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ear
Fishear

寫作者,獨立人類學人。著有人類學田野故事集《邊緣的姿態》,人間飲食故事集《好吃的故事》。網站《魚書》主筆:http://fishletter.art 。一封郵件就能聯繫:ear@fishletter.art 在創作中,你我相遇。

來自馬特市神秘力量的自辦徵文接力活動:《破圈奇遇記》

(编辑过)
本徵文咒語:小兔子乖乖,把門開開!你要破圈,開發腦袋! 你要不開,AI會強來!學你,困你,殺你,變你,快點快點把門開!

「該來的總是要來。」

            ——本市名人預言

人在墓中卧,@天上來。我就知道我這種人自閉墓中嚇嚇自己好了,當初不該出墓隨便@人,這下好了,自從2022年馬特市年度問卷@並疑似詛咒區塊鏈大巫師高重建後,引發了神秘連鎖力量天雷炸地雷,現在我也被人@了。

來者還是本家魚姐@蒟蒻魚 ,帶來了一袋錢,是她自辦徵文留下的遺產,準備托孤,找我徵文接力把錢花完。

而我這種人,地上有錢,從來不撿,再多也不,不是富貴於我如浮雲,而是覺得撿錢就是撿禍:花了是自己的不對,不花如果找不到人,又對不起錢,就連現在破到幣圈,空投都敢完全無視。

可是這次的錢,不敢不撿!因為答案已經寫在故事開始之前!而我,只是在執行馬特市神秘力量設定的程序!

這次自辦徵文就讓我們回到馬特市業力緣起,本人出墓撰寫的《破圈相遇Matters》以「破圈奇遇記」為主題。

對破圈相遇這麼執著嗎?對!馬特市神秘力量介入由得我嗎?

它表面上看是我寫作主題的延續,但其實起源於平行時空中上回自辦徵文金主魚姐與區塊鏈大巫師高重建穿越時空的一場對話(don't trust,verify),當年,在此二位還不認識本耳朵時,他們就為在馬特市到底把耳朵關不關起來,發生了爭執。高先生的意思是要破圈把耳朵放出來,魚姐的意思是馬特市又不專門是你家科技板塊,我得留著自家的耳朵,你憑什麼說我不聽你就是不放出耳朵,我憑什麼只要聽你的,我也有不聽你的自由!(野蠻轉述,出錯勿糾)好,現在魚家大耳朵自己出來了,所以她得繼續你們的話題,探討一下到底破不破圈,怎麼破圈,破了圈又會怎樣的故事。

「破圈奇遇記」,尋找破圈後的奇遇。我想人有别于AI的其中重要一點,在於人有創造力。人會狂野,會不走尋常路,不按常理出牌,會運用自己的自由主動破圈,會超越自我限制,主動去相遇,學習,發生故事,會向所有奇遇,奇蹟開放。創造力的一大來源正是心靈開放,自由破圈。這個世界上存在很多圈,往大裡說,語言的圈,文化的圈,制度的圈,整個地球圈,或許連宇宙也是一個圈。而往小裡說,人們交往形成的圈:朋友圈,家庭圈,工作圈,學術圈……圈圈有規則,但如果圈圈封閉又自以為天下獨絕,你又只接受封閉的圈內信息,便困在了所謂的同溫層,往往看不見圈外的樣子,從而形成閉圈思維,將自己困起來,輕者被AI取代,重者會喪失選擇的自由與生命(當然如果你一心求死我不攔,只可惜宇宙對你一片深情)。往最小处說,自我執念也是圈。孔子所謂的人生四戒「勿意,勿必,勿固,勿我」(《論語*子罕篇》),破的是自我的圈。與自我成見和封閉告別,走向他人,就是最小的去中心化。去了中心化以後呢?就像你家的院牆拆了後,你這枝好奇的紅杏會看見啥?會看見整個世界的春色啊我的朋友!!!(然而此處我並沒有煽動中文通俗意義上的紅杏出牆……《遊園不值》這首詩的原意其實是叫門找隱士出圈,和本徵文咒語叫小兔子開門其實是一個意思)

這場自辦徵文,其實要找的也是勇敢破圈跳出同溫層後的奇遇故事。當然,如果你要想講個破圈後遭遇變態和人生悲劇導致回縮,閉圈不出的故事,why not??至少你曾為保護你人類的大腦和人性而努力過。

跳出日復一日的固定模式和舒適區,學一個完全沒有概念的專業,進入一個完全不知道的領域,了解或信一個此前完全沒有概念的神靈,讀一本從沒接觸過領域的書,吃一道從來不敢想像的菜,走一道從沒想過要走的橋,愛一個意想不到會愛的人(植物,動物,鬼魂⋯⋯)也是破圈,只要你的破圈旅程能讓本性懶惰的你努力一躍,不論在智識,經驗或者靈魂領域都有巧遇,沉思,增添你的知識,加深你的智慧,改變你的命運軌跡,從而看見奇蹟的力量,為什麼不呢?不要問我我的題材過於狂野,政治不正確,十八禁怎麼辦,自辦徵文沒有概念限制。你要寫嗑藥,能寫出《知覺之門》(Aldous Huxley: Doors of Perception & Heaven and Hell )的破圈奇遇經典,我高興還來不及。(然而此處我並沒有煽動大家嗑藥⋯⋯)

既然繼承了遺產,那我現在就是金主,就敢放飛自我。私人活動,不接受站方支持。評價完全按我的標準:我個人會偏向於智識方面破圈並講人話的故事,但也不一定,萬一你繼承我在牆國寫文的套路,只談飲食男女,但文章出彩到把我的標準圈圈融化了,我会為你的文章變成腦殘粉!這裡沒有參與獎,但有我的隨心所欲獎,名為「忽如一夜春風來」獎。目的是全部花完,所以春風數額不定,有可能是沙塵暴,有可能是楊柳風,只能算我融化指數,心情和你運氣。

魚姐上次徵文遺產剩下3300Likecoin, 我個人明面再隨禮3000Likecoin,(暗中忽如一夜春風來隨多少不告訴你), 徵文共選出心儀的六篇文章,分為:

春色獎 :
    一篇,2000Likecoin
滿園獎 :
    兩篇,每篇1000 Likecoin 
關不住獎 :
    三篇,每篇666Likecoin

所有參加徵文的文章都需要關聯本篇文章,並且加入到標籤#破圈奇遇記中,否則視為無效,徵文字數要求2000字以上(對,就這麼多,不過你萬一寫得太好了,這個標準圈也可以破)。

徵文時間:2023年4月30日到6月30日(注意:以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MT為準,自辦徵文當然要按自辦者的時區來了,每次都按GMT+8好憋屈的!再說兩個月時間夠你破一個圈了吧!)

不喜歡將文章分什麼等級,想要告訴你,如果沒選進去,和你的文章寫得怎樣沒關係,和我個人口味有關,所以請你繼續熱愛堅持寫作,走自己的路,讓別人拿著LikeCoin 絞盡腦汁去想怎樣破圈兌換成法幣最後換個棒棒糖吃,讓我有一天後悔到哭!

今年我破圈這些天,也學了個不明覺厲的新詞叫empowerment, 溫柔人翻作「賦能充權」,野蠻人翻作「為虎添翼」。

所以我也打算為虎添翼,飛越馬特市圈圈一下。對於我鍾愛的作品,我個人在徵文獎基礎上,再以每篇2000Likecoin作為邀請費, 邀請你破馬特市的圈,2024年6月起授權轉載在我的個人網站《魚書》中,看看破圈會發生什麼奇遇。

(此條目同時向馬特市所有作者作品開放,個人網站《魚書》致力於開放閱讀,免費訂閱又沒盈利,所以目前只能先這些了,再說現在不知為何在馬特市寫文賺Likecoin好困難啊,等我幣圈之旅有所成效變成富婆,我們再來票大的!但是如果你不同意破圈,那我也只好把錢默默放回兜裡找別人了。)

為什麼要2024年?因為姐還在破圈努力學習建設網站技術並召喚世界各地神龍加入《魚書》建圈啊,把更多人圈進來再破了它,你到時候豈不是更有成就感?對了,也歡迎你在《魚書》 此處留下郵箱,免費訂閱我每月11日上新一篇原創文,以「人類,自由和遠方」為書寫主題的《魚書》(不和馬特市同步),讓我們一起見證神秘力量在這個時代的更多奇蹟(自辦徵文就是這麼恬不知恥給自己打廣告,怎麼了?)

當然,如果參加人數不夠,或者文章質量不夠融化本冰山,獎項從缺,所有剩餘資產在徵文結束後自動找人繼承遺產。不過,萬一這次我還是固執執著兼手癢,偏就還去@高重建 接龍自辦徵文 ,會不會激發狂暴版大叔的巨大能量,搞出一個把所有人都辦了的業力大循環來?不過話說上次炸叔,空投了新冠給他,導致他在台北被困賓館讀董啟章絕版小說,後來的故事你們應該知道了,硬核大叔勇敢破圈追尋自由,辦了Web3出版社,就把此小說出版了。瞧瞧,這不就是活生生的馬特市破圈奇遇記嗎?!(有人採訪大叔寫這篇嗎?)可是如果再次炸叔,說不定便有去無回,死無全屍。怎麼,難道你以為你大叔是區塊鏈人礦可以一直炸嗎?當初姐炸完叔不久也被反作用力衝擊得新冠了啊!所以才有大叔書評之泥石流篇

所以,為了終結業力,避免留下剩餘遺產,讓姐姐我被自殺性爆炸,所以請你們別投幣了,花完錢我要回墓了。不過你萬一也極度固執執著手癢,實在是太迷戀本文,迷戀本次活動或者就是單純迷戀姐,偏要給我春風來,我可要提前說,我既野蠻還沒耐心,不會在中期寫文中一一@並隨時報備錢的去向的,我只會在此文留言區更新錢的數目,你們關心的話自己看。接受神秘力量佈置的任務和AI互毆,走出自己的墳墓破圈給活人辦活動搞奇遇已經很累了好吧!花錢真的好累的好吧!!(感覺要被毆)追著活人送春風真的很耗費體力的好吧!萬一留下遺產炸叔,粉身碎骨被埋在夏天裡的風險真的好高的好吧!

最後,請你們一同欣賞電影《魔法師的學徒》😄主題曲Secrets。在馬特市打開耳朵,聽,神秘力量正在召喚你,給我一個破圈相遇的好故事,它說:

I need another story ...

So tell me what you want to hear...

Something that delight those ears...

來,神秘力量召喚你給我一個破圈相遇的好故事
破圈破圈!《魔法師的學徒》電影截圖

加油破圈加油寫吧,勇敢的各位!等你們的好故事!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不要迷戀姐,但是要用你的內在神力去努力破圈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