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Article
CrazyArticle

在破与立之间,我和祖辈们走过了一个循环

2022年11月19日:疫情第五天

(编辑过)
移动支付被吹捧为”新四大发明“,可在这“新四大发明”的背后,却是一个紧箍咒。如今的健康码,行程卡就如同病毒一般,遍地开花,紧箍咒已经变得更紧了,而这些基于大数据的社会控制,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病毒呢?

今天周六,社区不管怎么忙,也无法阻挡我周末休息的脚步。中午起床的时候,准备出门。起床的时候感觉到嗓子不好,有痰,我在想该不会中招了吧!打开手机一看,黄了。

其实,如果我不去报备,没有人会说我什么,我甚至可以静悄悄地再回到昨天的那家奶茶店,再去喝一杯奶茶,不管什么都好。

但是,我还是去了。

这一切还是源自于背后的那点恐惧,因为我发现,删了我的警察,又开始加我微信了,看来他们的速度还是很快的。于是乖乖地去报备,核酸。

回社区的时候,他们问我你知不知道已经黄了,我开玩笑说我现在就是小黄人,她说的确是的,因为我穿了一件黄色的衣服。

一个下午在家,觉得哪里也去不了,今天的探路计划看来要泡汤。晚间,我再开手机,绿了。

这应该是我第一次被黄,但这次也让我想明白一件事:之所以被黄,是因为追踪手机定位。如果没了手机定位,就不会变黄变红。

那买东西呢?

回归现金就好。

当移动支付刚刚兴起的时候,还是现金为王的时候,没有钱包哪里都去不了。后来阿里开始在杭州试点,再到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再推广到全国,现在连偏僻农村的鸡毛小店,都支持微信支付。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会有另一只手,悄悄地伸向了所有人的手机。

支付宝

其实我一开始也不知道,直到今年6月,我被警察带走,问我是不是有另外一台手机?有一张香港的电话卡?我心说他们怎么知道?那天我被他们带走问了一天,用了各种方式让我配合,让我老实交代,威逼利诱。这是我第二次没能抵挡得住,不得不招。随后,抑郁症发作,次日亦是如此,还不忘电话里好好“问候”一下,说你不要多想。

“去你妈的不要多想!”我心里骂道。

可他们还是不忘“关心”一下我父母的退休金。

我事后一直没想明白原因,后来才知道,是支付宝惹的祸。当时电话卡我有许多张,而只有这一张我充了值,其他的都是用完即扔。反正到2023年要统一实名制,太空卡就不再存在,那还是早点用完以免过期。

随后的日子,我过着“安心惬意”的生活,这一次之后也让我小心了许多,有句话叫狡兔三窟。这时候的我,应该没错。再然后,他们“安排”我进了社区,这种事大家都懂,心照不宣。我也一直在社区当一个乖宝宝。

其实也不完全是乖宝宝,有时候的确已经入戏,有时候我的确是在帮人,但在社区内出现疫情的时候,给被居家隔离的人送菜,我不知道是在做好事,还是坏事。跟着社区的其他人,还有警察医护(我称之为“外星人”因为一整套防护服穿下来真的很像)我也不知道是在做好事还是坏事。但帮助残疾老人办理残疾人补贴,又是我乐意的事情。

社区的鸡毛蒜皮,有时候就是这么矛盾。

现在疫情来了,铁拳砸向全城。社区忙得鸡飞狗跳,不管什么人都要做核酸,社区的人,我看到的是他们守在门口要人亮码,扫码。之前说是核酸点做了三天就走,今天已经第四天了,看来是准备安营扎寨了。

傍晚时分,我刷了一遍手机,发现绿了,于是我开始实行我今天的计划——再去我昨天去过的奶茶店,坐下来喝杯奶茶。

我真的去了,并且再走一遍国道,发现关卡都撤了;再去那家奶茶店,也只给外卖和打包了。其实店铺还开着,和其他店铺不同的是店铺门口没有被拦着,想喝东西还是可以进来的,除了不能坐下之外,都可以。你可以站着把奶茶喝完,也还可以站在高脚桌上刷手机,这应该是仅剩的自由了。

最后的奶茶店

回家的路上,发现我家附近那条街的烧烤店,川菜馆,湘菜馆逐一关门,川菜馆菜馆门口摆了张桌子,上面有一张菜单,我心里一阵落寞。最后的一点选择也没有了。

被封锁的川菜馆

但总是东边不亮西边亮,全城被封,却旺了和城管打游击战的街边小贩。那个老板和我很熟,几次路过都看到他的生意比以前好了许多,城管不再追着他不放,虽然没了堂食,他却可以在后面摆一张桌子,食客三个五个,警车不时巡逻,但不管他摆摊,只管他的食客有没有扎堆。

告别”游击队“的路边摊

除了餐饮,我也会去询问本地的朋友关于疫情的事,毕竟我没办法进入市区,他们都是我在一个登山户外微信群而认识的,但偶尔一次在群里谈及俄乌战争,我表明自己的立场,于是就陷入了无尽的争吵,就这么退了群。

其中一个群友也是如此,虽然我和他已经很久没再联系,但还是随手问了一句,其实我也想知道市区的情况,他说还好。再谈及疫情,发现有很大的分歧。他永远说国家是对的,政策是对的,对国家要有感恩的心,如此等等不一一而论。我和他因此而争论不休,最后谁也没说服谁。

我自己心里想的是,铁拳已经很真切地砸下来了,他居然还在为这样一个极权辩护,还要说被黄被红是很正常的事?

我觉得在这个城市,我不会有朋友了,再也没有了。

明天是11月20日,世界杯快来了,又到了熬夜看球的日子,不过在这个时候,酒吧的喧嚣不再,只有一个冷冷清清的世界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