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翊說藝yiart history
有翊說藝yiart history

大二美術生,醉心於藝術史、考古研究與藝術鑑賞。將透過不同角度解密藝術品背後的秘密、剖析藝術家究竟想做什麼、及分析藝術史中不同風格的變化。讓諸位看官吸取專業知識之餘,體會那份專屬於藝術史的欲罷不能。還請多多給予支持贊助。

【散談】京劇的歷久彌新—武家坡、長生殿、龍鳳呈祥

我認為看京劇就如來一場精緻的港式飲茶,帶給觀者的是一道道歷久不衰的佳餚,開頭從白灼時蔬漸次到叉燒包、港式撈麵,最後來上一碗楊枝甘露,配上一壺金萱烏龍。處處充滿細節、處處值得回味。

從YouTube 推薦說起

一陣子前,戲腔歌曲大為流行,最著名的應該是蕭敬騰和張淇演唱的《武家坡2021》,特殊的腔調讓我相當好奇何為京劇?這是什麼?

隨後,我看了京劇大師李維康、耿其昌所演的《紅鬃烈馬》全本,其中「蘇龍魏虎爲媒証,王丞相是我的主婚人啊,提起了旁人我不曉,那蘇龍魏虎爲內親......」這極為著名的唱段瞬間吸引了我,讓我十分好奇,為什麼演員的念白、身段和京胡的搭配會每一拍都如此剛好?好奇的背後我想是演員背後千萬次的練習。

维康 耿其昌 "武家坡"

《霸王別姬》便很寫實的道出京劇演員的辛酸。我印象很深,小豆子曾被架在牆上用磚頭拉筋,當時他疼的哇哇大哭,師傅卻說了一句耐人尋為的話「想要人前顯貴、必得人後受罪」,人生處處何嘗不是如此。

想要人前顯貴、必得人後受罪

京劇在台灣

目前在台灣有三隻知名的京劇團,分別是國光劇團、台北新劇團與當代傳奇劇場。分別由王安祈、魏海敏、李寶春、吳興國帶領。

2022年台北新劇團在台中歌劇院演出了《京崑戲說長生殿》,我觀賞了這次演出,現場甚至有一整團的國樂團,第一次看現場出演的震撼是久難忘懷的。由李寶春飾演的京版唐明皇與溫宇航飾演的昆版唐明皇,好像看到唐太宗親臨眼前,從定情、貴妃醉酒、安祿山造反、馬嵬坡之變、迎像哭像一連串故事呈現出京劇的濃烈與崑曲的唯美。

最後謝幕時,掌聲歡呼聲如雷,配上氣勢滂薄的伴奏,待梅妃、楊貴妃、李寶春和溫宇航老師緩緩走出,大家簡直激動壞了,對於台北劇團的團員與幕後我是深深的佩服。

京崑戲說長生殿謝幕

龍鳳呈祥—喬玄的「勸千歲」

2023年二月二十三日,台北新劇團推出新老戲南派《龍鳳呈祥》(又名甘露寺),這齣戲是吉祥戲,說的是劉備遠赴東吳,欲取東吳公主孫尚香的過程。當中又以東吳老臣喬玄(李寶春飾)力主吳蜀和親能抵禦曹操。

當中最有名的一段是喬玄、吳國太、孫權三人設宴於甘露寺,一同討論是否和親一事。然而孫權一心欲殺劉備以絕後患,而喬玄為了劉備說好話,向吳國太力主和親的「勸千歲」一段。

喬玄這樣唱到:「勸千歲殺字休出口,老臣與主説從頭,劉備本是靖王的後,漢帝玄孫一脈留,他有個二弟漢壽亭侯,青龍偃月神鬼皆愁,白馬坡前誅文丑,在古城曾斬過老蔡陽的頭,他三弟翼德威風有,丈八蛇矛慣取咽喉,鞭打督郵他氣衝牛斗,虎牢關前戰温侯,當陽橋前一聲吼,喝斷了橋樑水倒流,他四弟子龍常山將,蓋世英雄冠九州,長坂坡救阿斗,殺得曹兵個個愁,這班武將哪國有,還有諸葛用計謀,你殺劉備不要緊,他弟兄聞知是怎肯罷休,若是興兵來爭鬥,曹操坐把漁利收,我扭轉回身奏太后,將計就計結鸞儔。」

「勸千歲」是大陸已故京劇名家馬連良的演出經典,更是馬派的代表作!

京劇甘露寺

2023當代的京劇

「京劇那麼無聊我才不想看」很多人聽到去看京劇的第一反應是驚訝,總想說只有古代人才看京劇。

其實未必,2023的今天,京劇為了更符合現代審美與價值觀,早已經過改良。像是這次台北新劇團的京崑戲說長生殿就融入了鄧麗君的名曲《月亮代表我的心》配樂。此外,經過專業的美術團隊設計,舞台佈景與服裝設計更是具有當代藝術美感,因此我想京劇不應該如此沒沒無聞,若是大家有機會,一定要進劇院感受京劇之美,絕對不會失望的!

近日國光劇團即將在台中演出魔幻雙齣

還請大家給予掌聲支持歐,謝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