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3年11月17日 火 共和232年雾月水田芥日(02.17)

(编辑过)

标题错误,应为2023年11月7日。

10月19日上午,坐上火车前往长春。约摸中午,火车就到了。我已经适应了内陆的干燥,不过长春在沈阳的基础上又加了一个降温,温度梯队一下就掉下去了。长春街头背阴的地方,冷得要死。

旅店安顿下来后,第一站当然是去附近的德肋撒堂。和沈阳一样这也是一座哥特式的堂,不过单塔立面的造型,显得小巧可爱。庭院里也有一些游客,不过比小南堂冷清很多。但是德肋撒堂里栽种着不少植物,还有很多秋千,休闲感更强一些。

德肋撒堂另一个特点是,院子里不少坟墓。其中有一座坟埋着死在长春之围里的神父,是我来长春见到的第一个长春之围受害者。

来长春主要就是看看满洲国遗迹。第一站我选择去看建国忠灵庙。

建国忠灵庙在小区和幼儿园之间,现在是荒废状态,后墙就是大垃圾堆,透过门缝可以看到院子里也是很荒废。这地方是满洲国版的靖国神社,我来之前以为日本人会把这里修的很和风,但是其实看了下基本就是明清建筑的样式。蓝色的琉璃瓦在蓝天白云下非常漂亮,山面的雕刻简单而精致,非常好看。

建国忠灵庙门口是小区广场,一群老人在这里歇息。比较乐的一点是,建国忠灵庙铁门上被人用粉笔写着“佛门净土,禁止小便”,然而我在拍照的时候,就有个老人在建国忠灵庙的门洞里小便。

离开了建国忠灵庙,下一步自然就是去看八大部。当天规划的路线是从至圣大路(自由大街)东侧进入,北上沿顺天大街(新民大街)一直往皇宫预定地走。一边走一边看一边拍摄这些楼。以下几栋楼分别是文教部、当年岸信介当次长的兴农部(那时候还叫产业部)、综合法衙、“长春解放纪念碑”、交通部、顺天大街沿线的路灯、司法部、经济部、国务院、军事部。其中文教部和兴农部是完全拆除重建的,现在的楼和过去的没什么关系。

这些建筑里,我喜欢综合法衙、司法部和国务院。特别是综合法衙,在夕阳下金灿灿的。但是那里是部队医院,保安禁止拍照,因此只在远处路过的时候拍了第一张。不过好几个现在是大学在用的建筑,院子和教学楼都可以随便进,很友好。顺天大街很宽阔,有大片绿化带,和很有年代感的仿石路灯杆,可以看出这里确实是按照帝都样板主干道的规格设计的。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个纪念碑,感觉像几个月没吃上饭的的瘦骨嶙峋的饿殍,还用栏杆远远围着不能接近。

顺天大街走到头,隔着兴仁大街(解放大路)对面就是皇宫预定地。当年满洲国准备在这里修正式皇宫,结果没钱,到满洲国垮台也没修成,这块地就被吉大笑纳了,还在这里修了地质宫。不过地质宫也是大屋顶建筑。长春的单位似乎很喜欢兴亚式,很多1949年后新修的单位大楼也是兴亚式。

皇宫预定地很大,在北面御花园的西北角,从普庆路拐进去,在普庆路和建设街的交叉口,是外交部。满洲国的外交部是个比较边缘的部门,就连位置也很边缘。现在这里被私营医院占用了,安装了大灯牌,新建了很多附属建筑,不认真看真发现不了这里。走到这里时,我已经精疲力竭,就回宾馆休息了。

10月21日早晨起来先去平日弥撒。出来的路上,突然发现住宿附近的商场是满洲国老央行。

下弥撒之后去主要景点,满洲国帝宫。去的时候还早,景点没开。帝宫门口支了个帐篷,里面开了一家按摩店。我非常惊讶,一是居然没有市政驱赶,二是这么冷的天谁会来这种只有一个火盆的帐篷里按摩啊。

开门之后,第一个看到的建筑就是同德殿。同德殿是经典的兴亚式屋顶,覆盖着黄色的琉璃瓦。不过因为园林布局的缘故,同德殿很难整体观察到。

同德殿是帝宫里最美的建筑。走进广间,阳光从二楼的玻璃窗洒进来,让淡黄色的墙面散发出黯淡的光辉,和广间里的贴金浮雕、金色吊灯互相映衬,和厚重墙体给人的敦实感一起,渲染出一种柔和稳重的气氛。同德殿里还有一间叩拜间,类似小客厅一样,此外就是一些卧室之类。内装全是厚重墙体加木板装饰,让人觉得深沉又温暖,特别匹配长春的天气。

沿西北直接走楼内的走廊,还可以去嘉乐殿和怀远楼,里面有溥仪的祠堂,还有一些满洲国器物的展览,各种器物质量都是不错的,也很美观。

走过天井,南边是勤民楼,我认为可以算帝宫的正殿。里面主要是一些厅堂,正殿、候见室一类,装饰着各种描金浮雕和金色壁纸,还布置了一些宫廷服饰的展览。满洲国海军礼服是红色的,我真没想到。

再往南的缉熙楼,是溥仪的日常居所。这里更生活化一些,内装更朴素,有理发室、卫生间等很多实用装置。而且依然有佛堂。帝宫好像都有佛堂。

西路是西御花园和一些附属建筑,宫廷学校也在这边。不过还是老话,我不喜欢中式园林。

走完御花园一带,我又去东边看东御花园。东御花园比较有意思,里面有两个防空洞,一个溥仪用,一个天照大神用——还有建国神庙,但如今只剩一片废墟。去一看,感觉建国神庙好小啊。东南角的门做成鸟居形状。

离开收门票的帝宫主体建筑,西面是禁卫军营房和溥仪的跑马场,面积很大。跑马场可以花钱骑马,还有表演,不过我到的时候正好马匹午休。营房里有铁路馆,展出一个来历很大的车头,但我也不是很懂。大东面是一些艺术馆和东北沦陷史陈列馆。我一寻思,哪里的东北沦陷展都是那个样子,就懒得过去了。

总体而言,满洲国帝宫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景点。我小时候看纪录片,说日本人如何看不起溥仪,溥仪的宫殿又小又不正式,这个没有那个没有,只能用简陋的勤民楼办公,各种介绍文还会说伪满皇宫阴森恐怖。亲自来满洲国帝宫看过后,觉得这些完全是胡说,满洲国帝宫是我参观过的最好的老宅,远胜我看过的各种洋房,更别说中式木头棚子。帝宫用料敦实,装饰华美,是非常棒的近代欧式建筑,也很好地融合了清国皇室和日本人的审美,同时还很宜居。帝宫的金红配色运用非常巧妙,稳重不张扬,灿烂光辉又没有过于锋芒毕露,很柔和。考虑到这只是处临时宫殿,堪称奢华,同时宜居性也不差。同为欧式行宫的畅观楼,面积、布局和装潢比得了帝宫一根毛吗?日本人在物质上一点也没有亏待溥仪,溥仪的居住条件纵向和十几代先祖比,横向和同时代其他满洲权贵比,绝对是最好的。如果我住在长春,我愿意每个月都来帝宫一次,不干别的,就单纯待着。现在又没有日本人监视,如果能坐在帝宫的办公室里看看书那多舒服啊。

中午休息会后,又去找沙俄领事馆旧址,路上还遇到汪政权大使馆。沙俄领事馆里的展览无非又是长春城市史一类的展览——长春各种博物馆里都有这种展览,同质化很高,让人厌烦。不过建筑很好看。

然后又去了长春道台衙门。这又是一座欧式衙门。长春这地方本来是蒙地,因为来开垦的汉人太多,19世纪初设立了行政机构。道台衙门里除了长春城市展,还有一些关于道台衙门本身的介绍。不过最让我意外的一点是,这里是长春市方志馆,里面有很多各地方志。

出了这里,坐公汽去北面的宽城子铁路俱乐部——这里算是铁路长春的起点。现在是医院在用。

之后就是沿着大同大街(人民大街)走走,看看老长春的第二条主干道。这附近的老建筑非常多,几乎隔几米就是满洲国时代的一个机关。最美的我觉得是松苑宾馆里的关东军司令官邸,松树和爬山虎掩映着两层红砖小楼,非常美丽。关东军司令部和宪兵司令部也不错,前者有种天守阁的气质。比较遗憾的是,东本愿寺只能看到屋檐。

走到尽头的大同广场(人民广场),这又是一个圆形广场,周围是一圈地标建筑。广场中间有苏军纪念碑,但是广场是封闭的,进不去。满洲国央行和电话电信株式会社都不错,但最有特色的是首都警察厅——但是那里不准拍照,所以没有照片。

继续往南走,在牡丹园里见到了神武殿。环境不错,不知道现在在干什么用。得知这个也属于吉林大学后,不由感慨吉林大学是真的大。

看老建筑的最后一站是厚生部,现在也是单位在用。到这里时天色已晚,但是打光不错,拍照效果很好。到达这里后,我的长春之行也完成了。来长春的预期就是看看满洲国帝宫,然后沿着主干道看看满洲国老建筑。

发现春发和离我住的地方很近后,去点了一冷一热两个菜晚上吃。菜还好,多好吃不至于,也不难吃。服务态度很冷淡。吃完就回去休息了。

10月21日凌晨,早早起床,去长春站坐车前往下一站——哈尔滨。长春之行就结束了。P.S.长春城里到处都是欧亚和新天地,不知道是什么本地大企业,店面这么多。我对长春最不满的一点是长春的交通,到处都是环岛路和没有红绿灯的道口,让行人头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