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穩
陳穩

「生活,見微知萌。」開過飛機、待過醫療業、當過模特和老師。人生系作家,自暈體質,是心理男也是心理女。 📝閱讀書評/心理成長/航空科普/原創小說/生活感悟📖知音可貴難覓,說書只為知己,一朝聽書即為子期。✨合作邀約歡迎至文章下方留言,或請移駕至 Facebook 粉絲專頁私訊!

虛擬貨幣Web3.0初學者論Potato Media

有關加密虛擬貨幣、區塊鏈等詞彙介紹,以及Potato Media的分析和個人觀點。

因緣際會

經營寫作平台時,發現許多創作者投身於類似社群網站的Potato Media,於是從0開始學習相關資訊。

名詞介紹

虛擬貨幣(Virtual currency)

網路上、非實體的交易物,通常是由特定的組織或社群開始使用,可以作為交易的媒介,也是記帳的單位。例如:遊戲中的代幣、紅利點數、可以兌換的會員積分等。

數位貨幣(Digital currency)

也是虛擬貨幣。我將它理解為,政府發行、或實體流通的貨幣在電子設備中的型態。例如: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數位人民幣。

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

使用密碼學(科學與數學得運算方法)確保資訊安全及隱私的虛擬貨幣。例如:比特幣BTC(第一個加密電子貨幣)、以太坊ETH(使用最多的區塊鏈)等。

區塊鏈(Blockchain)

使用密碼學等技術建立與儲存資料的網路系統。

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

不被政府、官方、或單一管理者掌握的新型網路型態。

二十年前,線上、網路資訊多半來自能夠發佈消息的族群,稱為網際網路時代,即Web1.0。近二十年,科技不斷進步,隨著社群軟體、影音平台的發展,創作者越來越多,網路上交織的資訊已然來自於大眾的結晶,這樣的社群網路,被稱作Web2.0。

隨著Web2.0的特色逐漸明顯,便利的發佈方式及多元化的信息來源,即為去中心化。

挖礦:取得虛擬貨幣的方法

源自於比特幣,當時需要投入主機設備、電力及時間,下載特定軟體,透過電腦運算等技術才能慢慢累積礦產。近年主打不需耗能的手機挖礦,則是由史丹佛大學教授發起的Pi幣。

我對加密貨幣社群的理解

從前從前,有一個團隊,他們透過密碼學運算出一個類似後台的東西,昭告天下他們所選的良辰吉時,時間一到,大家一起開始挖礦(虛擬貨幣)。

這個團隊期待他們建立的礦池(後台)中的礦(虛擬貨幣)能成為世人認可的金錢。接獲通知、紛紛加入挖礦的元老們,則是期待自己能夠因為較早加入、投入較多時間成本,能夠比晚加入的人們更有經濟上的優勢。晚加入的人們,或許覺得自己加入的還算早,所以願意跟上腳步。

隨著加入的人越來越多,即願意將該虛擬貨幣當作通用貨幣的人越來越多,這樣便有利於手上持有較多該貨幣的人;相反的,如果沒有人想要加入,甚至退出或變賣的人很多,那手上持有很多貨幣的人便失去優勢,虧損了時間、設備成本。

要評估是否加入挖礦的行列,我想最重要的便是該貨幣的趨勢,其次則是進場的時間夠不夠早,畢竟人人都想成為最有優勢的那一群,通常卻只有元老辦得到。

我加入Potato Media的原因

Potato Media於2021年四月發佈的「區塊鏈 Web3.0 共享社群平台」,也就是一個透過按愛心、留言和被按、被留言來挖礦的社群網站,他們的原生加密貨幣是Cfoforum,縮寫為CFO,總量固定在十億顆,每日會依據用戶當日的積分(之於總用戶的積分比例),將5000CFO發放到用戶錢包。於我而言,它不是後到的人占絕對劣勢,只能眼睜睜看者差距隨著時間擴大,而是可以透過「努力」來賺取更多虛擬貨幣的平台。

根據Potato Media提供的數據,目前(2022年3月底)的總註冊數為十一萬多,主要用戶來自台灣、美國及日本,單以台灣而言(先不考慮外國用戶是否會增加),就有上升的空間了,表示現在加入的我即便算不上元老,也是足夠早加入的用戶。

我的觀察

Potato Media的用戶大多是為了透過官方所謂的「行為挖礦」來獲得積分,以在當日拿到更高比例的CFO。可想而知,主要的目標是挖礦,所以快速的「點擊愛心」和「留言」是手段,文章的含金量可能只是附加價值。

作為文字創作者,若是端出上千字的作品,不容易被讀者佇足;作為影像創作者或許較為有利,因為版上的「文章」(而非貼文或相簿)規定要200字以上,若是配上簡單的介紹和文案,即可達標準,在讀者方面,也提供了能夠快速吸收資訊、欣賞作品的管道。

不論是哪種類型的創作者,Potato Media適合新人培養粉絲、建立口碑,同時也很適合「增加信心」,透過訪客的留言獲得第一手回饋,除了直接與追蹤者互動,更可以參考評論調整未來的發文內容和專頁方向。

如果你想加入Potato Media與我成為戰友

可以輸入我的推薦碼:wRwpYDGhG

或者點擊這裡,會自動輸入我的推薦碼更方便註冊!


我的其他專頁:方格子Potato MediaFacebook陳穩看人生盡情書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