後證明清白,卻走了很多粉,其實也不用太過傷心,因為更要專心在還願意相信自己的人,而不是一直去找回早已離開的人(像極了愛情QQ),要回來就會自己回來了。

現在網路上很方便,隨便都可以查到何人何時說的話,並不是說不要相信網路上言論,只是現在有很多來路不明的資訊,隨便舉例烏克蘭和俄國戰爭,你我所看到的新聞,哪些到底是正確的,還是故意被散播的,我們真的分得清楚嗎?

另外,網路無國界,所以除了公眾人物外,我們發表的文章文字,自己也得負責任,送出前多仔細想想,這也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

最後貼上一段我覺得講的很棒的話:出處

「任何言論,都只能代表說話的人,不能定義對方。我的觀點代表我,卻不能定義OO。批評我的言論代表說話者回應的方式,卻不能定義我這個人。各位若覺得有值得參考的部分便參考,若不贊同,但因此使你更進一步去思考不贊同的原因,那也是好的。不要淪為意氣之爭。希望大家以自己的獨立思考和親身體驗,去得出自己的答案。」

註:OO是我自行更改,並非原出處的文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