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星人
貝星人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

愛情裡的甜酸苦辣鹹

每一種味道都有它的意義


愛情要甜。

愛情的主調味道當然是甜,如果不甜,還談甚麼戀愛?

但愛情裡除了甜,其實還有很多其他的味道,如酸、苦、辣、鹹。

每一種味道,都有它存在的意義。

正因為愛情是如此多滋味,所以一不小心出了點亂子,愛情就如打翻了五味架,自是百般滋味在心頭。

有幸(或不幸)戀愛過,就會知道愛情味道的多樣化。

愛情裡有很多味道﹕甜、酸、苦、辣、鹹。

愛情如果沒有甜味,那倒不如別談戀愛了。

我是認真的。

我們之所以對愛情趨之若鶩,不就是為着那一份甜味嗎?

在愛情的最初,我們的心不知不覺就被那人緊緊的吸引住,目光一寸也移不開。

他的一舉手一投足,她的一顰與一笑,都牽動住心情,自己也能聽見心肝卜通卜通跳不停。

看見他就欣喜,看不見他就失落,偶爾能有意無意地觸碰他一下,手背也好、手肘也好、膊胳也好,心裡就如有一百頭小鹿亂跑亂撞,滿頭是星。

他每一句說話,聽後總是禁不住反覆思量,夜裡獨個兒躺在床上,呆呆地看着天花,細細嘴嚼他哪句是無心、哪句是有意,然後懷疑是否自己想多了?

在那段最初喜歡上他的日子,我們總是架着玫瑰色的眼鏡去看眼前這個人,他的一切,不論是優點或缺點,看在眼裡都盡是美好。

她粗魯嗎?不,是爽朗!

他傲慢嗎?不,是自信!

她不好看?不,是自然!

他太窮了?不,是志氣!

總之,情人眼裡出西施。

這段戀愛的時光,名字就是甜。

然後,當有一天,患得患失的曖昧變成可得到手的愛情時,那一刻的糖分就特別高了。

他是我的。

他是我的。

他是我的。

這個時候,即使你不是天蠍座,一樣會有滿滿的佔有慾。

朝思暮想的那個人終於跟你拖着手,當他的手在你的掌心裡時,你就覺得自己擁有他了。

然後兩個人彼此切切的關心,對自己的大小事情都無比在意、照顧體貼。

本來沒有「公主病」的你可以當上一陣子公主,不是王子的你亦忽然變成了她的 KING,大家都享受着這段甜蜜的戀愛時光,被仰慕、被呵護、被欣賞、被寵壞。

這種味道就是「甜」。

愛情裡的甜很迷人,卻不是自有永有。

當戀愛首三個月「試用期」(都係蜜月期)過後,愛情迷幻藥似的甜味就會逐漸消散,放下玫瑰色的眼鏡,換上一對 Laser 高清眼,我們開始把對方看得更清楚,模糊了優點,放大了缺點,慢慢忘記了當初的愛慕之情。

所以呀,要為自己的愛情不斷的加點糖,保持那份甜味。

當初愛上他的那份甜,要莫失莫忘,人類很善忘的,一旦忘記了當初的甜味,以後想重拾那種愛意就不容易了。

說實在的,愛情裡的「甜」就是 Heroin。

噢!你的甜蜜打動了我的心!
雖然人家說甜蜜甜蜜只是膚淺的東西。

愛情裡的酸味就是吃醋。

大概有戀愛過都總會嘗過吃醋的滋味吧?

「資深醋娘子」如我,覺得吃醋其實是一樣蠻有趣的事情。

不是嗎?

譬如當我還未知自己愛上某人時,忽然有一天在沒有防備下呷了第一口醋,我才知道﹕不得了,我心動了。

可能是很無聊的事情,譬如看見他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的一張照片,原來他那天和那誰去了那個地方,而我卻完-全-不-知-情!而那誰究竟和他有甚麼關係?

就是那一口酸味,叫我知道原來我那麼着緊他。

少少酸就少少重視,多多酸就多多着緊。

原來我已喜歡他了。

醋意有時就是有這種 self-check 功效。

即使已走在一起,醋的酸味還是不時提醒着自己仍然很在意他,他的醋意同樣也讓我知道他仍着緊我。

看着他和別的女生有點「友達以上」的親暱,即使信任,但還是一口酸。

又譬如看着別的女人向他獻媚,明知他也沒看上一眼,但我就很想用鉗子把那個她鉗着,然後大大力扔到遠處去!(有無畫面?)

吃醋的事有時候是很無聊,其實越無聊越好。

因為「呷乾醋」的味道最好,少少酸,又帶點甜,明知不是真的有甚麼不對勁,只是吃點醋為愛情調個味,一小口酸去換一大口甜,這就是吃醋的精髓。

所以,吃醋千萬別太認真,也不要太頻密,一小口地呷就好了,醋意太濃會酸死對方。

被吃醋的一方也別太在意(但唔係叫你無心肝咁完全唔在意),「耍花槍」這回事就是要兩個人一起互動的玩意兒,他酸酸的,你就哄哄他,他給你一口醋,你就送一粒方糖到他嘴裡去吧!別要認真起來的辯論一番或覺得對方無理取鬧。如果他不信你,解釋也是多餘;如果他相信你,那吃醋只不過是討你哄他一趟,你就順他意吧!

吃醋其實蠻有趣,也是一門學問。

共做晚餐談笑,你要呷醋我落鹽。

唉,愛情有時候可以很苦。

有些苦會令人痛不欲生,甚至寧願從來沒愛過。

有些苦卻令人久久不能釋懷,此生難再愛上其他人。

愛情的苦可以帶來很多痛,可以痛得殺死一個人。

單思之苦

你愛他,但他不愛你。

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但因為放不開,所以就苦。

這種苦還好吧?因為只是單方面的幻想,只要肯面對現實,人清醒過來就沒有那麼苦了。

事實上,完整的愛情該是兩個人的事,如果只有你一個人切切地思念,不如不愛吧?(其實一個人戀愛也不壞,一場不會輸的幻愛)

當你的光環暗過世間火柴,何用困在五指山?

相思之苦

有沒有試過兩個人相愛卻不能在一起?

如果沒試過,恭喜你。

因為相思比單思更苦。

因着某些不能改變的原因,兩個人相愛但要相分,遙距思念着對方。當你日夜思念着他時,你也知道他同樣朝思暮想都是你,你心裡覺得苦時,你自然也想像到他也有相同的苦,於是如 Double Expresso,雙倍的苦。

唯一值得安慰是這世上有人記掛着自己,而剛好他亦是你心裡記掛着的人,於是苦澀中有一絲甜味,畢竟相愛是難得的福氣。

所以,「小別勝新婚」是真的。

因為短暫的分隔帶來了苦味,重逢之時就加倍覺得愛情的甜味原來是那麼美好。(人類都是犯賤的)

三角誌之苦

愛情就如一張 Standard size double bed。

雙人床,只有四尺濶那種,那當然就是「二人限定」,多一個人都嫌逼。

三角誌,從來味道都不好,很複雜的味道。

既然都是愛情,當然也有甜味。

但總是多出一個人,自然會有酸味。

要是自己就是那個多出來的人,那就是苦味了。

這麼擠逼的關係,苦味是無可避免的了。

沒有她,都會有別人,你我避免不過。

有緣無分之苦

那就是滿心遺憾的愛情吧?

或生離,或死別。

可能是對的人、錯的時間。

也可能其實是錯的人、錯的時間。

總之,得不到就是最好。

因為沒有得到,但心裡又依然愛慕,於是只能說有緣無分,於是在記憶中不斷美化這段有遺憾的愛情。

一句「有緣無分」就為這段感情抹上一層淒美感,到底真相是不是那麼美也不得而知,但總之還未愛夠就要放手就覺得對方最好。

求之不得的一種苦。

那故事倉猝結束,不到氣絕便已安葬。

愛情的辣,其實不必要。

都不外乎是自尊心和報復心作祟,當然也跟本身性格有關,但如果停下來想想那個人是你本來所愛的人,減辣或走辣其實也並無不可吧?

有些人在某些場口裡還是會說﹕「不可。」

是的,當我們深深被傷害了,因着苦就生出毒,苦到盡頭就變成辣。

可以死了心,但忍不住恨。

大辣者,在愛情裡受重擊,於是要來個大報復,因愛成恨。

有時候都是因果報應,報復的人不對,但其實他也是受害者。

至於中小辣者,自尊心或自卑感作祟,覺得不被尊重,脾氣不好了,就冷嘲熱諷、惡言相向,甚至演變成言語或肢體暴力。

愛情的辣是可以避免的吧?

如果合不來,不如歸去。

如果變心了,不如放手。

愛情本來的主旨不是為了快樂嗎?不是為了叫對方和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嗎?

如果愛情已失了甜味,只剩餘苦和辣,不如放手,早早放過大家也不是壞事,既是放過對方,也是放生自己。

總之,早死早超生呀施主!


甜,笑笑口。

酸,扁扁嘴又嘴嘟嘟。

苦,流眼淚。

辣,破口大叫大嚷。

鹹,咬着唇,又笑笑口。

如果說「甜」是愛情的主味道,那麼「鹹」就是愛情的最佳調味。是嗎?

我在喊着笑着,震動震盪洶湧而上!

我究竟要怎麼說愛情裡的鹹味呢?

不如看看「維基百科-自由嘅百科全書」怎樣解說吧!

鹹濕,書面叫色情,係個形容詞;
鹹濕嘢即係會令(一些)人性興奮嘅嘢,通常包括人體或者人類性行為嘅展示或者描述。

哎呀,就是男人與女人之間身體的親密喔!(也有男男或女女的,不細分了)

兩個人相愛,除了心靈的溝通,亦會有身體的契合,這是很自然不過的事,人體原廠設定的內置功能,否則人類會在地球上絕種。(但人類絕種亦都唔一定係壞事,地球有人類反而遲早會滅絕,the Earth is dying!)

當兩個人對對方產生愛意,情到濃時,就會想更加親近。

至於「親近」,是既想給予,亦想索求。

想大事小事都向對方分享,會想把自己的身體也給予對方;

想佔有對方的時間與心靈,同時也想佔有對方的身體,完全擁有。

我覺得如果把整件事說成是「鹹」,倒不如說是「甜」,兩個人相愛而親密起來,明明是很甜蜜的事啊!

但當然要看對象。

所以,我常說對另一半渴想肉體上的佔有並不是「鹹」,而是「甜」,是一種浪漫;

反之,經常對另一半以外的人整天想着幹那回事的才叫「鹹」。(咁自己匿埋鹹而唔做犯法嘢的話無問題嘅)

兩個人如此的親密其實是很甜蜜的一回事。

不是嗎?是呀!(設問法,修辭手法嚟嘅)

沒有愛,那就不是 make love,只是 intercourse, 過程中的感覺和感受該是兩碼子的事吧?

沒有愛而做愛,該是很空虛的吧?至少我是這麼想。

Make sure your love making is making lov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