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亲王
唯亲王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2021年3月16日 月 共和229年风月蒲公英日(06.26)

隔离结束,决定上街看花,并去教堂。

早晨坐地铁在苜蓿园下,即在车站里看到匪夷所思之事。苜蓿园车站里,道中看到一吴三桂陈圆圆的浮雕。大骇,此二人与苜蓿园有何关系?我记得苜蓿园是大元时养马地,料想当年遍植苜蓿是为了喂马,实在想不出来这和吴三桂陈圆圆有什么关系。然后走着走着,看到若干情侣组合马浮雕,才悟到本车站是爱情主题。南京地铁觉得吴三桂和陈圆圆是爱情典范,好吧……

吴三桂与陈圆圆

出站,乘公汽上山,至中山植物园。到了才知道分南园北园两处。

南园入口
中山植物园地图

进南园,全是大花,五颜六色非常饱满,成片成片的,本土鳖非常震惊,从来没见过这种花圃,就像进了画里一样,一模一样。游客很多,而且虽然是工作日,中年妇女们占绝大多数,他们都在花丛里拍照。非常美丽,但我摄影技术很差,拍出来效果很糟糕,只能把美好记忆留在心里了。园内杉树又高又直,形状规整,我深受震撼。

杉树林

要进热带展馆的时候,已经下起绵绵细雨。展馆一进屋,大堂中间就是高大的蕉叶,别说植株比我高了,那那么大的叶子都快有我长了,我词穷,只能站在原地目瞪口呆,すごいすごい地喊。

展馆内植物茂密,一股很久都没有闻到过的丛林气息。馆内到处都是高大的树木,进去右手边有一个小水池,里面是我见过最大的锦鲤,真的很大。大片的莲花叶上半开着一小朵点缀,显得十分风雅,比荷花池里一片一片大荷花好看多了。在水池边时,疑似一位母亲招呼孩子说,你看,小猫。然后又说,小猫躲到后面了。我几个角度找了一下,也没找到猫。

园里大多数热带树木我都是第一次见,有的听说了若干年,真正见到后很意外。比如红木,原来不是发红的啊,而且看起来好细小。我想象中的红木都是红黑色的巨树。榕树我也是第一次见到真的。人都有偶像崇拜的倾向,我的话比较偏向自然崇拜,我一看到高大的植物就有崇拜的冲动,心里总是觉得巨型植物有神秘的力量。比如这里的大榕树,看起来就很有魔力。露兜树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影响,一是下部好多杈杈,二是树皮的纹路好像阴茎和阴囊上的皮褶。

然后在上亭子时,意外发现了一只猫。大约是水池边女人说的猫。猫怎么跑到热带馆里我很奇怪,且在这里吃什么。然后在亭子里歇了很长时间,看猫又小粥的《失乐园》,四舍五入就是我和小粥一起坐在亭子里了(精神错乱)。我觉得『失楽ペトリ』非常好听,但似乎不火,在油管上也不是很火。且我觉得猫又小粥的版本比本家好听,动画也很精致。

露兜树
榕树
热带馆里的猫

之后上了二楼,在二楼看到了木瓜。我立刻就想起了“投之以木瓜,报之以琼瑶”,虽然《诗经》里的木瓜不是这个。说来我的诗歌启蒙就是《诗经》,小时候我母亲经常随口念叨《诗经》里的一些篇章,比如《硕鼠》《伐檀》《木瓜》《采薇》之类。木瓜这么常见的热带水果我居然没吃过。下次去买一个吃。

在经济作物馆里见到了很多常吃常用却没见过本尊的植物。长期以来见到的都是制成品,时间久了把植物和制成品的形象联系到一起,真见到本尊树木时我是很失落的。我没想到柠檬树和咖啡树如此其貌不扬,和我想象的一点也不一样。最大的收获是见到了货真价实的椰子树,我一直崇拜椰子树,甚至因为想见到椰子树有过以后定居海南的想法。更令我吃惊的是,我以为所有椰子树都一个样子,结果见到了一株长相奇怪的椰子,叫三角椰子,像大号棕榈一样。好奇查了一下,椰子就是棕榈科植物。三角椰子原产马达加斯加,不过是金果椰属,和椰子不是一个属,结的果实也不是圆的。还发现了一种好看的花,朱缨花。另有一丛藤条,好像大水母。

木瓜
像水母的藤条
咖啡树
狐尾椰
仰视狐尾椰,假装自己在热带丛林
远观狐尾椰
三角椰子

出来后又去了多肉植物馆。进馆后才意识到多肉植物指的就是仙人掌。一进门就是比我还高的仙人鞭,我惊讶得张大了嘴巴。多肉馆里到处都是仙人掌和龙舌兰,好像到了墨西哥北部的荒漠地带一样,精神拉美人表示非常满意。另外一个有趣发现是,芦荟原来能长树上。

二歧芦荟

出来后就在植物园里漫步。南园里还有蕨类园、江苏珍稀植物园之类,但我是文盲,都不认识,只是觉得好大啊好厉害啊。这些偏僻处游人很少,走在静谧的绿地里,整个人身心愉悦。南园的竹林是我去过的十几片竹林里我觉得最好的。竹子根根挺拔整齐,看着就很有精神。路上还遇到了倒木,我最喜欢的景观之一。园内的动物雕像也很有趣。石桥上的小狮子很可爱,而河马雕塑给人一种河马在陆地上搁浅了的感觉。

河马搁浅

南园里的水面也很美。樱花映衬着宽阔的湖面和远处古老的城墙。我走在湖边时,被红色的小木拱桥深深吸引,连忙赶过去过桥。我特别喜欢红色的小木拱桥,能走过这种桥是我的一个小梦想。我已经擅自命名这座桥为朱雀桥。下桥回来后,我站在远处给桥留了个影,晚上才发现这张随手一拍的照片多么美丽。背景是雨后雾蒙蒙的天空和城墙,枯树、黄草、红桥、绿树排列错落有致在清冽的湖水中留下完美对称的清晰倒影。我从没见过如此洁净的景色,太美了,简直就像在画里一样。果然好照片可遇不可求。就是可惜手机拍照清晰度不够。想到北京人今下午在吃雾霾,而我在南京的小雨里打着伞看花,顿时幸灾乐祸。不过今天北京的霾也别有一种美感。

出南园入北园。北园比南园大得多,但是收费低是有原因的。北园专题展示质量不高,主要还是一个植物资源储藏室。正大道中央有一孙文半身像。进门右手边是一个什么“分类园”似乎,但里面没怎么分类。倒是拍到一只好几分钟也一动不动的乌鸦。

孙文像往里走能到达盆景园。盆景园是一座这一片常见的仿古建筑,外面青砖,里面白墙黑瓦之类。盆景一点也不好看,除了那株日本五针松。过了盆景园再往里走是图书馆和标本馆,很漂亮的大屋顶建筑,标本馆号称有70万标本,华东最大。然而都不对游客开放。

草药园里没什么好看的。但我从草药园立出来时遇到了我见过最傻的狮子,好像是几十年前设置的陶瓷垃圾箱。但我观察了一圈也没想明白垃圾从哪里拿出来。药材园再往深处走是“爱情隧道”,我这才知道这隧道在中山植物园。不过到达隧道时我才感慨好摄影师多么重要。不但毫无出奇,而且只有四五米长……

北园的杉树林很震撼。另外我拍到了一株形状非常对称的枯树,简直可以拿来当logo。

北园入口
钟山乌鸦一动不动
盆景园
日本五针松
标本馆
图书馆
药用植物园里的李时珍雕像
傻乎乎的狮子
爱情隧道
杉树林
对称树

下山后,在苜蓿园地铁站三号口附近看到一仿古建筑,打着“大明王朝”的牌子,吓我一跳。走近一看是饭店。

这么长时间远离教堂,好不容易出来了怎么能不奔赴石鼓路。虽然现在还不开放弥撒,但谢天谢地教堂开了,进殿祈祷或者告解都是可以的。大殿内已换上四旬期的紫色,我最喜欢的色彩。在大殿内祈祷后,来到了主教府后院。本想着能看到花,结果花都没开,而且似乎疏于照顾病恹恹的样子。去年圣诞节半途而废没有使用的圣诞树架子和病恹恹的花孤独地矗立在主教府后院,显得一片萧条。

主教府后院

晚饭突发奇想去尝试了墨鱼汁意面。我怀疑cāi面时候没放章鱼墨汁,随便往普通的面里一拌糊弄。吃起来只有腥味和喀喇海鲜味。而且晚上回来连粪便都是黑色的。

真是快乐的一天。我还是土鳖了,这点花给我乐成这样。以后要看更壮丽的花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