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阿姆斯特丹Anne Frank House之行【照片集】

不遠處鮮紅的窗戶讓我忍不住拍下這棟建築。這條街上好像一切都因為這些紅色明麗跳躍了起來,只是到Anne Frank House遇到了突然的沈默。「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與見證人性的複雜並不衝突,但我總歸相信美好的一面最終勝出。

「每一個來到阿姆斯特丹的遊客都會來Anne Frank House參觀!」喬治對我說,「不過,在阿姆斯特丹這麼多年,我從未進去參觀過。」作為遊客的我,第一站也的確直奔Anne Frank House。

阿姆斯特丹的小巷很漂亮,好像蛛網一樣,讓一下車的我就被這個城市的美麗吸引住了。還來不多看幾眼中心火車站就迫不及待準備順著地圖走到Anne Frank House一睹究竟。

Anne Frank House離中心火車站不遠,散步半個小時就到。而且,散步中還能領略到阿姆斯特丹著名的運河風景。

漂亮的運河風景
寫有中文的街名
運河邊的早餐桌
名為「澳門」的小賭場

走著走著,很快就到了Anne Frank House前,至少不難找尋——順著人頭攢動那一處望去就是了。

在看冷案團隊的《究竟是誰出賣了Anne Frank》一書時,Anne Frank一家藏匿處的地址一再出現:Prinsengracht 263號。所以,在看到「263號」的一剎那,心中升騰起了複雜的感覺。對比輕快顏色的臨街建築,Anne Frank House的一側漆成了墨綠色。門邊只有白色的兩個非常小的牌子👇,一個寫著「263號」,另一個寫著「Anne Frank Huis」。很多人在門前照相。

Anne Frank House

鏡頭拉遠一點可以看到右邊有一個直接上樓的樓梯,這個樓梯在冷案團隊的記錄中其實是直通Anne Frank的藏身處的。在尋找出賣者的時候,冷案團隊其實考慮到內部倉庫工作人員出賣的可能性,還分析抓捕當天來的人是不是直接從外面這個樓梯上去的,如果是,那就說明是內部人員告的密,因為外人很多都不知道這個樓梯直接通向哪裡。

奧托曾經極力阻止這個地方的拆除,因此才有了現今的Anne Frank House。看似一切如舊,果真一切如舊嗎?

右邊的樓梯

冷案團隊在書中告訴讀者,Anne Frank一家藏匿時不能出聲也不能揭開窗簾看外面,因為這樣有極大暴露的風險。站在Anne Frank藏匿的窗戶下面,我試著用她的視角看對面的車水馬龍,拍下了這張照片,然而,無論如何也無法想像半個多世紀以前德國佔領下的那些時日和Anne Frank向窗外望去的時候的心情。

Anne Frank House對面

轉角就是博物館的進口處。Anne Frank House只能網上預約購票,同時選擇前來參觀的時間,這可是殺了我一個措手不及,上網一查,早就預約到猴年馬月了⋯⋯可惜,沒能進去參觀,沒能親眼看看那個活動書架。

中學生參觀團
門口

不遠處鮮紅的窗戶讓我忍不住拍下這棟建築。這條街上好像一切都因為這些紅色明麗跳躍了起來,只是到Anne Frank House遇到了突然的沈默。

漂亮的房子

回程的路上一個人悠遊自在,來到一處店家門前,被窗戶上的宣傳語吸引👇

word

彷彿在離開Anne Frank House之後,👆的文字應該是唯一的結語。

冷案團隊在書中寫到Anne Frank的死,說據一些護士和其他倖存者最終跟尋找妻女的奧托證實,Anne和她的姊姊深信她們的父母已經慘遭殺害,而在Anne目睹姊姊病死之後已經完全失去了活下去的希望,沒過幾天也死去了。奧托覺得,如果Anne知道自己的父親能夠倖存下來,不知道會不會重燃活下去的信念,再堅持一下到被解救的那一天⋯⋯

書中記錄了不計其數的荷蘭人,他們背叛了自己身邊的猶太人,為了不同的目的;然而,冷案團隊同樣記錄了不計其數的荷蘭人,他們擁有著與猶太人截然不同的宗教信仰,但都選擇冒著被處罰甚至生命危險幫助他們,甚至,阿姆斯特丹的動物園在那時都成了龐大的藏匿處。動物管理員在餵猴子之後會把通向動物所的橋打開,讓需要藏匿的猶太人和其他逃亡人士能夠在動物休憩的地方藏身,因為,他們都相信這個窗戶上寫的那些文字。


現如今的這個世界又正在經歷著無數的割裂和戰爭,我不知道如果問問經歷過二戰的老人,他們會給出怎樣的回答。「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與見證人性的複雜並不衝突,但我總歸相信美好的一面最終勝出。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讀者送我情。♥️♥️♥️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