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写歪了变成软广文

一早醒来,收到很多会员单位的短信:各种制式的生日祝福。唯一算得上有点诚意的,只有红旗连锁。它给了我个10元的代金券,满50可用。我很少从红旗买50块以上的产品,通常是买啤酒。它家的东西偏贵,也不提供免费塑料袋,只有啤酒,种类多,经常搞活动,对我来说最划得来。

红旗连锁是个小超市,在四川的地位,堪比日本台湾的711,几乎有人的地方,就有红旗连锁。不只卖货,还可以充公交卡、代收水电费等。二维码时代以前,红旗连锁是给公交卡充值的主要场所,每次去,都要排队。有时候好不容易排到了,网络出了问题,店员也没办法,很气人。

成都的公交卡,坐公交车(非地铁)刷一次五折,可以免费转乘二次,叫次卡。充值的时候得告诉店员你要充几月份的,充几次。这个次数到月底如果没用完,就清零归了公交公司。如果不够用,你需要再去充。其实看起来很像个霸王条款,但没办法。公交公司是公家的单位,公家的单位公家说了算,没得反抗。于是很多人充值宁少勿多,宁愿月底多跑几次红旗连锁,因而造成更大排队阵仗。当时没这么多心眼,现在想来,怀疑是不是公交公司和红旗连锁的合谋。公交公司坐收渔利,红旗连锁用人力换流量。

红旗,听这个名字,就知道其背景可能不简单。一直以为是国企,刚才百度一下才发现,2000年前确实是,2000年后独立出来,成了股份制的民营公司。想必正是依托着那些千丝万缕的关系和资源,才能做到如今的规模。

最近几年,中国的地铁和移动支付皆迅猛发展,我搬到郊区后,几年来几乎没坐过公交车了,地铁也都手机刷二维码,实体的公交卡束之高阁。就算用实体,地铁站也有自动充值的机器,不用再去红旗排队。

红旗连锁以前只在四川遍地开花,但据百度百科说,2020年,它已不甘只在蜀中称王,兰州成了它冲出四川,走向全国的第一个省外城市。

曾几何时,成都还有很多国外的连锁便利店,像WOWO、711、全家(Family Mart)等,现在前两个几乎已经销声匿迹,只有全家还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很多在全球风生水起的品牌(不只是便利店),到了中国,都会灰头土脸,不是被本土企业收购,便是经营失败灰溜溜走人。

大清自有国情在此,连红十字会到了中国,都变成了彻底的中国红十字会,和国际红十字会撇清了关系。

四川还有一家和红旗连锁鼎足的便利店,叫舞动风。也是由国企改制而来,但因为成立年份靠后,也许关系也没有红旗那么到位,因而既不能充值公交,也不能代收水电费,只能老老实实卖东西,自然,竞争上就处于劣势。但在很多地方,你如果看见红旗,四下里瞅瞅,没准几十米外,就有个舞东风。诸葛亮和周瑜,或者西本雪穗和桐原亮司。

除了红旗,还有另外一个更有诚意的生日祝福,那便是星巴克。不过星巴克可是雷锋来的,做好事不留姓名,默默在会员卡里给你丢一张咖啡奍,短信都不发一个。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受美国法律或者惯例制约,尽量少发短信骚扰顾客。但星巴克的生日奍是惯例,只要是老顾客,都知道这个福利,不发短信通知也不影响什么事。不过几年前,那张生日奍的有效期还是一个月,近几年,缩短到了一周。我就是有一次,错失良机,白白浪费了二三十块。

不知道在国外有没有星礼卡这个东西,那年去日本,我还问店员,能不能积分,哈哈,她当然不懂,看了看我手机里的会员卡,摇摇头。

这篇本来是想纯记录的,怎么一写好像变成了植入广告。

也罢!祝大家圣诞快乐!我前两天去看电影,专门还在商场里找寻了一下圣诞痕迹,准备今天专门来一篇关于成都人怎么过圣诞节的文章,但被这篇写歪的文章搅扰了,写不成了,看看以后还有没有感觉再说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