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不得不泄的洪

过去一段时间,没怎么写东西。这两天想写,写不出来,只能对着电脑空自嗟叹。

中国好像每年都有大事发生,尤其夏天的水患,成了躲不过去的坎。河南的悲剧还历历在目呢,今年轮到河北。和朋友聊起,他说一直感觉河南是去年的事。那个隧道里抬出来的尸体,那个失去了孩子的穿雨衣的男人,还有地铁口那些黄菊花,以及建起来拆拆了又建防人祭奠的围栏,都还很近很近。

是啊,去年是被偷走的一年。我说老天还算没有完全丧了良心的,想想假如今年的水患发生在去年,发生在封城期间,会是怎样的场面?是很难想像的。河南的洪灾虽然也在清零时代,但手段和后来的一年相比,只能算是温柔。因而救援虽难,尚允许到达。

2023年,可是地震和火灾都无法撼动的一年。

我不知道泄洪是怎么回事,那天在群里问起,是否国际惯例,还是只是我们社会主义优越性?被人怼说我的问题愚蠢。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不然每年成都暴雨,淹的都是金堂。金堂还是社会主义,我想知道那些万恶的资本主义世界的逻辑,照我的理解,两种主义在对待人的态度上,是不一样的。

没人能回答我,于是我就自己去找。还真给我找到,原来美国和日本,以及很多发达国家,都有泄洪致使下游百姓游离失所的案例。

2011年的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暴雨,密苏里州的几处大坝泄洪,造成下游上千亩农田和村舍被淹,上万人无家可归。

2018年日本爱媛县暴雨泄洪,导致下游被淹,9人死亡。

但美国的泄洪,疏散及时,虽然经济损失惨重,但我看没到有人员伤亡。并且,直到2023年,当时决定泄洪的密苏里当局,仍官司缠身,被控“扩大了灾情”。

日本就不一样了,大州市在早上七点半通知鹿也川堤坝泄洪,很快就开始放水,大概时间并不足以保证所有人员撤离,导致惨剧发生。但很奇怪,日本的官员不是经常为一点小事就自杀吗,这次这么大的失误,竟然没看到。

但泄洪,对以上两家来讲,都是无奈之举。雨太大了,水库达到了蓄水上限,不泄有溃坝风限,到时候也许造成的灾难更为难以收拾。实际上,世界大部分国家的泄洪,都是这个逻辑,甚至于中国。

我在找答案的时候,惊讶地发现,1975年,河南板桥水库溃坝,直接和间接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达到了骇人的二十多万。当然,大部分中国人和我一样,大概从没听说过有这样的事发生。那年的溃坝原因,也是众说纷云,有说是因为苏联援建的豆腐渣,有说是因为大炼钢铁造成植被破坏。谣言啦,我不信。那时候还文革呢,谁有空去找原因。

我还看到有“坏专家”献言,说可泄一部分洪水去雄安,以分担重灾区的压力。还说什么雄安的防洪设施比河北那些小城市好得多,其码不会造成涿州那样大的伤害。

想什么呢,那可是千年大计。

我这几天买了很多书,都是因为看不了涿州的惨剧。涿州是中国图书重镇,很多出版社的仓库设在那里。看到很多书泡在水里,我就不太能受得了。于是中国图书网出个加油包,我就去买一下。“未读”发个微博,我又去买一下。铁鱼亲自去涿州送物资,后来写了一篇文章,看得我眼泪哗哗,又去他的雁北堂买。

这是文化人的好处,卖惨也会卖。普通百姓,就算人整个泡在水里,也是有苦难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