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不确定性原理|其实我是胡说八道

昨晚没睡好,今天一直懵懵懂懂。

一早醒来,想睡回笼觉不得,只能躺着看了两集《Legion》才起,起床第一件事还是做饭吃饭,完了指派外甥去洗碗,我把鱼缸水换了。

前段时间,鱼缸莫名其妙地开始疯狂滋生绿藻,换水也不管用,尤其是又不能换完。从朋友那里听说,有专门除藻的药,淘宝有售。赶紧买了来,按照药瓶的指示,先连用三天,接下来进入正常维护。嘿,果然药到病除,水的能见度向正常回归。最近十天没有换水,今天发现有点儿变绿的征兆,赶快进行维护作业。

换水之后加了会儿班,完成了一个小项目的报告,传到邮箱定时到明天早上九点发送,就去躺着了。依然还是睡不着,最近兵荒马乱,加上外甥在也影响了我的正常状态。也许还和喝酒有关?昨晚边写日志边喝了好几杯伏特加。

外甥和我的状态,很像锡兰电影《远方》里的两个人。只是电影里的障碍是因为阶层差异,而我们俩,更复杂。代沟、性格……做为长辈,我其实没有长辈的样儿,很多话说不出口。我有点逃避型人格,内心里更希望全世界都像西方人那样外向、坦诚,但轮到我的时候,我就怂了。如果有来生,我希望能改掉,如果来生我有孩子,我也希望能把他教成一个坦诚、正直的人。

我还想到一个有趣的点,我就像一个粒子,一个人的时候按照自己的状态运行,一旦有人时常在我周围,便会不大一样。就像量子理论的“不确定性原理”,你不可能同时准确测定一个粒子的位置和速度,一个越准确,另一个就会越不准确,因为测定本身就会对粒子的运动造成干扰。也就是一旦你开始观测,粒子实际已经不是他原来的状态了。也许外甥向他朋友说起舅舅的时候会说:很安静、很无趣。但实际上,因为他的存在,我看电视、看剧都戴着耳机。我是很不喜欢别人制造噪音,因而也不喜欢自己制造。和父母一起的时候,明知道其实老妈也许会喜欢有些声音的,但我不行,别人在我周围的时候,我没办法做到视而不见。非常有公德,至此变成了一种类似强迫症的东西。

以量子理论来牵强附会,这世上简直没什么真理。

《Legion》看到了第二季第六集,整整一集似在讲述David在不同的平行时空里的不同生活,全球首富、流浪汉、老年痴呆、被姐姐照顾着后来因不堪重负送入精神病院的“青年精神病患者”,还有那个解说者。老年时代,我不能确定是讲另外一个平行空间,还只是其中某一个空间的延续。而青年时代,应该是David的真实生活。但谁知道呢,有一集法鲁克对他说:你的现实,你自己决定。当然,这不是鸡汤,而很可能是这个剧的点题。

老年痴呆的David,和我爸好像,不能说话,不能洗澡,不能自己上床睡觉,一切全凭老伴照顾。老伴看起来体贴入微,但我想,假如放入现实,没准她也会像我、像我妈那样有时候因为不耐烦而假以辞色。

而年轻空间的David,被他“脑袋里的怪东西”折磨,也不能独立生活。他因为试图上吊自杀,姐姐没办法将他送入精神病院。在我看来,姐姐付出了一个姐姐能有的所有温情,像妈妈一样。然而,David仍然在心里对她有那么一丝丝记恨,导致她最终惨死法鲁克之手。美国人很喜欢揭露人性的阴暗面,中国不,我们喜欢粉饰太平,仿佛藏起来,就真的不存在了。

晚上去给父母放药,进门老爸正在扶着助步器走路,看他姿势有些不同往日,一脚前一脚后拖着,跟他说要注意纠正,顺便给护工和老妈说,如果他纠正不过来,可能就是因为走伤了腿疼导致,可以休息两天不用强迫。老妈不听,嘟嘟囔囔说哪里走多了,根本也没走多少。我一着急,又冲她嚷嚷了。老妈历来是,有问题,第一时间推卸自己的责任,而我,其实原本只是想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她这一推,搞得我无名火起。经常这样,事后她生气,我也不痛快。我的劣根性。

临走,还是带了吃的,老妈蒸的菜疙瘩。我们老家北方,又是农村,条件所限,父母从小以面食为主,几乎不吃菜。接来和我同住之后,我有空都是亲自下厨,纵然自身水平有限,总觉得其码可以照顾到营养。虽然感受得到老妈有精神层面的需求,就是给孩子做顿饭,也经常剥夺她的机会。她不怎么会做菜,几乎觉得只有吃面才算吃饭。经常问我你吃的啥,我说吃的米饭和炒菜,她就会叹息:可怜,又吃的米(甚至不把炒菜算在内)。我离家多年,饮食习惯早已不同往日,对她的面食就经常表现得不以为然。唯一一件,就是菜疙瘩,青菜和了面蒸熟,盐醋辣椒拌来吃。其实事到如今,也不是因为喜欢吃,而是,除此之外,也没有其他东西既可以安慰她,又可以稍微照顾一下自己的需求。因此,如今每逢周末,她都专门为我蒸一锅。然后打电话,问我来取还是她送过来。有时候,我想让她趁机出门,就叫她送过来。大多时候,我会自己去取。

吃了菜疙瘩,出门散步,边走边完成了一节英语课,离升级还有11课。

门口的超市搞活动,啤酒2.5元一听,买了四听,回来边喝边敲下这些字,字快敲完了,酒也到了第四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