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Ventura
MaryVentura

🌀回文詩人🌀 @字縛雜誌 Founder 書評外的話👉 https://liker.social/@MaryVentura

꩜月圓如鏡꩜|中秋減字連環

這首減字連環回文並不限於所有我已經列出的七種讀法,三言、五言、七言、小令亦無限制,你怎樣讀,怎樣賞析,都是你從我的中秋裡看到的你的中秋,你的珍藏。꩜月圓如鏡꩜。
《回文類聚》之三言回文

中秋佳節將至,特把《回文類聚》中的一首三言連環回文摘出來,作為這本從宋代開始編纂累積的回文詩歌巨著給千百年來她所有讀者的中秋問候。

讀法:

三言左旋——節佳賞,綻秋中,色三種,黃白紅。

三言右旋——紅白黃,種三色,中秋綻,賞佳節。

這首三言回文收錄於《回文類聚》第一卷,並沒有註明作者,讀起來給人的感覺也更像是中秋佳節包在月餅中的小紙條,逗人一樂,共賞佳節。

若你在中秋節的月餅中吃出來這樣一張寓意美好的紙條,你會精心將它包好收藏嗎?

或許吧,珍藏它,是因為這首三言回文道出了你的中秋🎑。但不是我的。

【一直以來,圍爐「我的詩品會」中收錄的大多都是我已經發表的詩歌、書評、短文或其翻譯,這個中秋破一次例,原因有二。一則,看到上面這首三言回文,想以類似的方式寫出我自己的中秋;二則,圍爐中已發表的作品多是經由傳統出版方式發表後收錄在matters上,於我而言,是值得結集收藏在數位空間裡的,而以何種方式首發的文字終究值得收藏,這個問題也一直反覆被提到,Liker Land團隊也在這個中秋向我們拋出了帶有創意的答案。對我來說,有共鳴,就值得珍藏。而Writing NFT這一形式就是在數位空間中給予想要收藏作品的讀者的一個機會,像購買實體書一樣將珍藏置於自己的書架。故中秋作減字連環回文一首,以Writing NFT的方式出版,用以免費收藏♥️收藏🔗在評論區置頂🙏】

我的中秋是由十個字組成的連環回文,之所以稱減字連環,因其中一種主要讀法為減二字讀法。當然,這首減字連環回文並不限於所有我已經列出的七種讀法三言、五言、七言、小令亦無限制,你怎樣讀,怎樣賞析,都是你從我的中秋裡看到的你的中秋,你的珍藏。꩜月圓如鏡꩜。

《月圓如鏡》中秋減字連環®——Mary Ventura作

讀法:

五言順讀「中」字起:

中秋離別愁,長夜過來人。

五言順讀兩句「秋」字起:

秋中人來過,夜長愁別離

五言回讀兩句「離」字起:

離別愁長夜,過來人中秋

減二字順讀五言及回讀五言:

秋中人來過,

        人來過夜長。

                 過夜長愁別,

                          長愁別離秋。

                          秋離別愁長,

                 別愁長夜過。

        長夜過來人,

過來人中秋。

七言四句順讀:

中秋離別愁長夜,

別愁長夜過來人。

夜過來人中秋離,

人中秋離別愁長。

七言四句回讀:

長愁別離秋中人,

離秋中人來過夜。

人來過夜長愁別,

夜長愁別離秋中。

小令順讀:

中秋離,別愁、長夜,過來人。

離別愁,長夜、過來,人中秋。


中秋減字連環》並不是我創作、發表的第一首具象回文詩,卻是迄今最喜歡的一首。我喜歡她月圓的排列,跟《回文類聚》中圓月形狀三言回文的呼應、契合;也喜歡她七八種的讀法,天馬行空,讀詩人讀的是自己的心緒;更喜歡自己一氣呵成的創作過程,像是輪圓月,隨著時間的流逝,流到了紙上。每年中秋,都是同一輪滿月,心境卻不盡相同;同一首詩,明年再讀,又會從哪個字起,減哪個字呢?

【作者保留所有權利,轉載刊登前請👇留言聯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感謝您對這首減字連環回文的支持♥️也感謝您收藏這篇文章,收藏這首回文的Writing NFT🙏這首回文是「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文不同」。藉此,祝您中秋快樂🎑

生人的人生

MaryVentura

收錄已發表(待發表/未發表)書評、詩歌、回文、雜文、創作歷程、創意非虛構故事(creative non-fiction)等。

44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