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樂Arrtoo
月樂Arrtoo

為了那些我心尖尖上的華語歌曲,歌手,還有樂隊,我的心變成了一顆榴蓮。 我的網站:musicmurmurs.com

《樂隊的夏天》第二季第一輪感想

從《樂隊的夏天》官方微博上偷了個蛋糕。怎麼總有種免費替優酸乳打廣告的不爽感?

以一個給我提供了蠻多笑點的節目來說,替《 樂隊的夏天》第二季寫感想意外是件艱難任務。從表演的角度來說,我真的想不到有甚麼好說的。不是這些表演太爛,而是它們都太「完美」了。有看過韓國偶像團體回歸的電視節目的人大約會瞭解我的意思,這種表演是精心設計的音樂 MV,從燈光,場景,服裝到拍攝角度都認真搭配過,再加上仔細的後期和剪輯,務求掩蓋掉任何歌唱和舞步上的瑕疵,呈現出每一個畫面都完美,每一幀都是電腦桌布的效果。

沒錯,《 樂夏》的表演跟偶像團體回歸的舞台本質上差不多。其實我也很喜歡看韓團舞台,當個被顏值迷惑的凡人是多幸福的事啊,也沒覺得追求無懈可擊的表演是種缺點,但《 樂夏》明明是個比賽,製作團隊卻又美顏(這就算了,我支持樂隊洗澡)又修音又改詞又較准節奏的,大大美化了每個 Live 的呈現效果,OK,這樣一來,請問我這種又沒視聽練耳又沒樂理知識的普通觀眾要怎麼分辨那一隊表現得比較好,娛樂性比較高啊?

就像打開影樓製作的全家福相簿,每一幅都經過小心翼翼的修修改改,只剩下和樂融融模範家庭世界和平,真教我的負能量吐槽無處安放。可惡,為甚麼看個比賽還不能光明正大地使用嘲諷技能呢!

剛剛看完的第六集裡面,康姆士的吉他手表演完就臉色一沈,之後才解釋說自己生氣的原因是進錯拍子甚麼的,「搞砸了一切」。聽到他那麼自責,我腦中頓時跳出大大的問號。這位小兄弟說的問題我看完整個表演一點也沒感覺到,無論是節奏,音准,甚至是吉他表面的反光都很正確啊──最多就是旋律讓人昏昏欲睡,bassline 無聊之類的問題嘛!

(好啦,我只是順便拿康姆士舉個例,他們的歌曲其實沒那麼糟糕,至少還在我的「再聽一遍」榜單上面。)

所以,面對《 樂夏》這些令人詞窮的表演,我只好努力想想有沒有別的主題好寫囉,譬如說:

(一)製作一個「樂隊喜感排行榜」

樂手們講話都超有梗,一集《 樂夏》的笑點可能比一整季以搞笑為賣點的綜藝節目加起來還多。也許樂隊們都知道華語樂壇不好混,所以都有兩手準備,等樂隊解散了還能去講個脫口秀搶博恩的飯碗之類的。

(二)預測會復活的樂隊

寫這個主題有種做好事的感覺,畢竟要講誰會復活就必須把那些淘汰了的樂隊再提一遍,也算是替他們增加熱度啊!而且,如果我真的猜中了,那作者我也可以考慮進軍命理界開始寫關於水逆的文章了(多元化經營)!

(三)研究每個樂團的女性成員和她們為甚麼這麼自暴自棄地加入樂團

玩樂團的女性就像是大熊貓般珍貴,需要我們重視起來!

(四)原版歌詞大修復

用博物館修復文物的決心讓所有被刪改過的歌詞不再在黑夜裡哭泣!

(唯一問題:這會不會太有用了。)

(五)先將這篇第一輪感想搞定

對噢。等等,要找個在節目裡成功進入二十強的名單先。

感謝椅子樂團的微博提供了官博沒有的圖片

為了保持我寫到這裡已經所剩無幾的寫作熱情(這可是稀缺資源),我把二十個樂團按個人喜好分了組,長話短說吧。

第一組:努力努力再努力

他們的表演就像海浪一樣,來過了,又走了。進入這組的有:

  • 左右樂隊
    下次請努力,讓我選擇忘記你們時更左右為難一點。
  • 島嶼心情
    他們是來分享心情故事的,講起跟父母因為搖滾樂而起了齟齬的那段回憶刺痛了大部分嘉賓們內在小孩的心,之後眾人也紛紛開始分享自己的跟父母對抗的血淚史。歡迎來到《心理諮商的夏天》。
  •  遺忘俱樂部
    他們進這組的原因才不是因為名字太不吉利了呢。

第二組:只差一點點

  • Haya 樂團
    至少他們看起來比在《歌手》時開心。
  • Joyside
    我只記得這個團開了個酒吧,還有就是所有的專業樂迷都必須給他們拍馬屁!
  • 大波浪樂隊
    繼續《心理諮商的夏天》,這次是憂鬱症。
  • 超級斬 / Hyper Slash
    月樂:「迴避」!
  • 馬賽克
    所以模糊不清。
  • 達達樂隊
    嗯,在賣情懷方面,我並沒有覺得他們比被淘汰了的水木年華高明許多呀。但是舞台設計加了分。

第三組:我記住你了

能進入這一組的樂隊通常比較敢於嘗試稍微有個性一點的編曲,所以印象也比較深刻。

  • 野孩子
    我忍不住想把樂隊的英文名翻成 "Tom Sawyer and Huckleberry Finn"。
  • 木馬樂隊
    進入本組的加分項為眼線。
  • Carsick Cars
    我不懂噪音搖滾,但看在龐克和用筷子彈吉他的份上……
  • Mandarin
    鼓手非常進入狀況。
  • 後海大鯊魚
    明顯比其他樂隊用了更多預算的舞台。
  • 椅子樂團
    這篇文章用了人家的圖,只好這樣了。
  • 福祿壽
    其實我看《 玉珍》的表演哭了。但我要放低要求看看她們能不能再驚艷我一次。

第四組:我的歌單有個空位,你要不要加入?

這組總算出現了幾個大概排練過才上台的樂隊,學張亞東老師說一句:「非常好」。

  • 康姆士 / COM'Z
    除了那個搞砸了一切的吉他手都排練過吧,呵呵。(又來!)
  • 白皮書樂隊
    《老鼠》令人精神一振。
  • 重塑雕像的權力
    雖然有爭議,但重塑的表演完成度就是比較好。

第五組:驚為天人

  • 五條人

哎,完全藐視一切比賽規則的五條人大概是看《 樂夏》第二季的最大收穫吧,《 道山靚仔》一曲畢,我便被顏值迷惑變成農村拓哉和海豐謝賢的腦殘粉,不止跑去搜索了馬世芳的訪問,還用韓團粉絲打榜的方式循環收聽他們的新歌《 地球儀》。


請讓我做地球儀上的蒼蠅!

我聽不懂,但請讓我做地球儀上的蒼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