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1年3月12日 金 共和229年风月香芹日(06.22)

我喜欢图书馆。我喜欢在静谧而人稀的书架间读书,或者在人看不见时对着书架或者偷偷画的小记号默祷,想象自己眼前的旧书就是圣像。

在图书馆里我就快乐。这一周下来考试也不管,论文也抛之脑后,一早晨就潜入图书馆看书,看到傍晚出来,非常快乐。

三种东西能让我短暂忘记对死亡的恐惧:母亲的爱、读书和弥撒。我志愿如果我一日能发达了,要盖一座巨型图书馆,然后就住在图书馆里。

图书馆里多好啊。安静深邃,站在书架边望书架的另一侧,凸出来的书让人想起菠萝。看中什么书,扯出来坐地上看就行了。我甚至享受在地上爬着找书的过程。

不过如果生在200年前我可能就不喜欢读书了。中国传统排版我看着就头大。不过想想应该也是技术和成本的原因,脚注排版需要一定的技术,而尾注更加反人类。

此外我一直认为室内不应该穿鞋。鞋子从室外穿到室内,弄的地上到处都是泥巴。室内应该全铺木地板,然后进屋就脱鞋。但想想不穿鞋的话可能会有令人尴尬的气味,而且有时候又觉得穿着随便代表进入内室,不是什么人都能进内室的。等日后发达了建一座铺柚木地板的不许穿鞋进的图书馆和一所铺金砖的穿鞋进的图书馆。(白日做梦)

我不喜欢地砖,无论是陶瓷还是大理石。我讨厌闪闪发光的能晃出影子的东西。地砖里论,我喜欢的是紫禁城的金砖。如果我修建铺地砖的屋子,一定要铺金砖。(二度白日做梦)

我非常喜欢木地板,对木地板有很深的执念。家里是红土兑水泥抹的地面,永远也不干净。我去住公寓楼的友人家,都脱了鞋直接踩在木地板上。如果是非常亲近的人,我经常就直接坐在或者躺在木地板上。

我自幼住在满洲利亚的大院子老平房里,一家人挤一铺炕,一举一动都被所有人看着,没有一点隐私。后来常去母亲那里住,母亲那里是危房,破烂到连锁都没有。在外就是住宿舍。但明明生长在这种环境里,我对亲疏内外隐私所有权却非常介意,在我概念里,谁能和我说什么话,亲近到什么地步,谁能用我东西,谁能进我的房间进到哪里都是有明确的界限的。穿着随便进内室得是非常亲近的人才有资格。

然而现实就是我这个穷鬼什么都没有。我无比渴望能住在有单间、木地板、浴室、干净厕所和良好取暖的房间里。我就像穷鬼幻想日后当了皇帝如何如何一样,整天幻想自己发达了以后要建造什么样的宅邸,修建什么样的教堂,定制什么样的艺术品……算了白日梦又不用交税,没关系的。

另,今年初春很奇怪,天气阴冷恶劣。下周要出门去市内看花看庙,要看点生机勃勃的东西,不至于陷在死气里。不过学校里景色依然好看。

桃花、断松和我最爱的枯荷清塘。我一直认为枯荷清塘是荷花最美的一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