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马去哪
矮马去哪

与政治抑郁共处,寻找在废墟中重建生活的可能。

吉隆坡自由行Day2:谁在这座城市生活?

今天走到了双子塔周遭游客区之外,这座城市开始让我感到迷糊与混乱。

到底是什么人在这座城市生活呢?在Exchange TRX和Mid Valley这些商场时,华人面孔占据了大多数。这些地方的装潢、气味,甚至店铺里的连锁品牌,都跟深圳的那么像,又新又贵,再加上不少华人中带着粤语口音,好些时候我都幻视自己还在深圳。

但是到了像sogo这种,似乎定位偏中低端的百货店里,穆斯林顾客却成了主流,我的华人面孔显得突兀起来。

sogo这条街上还有很多穆斯林服装店。原谅我的无知和偏见,我第一反应是惊讶:原来穆斯林女性也有时尚。广告看板与其它地方没有二致,毫无例外是一群面容姣好的模特,展示着美妆、头巾、服饰的细节,潜移默化地引领着潮流风尚。

在一家大型女装店里,我混在拥挤的人潮里,“假模假样”地挑选着头巾和衣袍,因为我没有真的想买,我只是太好奇了,我过往的生活环境从来没有机会让我同时和如此多的穆斯林女性待在同一屋檐下。我想知道:大家喜欢什么样的头巾呢,什么样的衣服款式更受欢迎呢,年轻女孩更偏爱哪些风格呢……

在这座城市,我很难与遇到的大部分人交谈。尽管华人是马来西亚的三大民族之一,但也远不及我原先想象中可以一口普通话畅通无阻的程度。虽然凭着英语和比手画脚的肢体语言已经足以应付大部份场景,但我仍然感到沮丧极了。听不懂就罢了,我甚至不知道对方对我讲的是哪一种语言:马来语、泰米尔语、印度语、印尼语……?

我看不懂印度电影院里的海报,读不懂书店里的马来文书籍。语言是一道天然的壁垒,我感到壁垒对面有一个很大很大的世界,广阔又丰富,生机勃勃。可我到不了那边。语言构建着人们理解和认识世界的方式,我只会中文和英文,我对世界的理解被这两种语言限制着,从来没有在多语言环境中生活过的我,猛地发现自己的世界是这么狭窄。太令人沮丧了。

一开始,我还想努力区分吉隆坡各色美食的来源:广府菜、客家菜、潮州菜、娘惹菜、马来菜、印度菜……后来索性放弃了,哪有那么容易呢?客家炸肉可以搭配马来椰浆饭,娘惹腌杂菜可以搭配韩国拌饭,兰州拉面店可以吃到沙爹,甚至很神奇的一点是,我在一家兰州拉面店遇到的店员似乎是印度穆斯林。在一个民族与饮食文化多元的地方,追求“正宗美食”好像会变成一件滑稽的事。

噢对了!在吉隆坡的肯德基,你能吃到炸鸡椰浆饭,以及沙爹汉堡。不知道中国大陆区可以派什么特色品种出战呢?我先提名 1.四川风味的嫩牛五分 和 2.广西风味的酸笋鸡肉卷。看到这篇文章的其它地区的朋友,你们那里的肯德基有哪些特色产品呢?

马来西亚的三大饮料:咖啡、茶、美禄。在肯德基点套餐,默认搭配的是美禄。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