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叶
青叶

一个愿意分享的人

遊北韓的36個小時(一)

難忘的36個小時

去過一些國家旅行,但是去北韓的那一次經歷,很特別,也很難忘,跟朋友說起的時候,僅僅36個小時旅程,似乎比去別的地方一周時間經歷的談資更多一點。

那是2010年,金正日執政期間,我們一行人去東北考察項目,在琿春,停留。那時剛入秋不久,但北方已經是深秋的景色了,一路的山坡上面,五彩繽紛,一眼望去,像高更的畫作《神聖的山》,大塊的金黃,遠處的藍色天空和斑斕的山坡重疊,近處鮮紅的花朵與楓葉相宜,美不勝收。

當時先去了中俄邊境,嚴格地說應該是中、日、俄邊境,因為前面就是日本海。邊境處有一個建築物,駐軍把守,與俄羅斯綿延的邊境線只是用簡易的鐵欄圍著,當走到舖有柏油路面的邊境線時,我一腳在中國,另一腳跨過白線,踏在俄羅斯的土地上,拍了一張照片。

走在邊境線上,心理想著其實外面的那一片曾經都是我們的土地,有同行的當地官員指著鐵欄外不遠處的地方,草叢中有一塊石碑,上面是繁體字"大清地界",他說那時是清朝末期設立的。

"哇喔,那邊境線為什麼退進來那麼多?"我驚訝地問他,"嗨,這只是你看得到的一小塊,海參崴那塊才大呢!"對喔,海參崴這個東北唯一的出海口,1860年被清朝割讓俄羅斯後改名符拉迪沃斯托克,意思是"控制東方"。據說,俄羅斯為實質性控制該區域,把當時在那裡居住的三十萬華人,全部殺了,還有朝鮮人和日本人,實施種族滅絕。所以,俄羅斯一直是一個霸權國家,對周邊國家蠢蠢欲動,他們不能忍受視為原來是自己馬仔的烏克蘭,背棄他,故而武力相向,但這次他們失算了......

三國交界

在與當地官員吃飯的時候,我們不僅聊了當地的發展和產業,也聊了與周邊國家的關係。我忍不住問當地官員:

"聽說,北韓的人跑過來,如果被發現,送回去會很慘,是嗎?"

"是啊!過圖門江的大橋,他們就會被打斷腿,或者敲碎膝蓋,還有用鎖鏈從肩胛骨穿過去,一個連著一個,拉回去的。"

"那麼慘!"我驚訝地下巴都要掉下來了,立刻沒了吃飯的興致,"那麼,你們為什麼要把他們上報呢?明知道他們會慘遭迫害?"

"我們也是沒有辦法,兩個國家關係一通氣,就下指標來,必須得抓幾個回去,完成任務,如果沒有指令,我們也是寧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他們真的怪可憐的。"官員吐一口煙,喝下一口酒。

"那你們能看出來哪個是脫北者嗎?不是長得都一樣?"我繼續纏著問。

"我們一眼就能看出,他們的眼神和樣式還是不一樣的。有的在這裡為了留下來,被賣給農村的老光棍,生了孩子,老光棍求情不讓抓,就會放過幾個。"說完,他去敬酒了,我也不好再追問下去,這個官員內心還蠻純良的。想著那一幅被鎖鏈拖回去的人的畫面,再也沒有拿起筷子了。

席間,有人提議:"我們能過去朝鮮看看嗎?"

"可以啊,你們護照都帶了嗎?"

同行的大部分人都說帶了,"那可以的,很方便,我介紹一個旅遊公司,他們會給你辦理行程。"

就這樣,我們帶了護照的人,餐後去接洽了旅遊公司,拍了紅底的一寸照,接下來就等他們通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