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叶
青叶

一个愿意分享的人

飯局裡一眾的愛國著

時代的一粒灰,會落在每一個人的頭上

疫情以來,盡量地減少飯局,越來越不喜歡應酬,即使是同學會、老同事聚會,是因為要和價值觀背離的一群人,觥籌交錯,話不投機,也是浪費時間、很痛苦的一件事。

本來要在春節前聚會的前同事,邀約去其位於風景區的會所吃飯,一年也就聚這一次,去唄,雖然心裡還是有障礙。去之前,跟老同學喝茶,說到第二天的聚會,我說我盡量少開口、少搭話,當他們聊到時事的時候,埋頭刷手機,假裝沒有聽到。可是老同學因為上海清零政策正在感嘆中,聽我這麼說,立刻較以往堅決地表態:"為什麼不說?如果大家都不說,這個社會只會更加地墮落!應該抓住每一個發聲的機會,給他們普及常識,聽不聽得進都要說!"好吧,老同學的先生可是一個標準的憤青,以往每每我們聊天聊到興致上,老同學出來制止他:"不要口若懸河、誇誇其談,你知道的難道都是正確的?"

如約而至,會所座落於山腳下,獨幢樓,原來是一個社區,但因為在風景區裡面,這裡的房子基本都出租給別人,做餐飲、做民宿、做會所了。出租車停在了路邊,走在兩邊樹蔭小徑上,空氣清新,幽靜深邃的小路盡頭,有一幢需要拾級而上的小樓,就是這兒了。門口懸掛著鮮豔的國旗,這是愛國者的標識?按下門鈴,一位明眸皓齒的女生笑盈盈地來開門。空間大約有三百坪,有一個能看到山頂的花園,望出去可以看到山坡的茶園,因為是居民房改造的,每一個空間都不是很開闊,但是喝茶、聊天、吃飯,的確是夠用了。

餐前的德州撲克,玩得還開心的,我算是中間的老手,喝著手邊的雷司令,揣摩著每一個人的心態,贏錢不是目的,而是從中可以看出他們的現狀。到吃飯時間,大家興致還在,看來今天早回是不可能了。

在這樣的時刻,我們還可以聚會,滿滿的一桌菜,真的要感恩了。

風景區的茶園

大約七八年前,還不是這屆政府執政的時候,但凡有飯局,都是隨性聊天,無論是與政府官員、體制內人、朋友、同學聚會,大家都是聊日常、聊手頭在做的事情、甚至會說黃段子......,一片祥和,歲月靜好後的物慾橫流......漸漸地,每次飯局,每個飯桌上,都會扯上政治、扯上時事、扯上政府的人士調動.....然後一桌子人"吃著地溝油,關心著中南海",從高端會所到街邊夜宵,高談闊論的屁民比比皆是。

原以為民智漸漸開了,人們開始關心政治了,吃飽喝足之後,想要自由民主了,可是在飯局上出現爭論、辯論、惱羞成怒、甚至大打出手,漸漸地把人分成了兩派,俗稱左派右派,或者是愛國黨和恨國黨。跟朋友、同學不能溝通也就算了,大不了少來往,親人之間的立場不一致,造成的不歡而散,才是讓人比較頭痛的。後來乾脆,一談到時政,我即刻起身去做別的事情,落得耳根清靜,也不會造成矛盾,各自安好,真心希望他們永遠生活在歲月靜好的裡面,外面的風風雨雨與他們無關。

飯局進行中,快末了的時候,還是談到了上海的疫情。八零後海歸居然說:"這次上海的病毒一定是境外勢力來故意放毒的!如果以後真相大白,這個病毒是美國人製造的,那就真的是要眾矢之的了!"別人這麼說,我也就忍了,他一個八零後,還在國外接受過高等教育,我真的、實在忍不了了:"大家都知道病毒是武漢起源,這個沒錯吧?"馬上有另外一個人,也是八零後,接口說:"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嘛。"我即刻反駁:"2019年的9月18號,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舉行過一場病毒模擬實戰演練,你們可以去查一下,為什麼?疫情是2020年一月公布的,為什麼就是在武漢?"他們面面相覷,無人接口,然後就開始打哈哈:"我們還是繼續德州吧,我們生活在這裡,就是要說祖國好的。""愛國與愛黨是兩回事,好吧!"反正我盡力了,可以問心無愧地繼續玩德州,內心沒有以往的一片草泥馬,因為我相信,總有一天,病毒的真相會大白於天下的,到那時是新天新地的一天,就不知道這片土地上的大部分人們是否配得。

時代的一粒灰,會落到每一個人頭上。

"我經歷過一些堪稱歷史性的時刻:文革、粉碎四人幫、改革開放、冷戰結束、911、貿易戰......但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強烈地見證歷史的感覺。"----復旦大學教授嚴鋒,一個在上海的微博大V,發聲之後,還是默默地刪掉了這一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