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先
宏先

男,2003年生,現年18歲。 停更中,請至以下管道追蹤最新文章~~~ IG ureyes.mymind FB 宏先創作 HKese 星級作家 宏先

【創作】【散文】留學

她再次點點頭,又一次選擇成為一道在憂鬱裡的光,前往波蘭留學。
波瀾的街道巷口。圖源:pexels-julia-volk

她記得那片天空全是灰的,飽滿抑鬱。沒有能使她獲得足夠光亮的事物,被覆上波蘭文字的蕭邦,看上去,一點都不浪漫。如果母親的朋友不那麼草率,她就不會來到這裡,濃郁共產氣息的國度,在這之中,一切都是未可知的。

「阿姨的孩子一個人在波蘭,很辛苦。」「過去留學陪伴弟弟好嗎?」她靜靜看著,當時的情緒散落一地,很興奮嗎?還是膽怯?  她該說什麼呢?或者能說什麼呢?搖搖頭,可能並沒有最合宜的回答。一張亞洲面孔座落在陌生雪白的波蘭,無限雲層裡她卻不停看見有限。「很少人跟我說話,其實他們只是疏遠了,有因而造成傷疤嗎?有的,但不能責怪他們,要是我,我也會吧。」遙遠的山巔盈著雪,爍爍地在眼前閃耀著,與寒冷刺骨的風一同承接她。相同年紀的孩子換上最暖和的裝備,看起來能一鼓作氣爬完兩座山巔,而她單薄的皮手套,看起來並不是這麼肯定。「都快截肢了,冷得我哆嗦,還被送往醫院……」她接受下學長的好意,沒有能拒絕的原因,例如那雙發紫的手、凍傷的臉頰,含著淚水點點頭。 

「我來到這裡是為了什麼?」一切像打死的繩索,用力鬆綁卻扳斷指甲;但時光如溫水泡軟繩索,漸漸地,在心裡脫落。多年後的她說,可能波蘭真的是全灰的,但她也許就是一道光芒,在阿姨家緩緩賦予著相應的溫暖。學到什麼?學到了往後。很遺憾十四歲的她,未能享受該有的美好;也很慶幸能得到某部分人極盡目光,也無法觸及的。過去的歷歷在目,又彷彿蒸發在灰白色的波蘭裡,蕭邦的浪漫總不是粉嫩的。

似乎又回到大雪紛飛前的那個晚上,母親問她:「阿姨的孩子一個人在波蘭,很辛苦。」、「過去留學陪伴弟弟好嗎?」她再次點點頭,又一次選擇成為一道在憂鬱裡的光,前往波蘭留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