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D20-D21:左贡和邦达,出门二十天,行程才过半|骑行川藏线

我的记录里总在讲吃的贵,以现在的标准来看,好像有点儿小题大作。事到如今,我甚至也搞不清楚,到底以当年的标准是真的贵还是因为当年我真的穷。

D20:左贡

左贡阴天,据说十几天以来总是时雨时停。休整本来是大换洗的日子,攒了几天的脏衣服、甚至驮包,都该来个大清洗。高原的太阳,只要肯露脸一个小时,什么东西都能给你晒到冒烟,可偏巧整天都没有太阳,衣服洗了也干不了,只好做罢。

话说左贡的火锅可真贵,荤菜基本都23,素菜基本都8元。东达山一路艰辛,昨晚吃的火锅压惊。呵呵,虽然我们的队伍一路腐败,但吃火锅还是离开成都后第一遭。

前一天刚进到城里的时候饥寒交迫,在路边买了三个粽子,硬邦邦的,只包了一粒红枣。好歹端午,这个景就算应了。

左贡简直是四川人和游客的天下,开饭馆做生意的几乎全是四川人,吃饭的几乎全是骑车的。2012年,骑西藏的扎堆,这段川藏和滇藏会合,路上更是像赶集。

明天要到邦达,107公里,平路,应该没什么压力吧?!(刚才小黑和小N说我每次都说没压力,吹牛说大话,哈哈。)

D21:左贡—邦达

真的是吹牛说大话,这段传说中的平路加休闲之旅,仍然走得费劲。

路况时好时坏,天气时雨时晴。路书说大部分平路,但实际上起落不定。一般翻山的行程,上坡虽累,有心理预期,一鼓作气爬到垭口,剩下只有享福了。可这“平路”,爬升都不大,可下坡很容易到头,上坡却总不期而遇,很折磨心志。

 玉曲河因为连续阴雨,并未呈现传说中的蓝色,而是黄河一般浑浊。没有天蓝蓝水蓝蓝,路上景色逊色大半,唯一带来点乐趣的是不时出现在远处草甸,肥肥胖胖兔子一般的小动物。小N说是"雪猪",可是小黑和我都深表怀疑,因为它既不是白色,也不像猪。后来知道,是喜玛拉雅旱獭,青藏高原的特有种。

路上要东西的孩子很多,一边喊着"扎西德勒",一边跑到车前,虽然小小一块糖果就能打发,可是这样的事多了,难免让人心生一丝惧意。很多都是很小的孩子,还没上学,有样学样。

网上有种声音,说给孩子东西,未见得是对他们好。当时不理解,不就一根铅笔一个糖果就能让他们开心半天的事嘛。直到那时候,觉得有可能是真的。孩子的世界很单纯,倒不见得都会拦路抢劫(已经听说有这种事发生),可是会让他们形成一种印象,铅笔和糖果,只要伸手就有了。

当然也有纯真的孩子,远远站着挥手问好,并不上前索取东西。有个小女孩,迎面过来,问"爷爷去哪里?""拉萨"。怕她伸手,简单回答一句就低头猛踩,连她之后的话也没听清楚,反应过来才明白,他说的是:"一路平安"。再反应过来,哇,她喊我爷爷!摸了摸下巴,好吧,二十天没刮胡子,晒得又黑,不能怪孩子。

临近邦达,太阳雨下又看见双彩虹,再转过弯,看见远处更大的。 进到到邦达镇的时候七点了,比攻略上多走了四公里,总111公里。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四公里,体力耗尽,走得几近崩溃。

 邦达是川藏南北线交界,小小镇子,多是饭馆。有个三岔路,右拐是邦达草原,通往昌都,左拐就是318,通往八宿。 我们住在邦达大酒店,名字很唬人,三人间25元每人,床很大。

睡前给外甥女打了个电话,她高三复读,高考仍然没上二本线,电话那头哭得伤心,搞得我也心下惨然,一夜没睡好。


快到邦达了
这个小镇,就是个驿站,镇上只有酒店和饭馆
所谓广场
白天的玉曲河,你仔细看,有个雪猪
成都三月油菜花就谢了,这里六月底才开

PS:原文粗记于2012年6月21日,2021年5月8日重新编辑。

这个系列停更好久,因为D20左贡休整的一天,想不起来干了啥,所以好像无事可写。今天决定既然没得写,也不勉强了,两天合一篇吧。

我的记录里总在讲吃的贵,以现在的标准来看,好像有点儿小题大作。事到如今,我甚至也搞不清楚,到底以当年的标准是真的贵还是因为当年我真的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