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的老妈

阿布拉赫
·
·
IPFS

一早醒来收到星巴克的促销短信,星杯限时五折。我不收集星杯,不过是每次等咖啡的时候在摆杯子的柜台晃悠一下。有些杯子真的很好看,但价钱也另人却步。听说打折,本着有便宜不占是王八蛋的宗旨,赶快打开APP一看究竟。这一看,就看了一个小时,各种选择困难症,几次不果断的放弃,因为确实不是必须品,我的杯子从实用功能上来说绝对够用,再买新的就只有让旧的积灰,并且即便打折,星杯也比平常的杯子贵上好多。后来,终于挑了一个最便宜的,咬咬牙准备结账,谁知道最后一步,总说我的地址不对,而我再三检查,硬是找不到问题所在。没办法,算了。就像懒散的日子里打算出门跑步,往窗外一看,啊,下雨呢,心里一块石头便落了地,可以安心地继续瘫着。

从买杯子的纠结中摆脱出来,起床已经有些晚。虽然不用赶地铁上班,但这两天突然忙起来,工作有死线,心里便有紧迫感。闲了几个月,无论从肉体还是精神上,都还没能适应这种忙碌,可能还要加上俄乌战争导致的政治抑郁,综合作用下,我写东西的感觉几乎丧失了,还包括读东西。过去几天,我在马特市闲逛的时间都很少,读的文章不超过五篇,而且多是走马观花,静不下来。

今天好像稍微恢复了一点。上午一边工作一边还能在LS上聊天,同时干成两件大事:买车险和审车。

车险倒是简单,朋友在保险公司工作,过去多年我从未为车险操过心,每年时候一到,知会一声,几分钟内便能出单。为此,省了很多和其他保险销售人员的周旋时间。如今行行内卷,保险更甚。保险费比从前便宜了,服务却提升了。像是审车,以前要自己开车去排队验车,现在保险公司承包了这个业务,可以代办,上门取车,验完了再还回来,重点是,不收代办费。不过据说审车这件事,也算中国特色,其码频率上是。几年前还是每两年要去机动车检测点审车一次,后来才改为新车六年审一次,之后每两年一次。可是就算这个频率,听说好像也要比其它国家高很多。

车子被开走后,阳光也转而灿烂起来。没工作多久,禁不住诱惑,换衣服出门跑步。没戴口罩也没带手机,换了个入口,没人值守。今天穿了一身亮眼的绿色,感觉自己成了公园里最靓的那个中年人,频频招来注目。短袖是五年前的锡林郭勒铁木真草原马拉松发的参赛服,那个比赛临期取消,也让我的内蒙之行至今未能达成。短裤是某个和马拉松有关的公众号上淘的,鞋是阿迪的。它们分别来自不同的年份,不同的卖家,但直到某天我一不小心全部穿上,才赫然发现,它们三个简直是颜色一样的焰火!甚至,我有一双袜子,也是同色系的,可惜它们三个凑齐的时候,它已经香消玉陨了。我有天跟损友们说,等下次终于能参加一场国内的马拉松比赛的时候,我要买个绿色的假发,补个绿色的袜子,和我已有的那三件一起,绿油油的闪亮登场。当然,被他们嘲笑了,因为太出格。

损友的嘲笑不用在乎,最主要是,中国的马拉松遥遥无期。我上一个参加的城市马拉松还是2020年11月29日的南京马拉松,距今一年有余。

因为担心车回来找不到我,只跑了十一公里。返程的路上,乌云渐渐遮住了阳光,有个大叔在放风筝,看到他手里的线,顺着线回头看,风筝很高很远,好像是个飞机。才想起今天三月三。有一首儿歌,小时候会唱:

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
牵着我的思念和梦幻,走回到童年
记得那年三月三,一夜难合眼
望着墙角糊好的风筝,不觉亮了天
叫醒村里的小伙伴,一同到村边
怀抱画着小鸟的风筝,人人笑开眼
抓把泥土试试风,放开长长的线
风筝带着天真的笑声,和白云去做伴
记得那年三月三,一夜难合眼
望着墙角糊好的风筝,不觉亮了天
如今每逢春风暖,常念三月三
还有画着小鸟的风筝,和那小伙伴
风筝懂得我的心,朝我把头点
牵着我的思念和梦幻,永把我陪伴
风筝懂得我的心。朝我把头点
牵着我的思念和梦幻,永把我陪伴
啦啦……

曲调虽然谈不上悠扬,歌词还是很有画面感。只是小时候不懂得揣摩,放学路上组队高歌,也不过鹦鹉学舌。

审车的师傅发来消息,说有一个刹车灯坏了,没通过验收。问我要不要他帮我找人处理,我说那麻烦你,需要多少钱我转你。后来说要38块,发了我一个微信二维码的照片,当然二话不说转给他。我的刹车灯以前也坏过,记得在4S店报价9块。审车处也不是4S店,他要赚个十块八块的,完全不在话下。那个时候,他即便说100块,我估计也不会说,那算了,你开回来吧,等我修好再说。来第二次,怪麻烦的。

下楼取车的时候,看到老妈在院子里走,悄悄过去扑到她背上。这大概是我近六年向老妈做出的最亲昵的举动,她吓了一跳,但我能感觉到她的开心。

年后买了个红米手表给老妈,本意是防她走丢。拿到才发现,我对400块的东西要求太高,那表虽然支持GPS,可也要通过蓝牙同步之后才能在手机上看到数据。虽说没能达成最初目标,但那块表真的激发了老妈的锻炼热情。她最近一周的日平均步数在6000+,有几天甚至超过了10000+。我自然是开心,同时也隐隐担心她运动过量,毕竟我还没听说过有几个年龄80+的老人每天能走10000+步的。但连我也挡不住她,我说你走5000步就超过很多年轻人了,不用走那么多。昨天她说那明天不走了,结果今天我碰到她的时候,她又已经走了10000步。

我带她一起出门取车,那时候天色渐暗,问她想不想去哪里兜个风。她当然不知道去哪里,说那你随便。于是我开车载她去了东安湖,那是大运会的举办地。听说修得很不错,我也第一次到。公园里五光十色,果非寻常。远处有两栋楼,通体血红,在演灯光秀。

也是今天,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发在群里的一条信息,招大运场馆清洁工。我很动心,不过信息里有一句话:“政审通过才能录用”。不知道政审是要审什么,但对这两个字心存畏惧,便罢了。自打翻了墙,我就觉得自己不清白了,所有的政审,大概都通不过。

还在东安湖的时候,跟老妈说:我爸应该会担心你了吧,这么晚没回去,不是常态。老妈嘿嘿笑,说也不知道他心里清白不,清白的话就该担心了,但是看他平常那个样子,应该也是糊里糊涂的。我打开小米摄像头看,老爷子乖乖坐着看电视,我通过摄像头喊话,他听到了,跟我说你妈下楼了。我说好,我知道了,一会儿就回来了,给你说一下,不要担心。

到家的时候,八点过了。我和老妈,各回各家。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叔叔的去世,这几天,我有时候白天计划晚上不去看父母,但天一黑总觉得有件事情未能完成,还是要去。

我有天跟老妈说,你好好锻炼啊,以后我带你回河南。河南是我和老妈最后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单独旅行地,那是二十年前,我们去了白马寺、少林寺,在登峰的街上闲逛,住一晚100块的宾馆……

不知道是不是这句话起了作用,我妈每天使劲走。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阿布拉赫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马拉松赛记
15 篇作品
游记
39 篇作品
七日书
8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