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hua
Joshua

Liker (贊助) |https://liker.land/joshualovegod/civic

青鳥一直都在

青鳥一直都在,在我們的腳下、在周圍、在家裡,只是它們正在凋零、逐漸老去,不如記憶中這麼艷麗。或許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防止它繼續枯萎。

在我小學時候,我媽還在,有一次她帶我們去翡翠灣玩。

當時我很小,連翡翠是什麼都不知道。我媽說是一種綠色的寶石,但跟綠寶石和玉又不一樣;我覺得,翡翠灣的海是藍色的,雖然非常美,但一點也不像翡翠。

那時,有乾淨的沙灘、蔚藍的海洋、近乎純白的旅館──兒時記憶中的翡翠灣宛若希臘。

大約十

年前,我因緣際會再度來到翡翠灣參加一個課程,住在翡翠灣的福容飯店,兩天一夜。

令我驚訝的是,當海浪打上來,捲起的不是浪花,而是一些細線,不確定是釣線還是魚網的纖維;沙灘上有許多塑膠破片,看起來是寶特瓶的殘渣;天空略顯黯淡,雖然沒下雨,但看出去灰濛濛一片。

那時,連ESG的概念都還沒有成形,海洋汙染問題已經如此嚴重,童年的許多美好記憶,增添許多人為痕跡,就像是塑膠破片在心中美麗的畫布留下刮痕。

成年後,我向不熟悉的人尋求成功之道以及自己都未察覺的愛。但結果遇到錯誤的人,付上慘痛的代價。最低潮的時候,最關心我的是我的父親。

在相處過程中,他不但學習怎麼當一位更好的父親,我也學習當一位更懂得體諒的兒子。儘管還是衝突不斷,但那些傷害彼此的話語,已經漸漸不再說出口。

現在,靠著悔改,我們的關係比以往好上許多,也能接納彼此個性的一些缺陷、和世代不同導致的價值觀差異。

誠然,台灣是個鬼島。在土地狹小、產業過度集中及內需較小的商業環境,它的發展性受到侷限,房價也高;同時,台灣也是個非常悶熱的島嶼,交通三寶也多,夏天只要一出門就渾身不舒服;歷任政府一連串的短期規劃,導致現代年輕人沒錢,不生、不婚、不買房,遑論奉養家裡的長輩──而台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


但台灣也有許多美好的一面。

去到許多國家,不只水土不服,還懷念台灣的美食。

有一次到泰國吃咖哩,不但辣到喝水喝到飽,還覺得香料味太重了。不難吃,但就是懷念台灣的咖哩;在東南亞的美食街,吃了當地的特色料理,一開始雖然新鮮,但沒兩天就想念台灣的雞排加珍奶。台灣的雞排又大又香,國外根本找不到。

不只是我,一些在國外繞了一圈的親友也說「台灣的食物還是最好吃的」。或許,大家都覺得家鄉味是最好的。

台灣的風景也不錯。

在我童年時代,有段時間我爸在台南出差,我媽就開車帶著我們去台南玩。放眼望去,一整片綠油油的稻田,讓人看了心曠神怡。

後來我們來到鹽田。我媽說:鹽田的鹽是海水的鹽,收集海水後把他們曬乾,我們吃的鹽就是從這裡來的;而曬乾的海水又形成雲,最後下雨回到海裡。

當時我第一次從視覺中看到水循環的實例,對自然循環和人類巧思感到敬佩。

接著,我們還在鹽田還遇到宋楚瑜。小學生自然對所謂的政治家完全沒有概念,我還跟宋北北講了個謎語笑話:什麼魚不能吃?

可惜,我們的土地不如以前那麼美。

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把台灣這幾年的過度開發拍了出來,接著壯志未酬身先死。無論是台灣的命運還是導演的命運,都令人不剩唏噓。

我們的空氣也不好,從陽明山看下去,台北盆地一片霧茫茫的,那都是交通工具產生的懸浮微粒;而中南部則有大量的工廠廢氣;三年前疫情剛爆發時,由於全世界都足不出戶,當時就有專家秀出兩者空氣的對比──只要大家減少出門,就能讓地球自潔。

青鳥一直都在,在我們的腳下、在周圍、在家裡,只是它們正在凋零、逐漸老去,不如記憶中這麼艷麗。

或許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防止它繼續枯萎。

不是企業漂綠,而是珍惜這塊養育我們的地球,否則它可能會《星際效應》的地球一樣逐漸成為沙漠;肯定我們的國家優勢,民主、自由、美食、醫療服務還有人文藝術;善待我們的家人,與他們和好,把「只要對他們說傷人的話就能釋放心靈」的謊言棄絕掉。

人生在世不過百年,與天長地久相較,如夢又似幻,沒有什麼放不下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