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关于两个节目的一点感想

WTO姐妹会

下班回家躺床上休息,为跑步蓄力的时候,看了一集“WTO姐妹会”,各国嘉宾相互吐槽。巴黎的小偷最多,泰国被形容为“全世界的妓院”并且警察“很黑心”。轮到中国,德国人先是问“能说吗?他们不是在看?”,得到主持人的肯定后举起来的牌子写“人民没自由”。虽说他在之后拿出来的论据稍微有那么点言过其实,但总体上都并非空穴来风。然而最尴尬的是中国代表的洗白言论,“怎么没自由?想看政府不让看的可以翻墙,如果没自由,怎么会有那么多翻墙的?”这番让我想钻老鼠洞的辩白,最终竟然被判定为洗白成功。小粉红们一定高兴,看,他们都怕我们,我们多厉害。但我只觉得悲哀,我们越向世界输出这些,我们越会被世界孤立。

虽然尴尬,但我其实很能理解凌晨。她能怎么说呢?难道要当着全台湾观众大方承认“是的,我们就是没自由”?外国人没法理解这样做会导致的严重后果,甚至沉默都是很大的不妥,中国人应该能。对她来讲,参加这个节目本来就有点儿勉为其难,每次有外国人吐槽中国的事情,都多少有点儿尴尬。多年赞美与自我赞美以及仇恨教育在中国的年轻一代中结出硕果:不接受对中国的任何批评,批评就是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想像一下,假如她沉默默认,而一旦有人把这视频片段截回中国的社交网络,那等待她的,将会是什么样的舆论审判!

很明显,这节目没有中国代表的话,其他人会玩得更开心。但可能还是考虑到中国市场,也可能为了顾全一点中国脸面,必须要找一个来。所以,经常弄得这般不尴不尬。做为我个人,实在特别想看到中国人能融入这样的国际大家庭中,像其他人一样互相猛烈吐槽,但仍然相谈甚欢。

有可能吗?没有。

我想把这段感想发到微博的,但第一次直接发不了。第二次,我把自由改成机油,把翻墙改成爬墙,终于发出去了,但存活不到一秒,就被删了。人工智能超级强大,敏感字过滤?太小儿科了。

反派影评

晚上跑步10公里,终于把“反派影评”的“韩国电影十年专题”节目给听完了,加上最后一段两个多小时的直播回放,总共合计差不多九个小时。直播的最后听他们讲虽然正片最终呈现出来的只有7个小时,可实际录了有17个小时,真辛苦。

我听得也辛苦。他们用的平台太糟糕了,播客节目不能熄屏你说这叫怎么回事。导致五一当天已经付了费,但直到十八天后才听完,真是叫人摇头。平常,我主要趁跑步、做饭、开车这三个时段听播客或者电子书,但因为不能后台播放的原故,三个惯用时段,废了两个半,最后只能跑步时很辛苦地听。本来,正常跑步,手机放腰包。但整个五月目前为止的9次跑步9个小时时间内,我都只能把手机拿在手里,不仅如此,还得每隔一两分钟正面朝上晃上一晃,或者手指点点屏幕,以防熄屏。

不过波米在直播的时候也解释了,他以前没用过,不知道那么难用。之所以这次用了,一是因为相对便宜,更重要的原因是,小鹅通的审查刀口抬得比其他那些大平台高那么一点点。这第一个理由,可以理解,但并不认同。虽然,7个小时25块人民币,确实物超所值,但个人宁愿多花10块钱,以获得更好的体验。相较而言,第二个理由有说服力的多。就像一场电影,完整版和删节版相比较,为了获得完整体验而付出更多一点儿的代价,我是愿意的。

但波米真的话唠,直播到最后,感觉隐形有点儿不开森了。从前一起录了那么多节目,从没听过他在波米跟前不开心。也可能因为以产的节目,都可以剪,直播不行。

但节目是真的好,哪里只是影评,简直是一堂超长的政治文化公开课。(此处好像应有广告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