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200篇的自我期許

(编辑过)
到底我會不會開始寫觀劇心得或美食,到底我能不能言簡意賅呢?!

原本準備開始寫〈郵輪初體驗(下)〉,驀然發現自己在Matters已經發文199篇。對於活躍的馬特市友(好像得改成鎮友)而言,199篇不足為奇,但對我這慢手又嘮叨的老太太而言,已是極限。

2021年9月25日的〈難忘的月餅滋味〉是我在Matters的第一篇發文,轉眼已經兩年。一年平均100篇,一周兩篇的頻率,看似不少,但其中近60篇與社區活動有關,真正有感而發的只有140篇。

影響發文篇數的原因,也許是對自己的文章有些奇怪的期許,或因為處女座的潔癖,例如:

  • 不寫美食不推薦個別商家。
    非常佩服撰寫美食的作者,不但照片令人食指大動,文字讀起來也令人垂涎。除社區活動,我寫過的食物都是居家往事,如:〈做了一百個便當〉及〈憶兒時年菜〉。
    我不喜歡美食嗎?!我喜歡。只是我不擅烹飪,味蕾及視覺不夠敏銳,詞彙也有限,困難將美食化成文字。

    除了景點或博物館美術館的公眾場所,我幾乎沒介紹過咖啡館、餐廳、遊樂園或旅館等商家。
    我會到google在特定商家留下個人意見,但不會特地撰文介紹。並非擔心言過其實被人吐槽,而是每個商家都有看不到的地方,每個人的角度也不盡相同,如果無法客觀呈現,寧可不寫。

  • 不寫讀書或觀劇心得。
    我文章中,只有〈世界閱讀日,重讀《冰點》〉及〈哭笑少年時:影響我最多的十本書〉兩篇與書有關,且都是為社區活動而寫。
    我不寫讀書心得,自覺如非了解作者的背景或曾經歷書中類似的情境,雖有感觸也難剴切地陳述心得。
    真正的原因是,我看書囫圇吞棗,困難由書中擷取重點及想法。

    追劇是我飯後的餘興節目,檯面上的劇齣齣都追,但從未寫過心得。
    有些劇本太灑狗血,演員演得太用力,人人說是好劇,卻難引起我的共鳴;即便有質感有內涵的劇,寫不出與他人不同的感想,又擔心劇透,所以也不寫。
    真正的原因是,觀劇時,我有一搭沒一搭的,大半在打瞌睡。

  • 文章長短不拘,但要言之有物,完整地表達核心價值。
    這段文字看起來很有志氣很有理想,對吧?!
    就因為處女座的潔癖及追求完美,許多文章寫一半就覺得這裡不好,那裏要改,覺得言之無物,愧對自己及讀者。因此,草稿區裡的半成品或廢文越堆越多。

    我忘卻現代人的閱讀專注時間越來越短,每篇文章還力求包山包海,以完整呈現與主題相關的內涵,以至於越寫越長,越來越複雜,最後不可收拾,只好草草收尾或變成草稿永不見天日。

    我的文章平均每篇超過1,300字,很嘮叨很可怕,對吧!

因此,從Matters的第三年開始,從第200篇開始,我決定努力改掉以上三個陋習,不該自我設限,且要控制文章的長度。

到底我會不會開始寫觀劇心得或美食,到底我能不能言簡意賅呢?!讓我們看下去。握拳!

...

...

...

可惜,第200篇就破局,超過1千字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