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動傳媒
引動傳媒

平凡的我們、生活的日常、唾手可得的感動、用文字連結你我。

【專欄系列】廚餘的獎勵

媽知道你只是想讓同學明白,不是提供了物質就可以仗勢欺人,姑且不論他的出發點是否正確,媽媽希望你學會的是:受恩於人永不忘懷,施恩於人永不記懷。雖然最後是你替他收拾殘局,但是否在他拿出食材時,你先忘了跟他道一聲謝?

【專欄作者 賴邠如】

一日傍晚,孩子放學後回來氣沖沖的跑來跟我說:「媽媽,你看看,我們老師怎麼這樣?」說完就把聯絡簿扔在我桌上。

只見上頭導師用紅筆寫著:

「親愛的家長,今日我們請孩子將廚餘帶回家處理,因為同組的那位同學提供食材,我們希望孩子學會分工,所以請協助孩子了解合作的重要性。」

沒什麼不好的啊!我狐疑的抬起頭看著怒髮衝冠的孩子。

「媽,妳不知道。那些廚餘又不是我一人的,而是另一位同學也有份,他自己的廚餘不處理,為什麼要我來處理?而且老師竟然要我放在餐盒裡拿回來,很噁心耶!這餐盒以後我不用了!」

孩子氣得想把餐盒給扔進垃圾筒,我攔住了他的手,問道:「你為什麼這麼生氣?」

「我們家又不是沒有錢,為什麼他買食材的人就不用處理自己的廚餘?老師太現實了!」

「那你要媽媽怎麼做?」

「妳跟老師說,我們以後也負責出食材,那我就不用替別的同學收拾,那是他本來就該作的事情,不是嗎?就因為他出了食材,他該作的事就不用作嗎?」

我撫了撫他的頭,回道:「我們並不知道老師真正的想法,所以不好去評斷。但是就老師的說法,他想要你學會幫助同學也是好意。」

「我不是不肯幫忙,可是他仗著自己出錢就不作事的態度,讓我很不高興,他有錢,難道我們沒有錢嗎?媽,你去跟老師說我們家也很有錢啦!」

孩子已經氣得口不擇言了,我不禁菀薾一笑。

「如果你要媽媽去幫你出頭仗勢,那你跟那位同學也沒什麼二樣啊!媽媽講個故事給你聽:我剛上小學時,旁邊的同學看我們家環境不錯,總是從我的筆盒裡拿東西出來用。我告訴他好幾次,他總是不理會,結果氣得回家找外公出頭。外公第二天真的就進了教室教訓那位同學。從那天開始,同學都不敢對我亂來,我還沾沾自喜以為得到了尊重,卻沒想到那是冷淡,因為我聽見他們私下都說:『不要跟她太隨便,不然會被她爸爸罵哦!』這讓我過了好一陣子孤單的日子。」

「媽,你的意思是我自己去告訴那位同學嗎?」孩子若有所思的問著。

「媽知道你只是想讓同學明白,不是提供了物質就可以仗勢欺人,姑且不論他的出發點是否正確,媽媽希望你學會的是:受恩於人永不忘懷,施恩於人永不記懷。雖然最後是你替他收拾殘局,但是否在他拿出食材時,你先忘了跟他道一聲謝?」

「嗯,我的確沒有跟他謝謝耶!我明天會先去跟他道謝!」孩子赧然的說。

第二天放學,兒子喜滋滋的回家,高興的對我說:「還好,我今天有跟他道謝!」

「怎麼說?」

「老師今天跟全班同學宣佈我昨天替同學收拾廚餘的事,因為我沒有聲張,所以他覺得我是為善不欲人知的好孩子,再加上今天我是唯一跟提供食材的同學道謝,老師覺得我是知恩圖報的人,特別為我提名這學期的模範生哦!」

我也很開心的把兒子摟個滿懷:「為了你今天的成就,媽媽送你一個KISS吧!」

兒子故作害羞的大叫:「媽媽,我是進步耶,怎麼會得到懲罰呢?」

生命有太多的爭強鬥勝讓人不勝唏噓,可是唯有得到內在幸福的滿溢的人,才是最大的贏家。

作品授權來源:https://reurl.cc/Golry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