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无鱼
大方无鱼

眼前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狂人日记

老去就是被动地慢慢卸下身上的盔甲和武器。智者善于选择其先后顺序,这便是我们该努力的方向。但愿我们都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本不该盗用鲁迅的“狂人日记”,可是鲁迅的“吃人”故事着实精彩动人,即便盗用了,恐怕也无法沾上一丁半点,想想,便已释怀。如此这般地说服自己,以自我顺服。

五月过半,烈日西斜,洒下半天夕阳,未曾应许,夺窗而入,如我般没有一丝悔意。便说服自己,互相理解包容。打在床延,夕阳格外“烫人”,额头不知不觉布满汗珠。没有过多交涉,窗帘一拉,又格外昏暗。不通风的房间里,一股令人窒息的压迫感迎面袭来,无风,额头的汗珠更多,几乎滴落,顺着皱纹,滑入嘴角,微咸。咳声一起,竟“吃人”般吞水,似乎不淹死自己便使劲干,无从得知缘由,只忆起大夫说,“多喝水”。

未曾想,笔墨间,夕阳已匆匆而去,留下天边无际的晚霞,火红火红,晚风袭来,微凉。夏日里坐树荫底下乘凉时也不过如此,枉然已是黄昏。窗外的路灯亮起,彷徨间仿佛孤独的老者,无依无靠,纵使身处完美世界,亦觉无味。

近日总有烦恼左右,一是病情。从西安回来,病情已有半月,还不见康复。整日居家办公,虽是喜爱的工作方式,总觉不应习惯于此,这种居安思危的错觉,也不知从何而始,多半是杞人忧天。一是逐渐老去的孤独。近日,孤独感倍增,不婚理念亦有所动摇。也不知像这样老去,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临终。父亲隔三差五回家探望,临走总念叨,“成家吧”!沉重而饱含挂念。父亲渐渐老去,一直计划陪父亲出游,以留下美好回忆,因为父亲一句“与我出游不如择偶同行”,终是没落实。

昨夜听闻好友@阿布拉赫 跑步时脚又隐隐作痛,时而担心跑步生涯就此终结,我竞也未能想出过硬的安慰手段。从高中就开始跑步的我,如果有天得知不能再跑,都不知道该如何面对。@阿布拉赫 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跑步时觉脚痛,就停下来,把减肥计划抛于脑后,在烧烤店喝酒吃肉”,看着他脸上的表情,虽笑,却感伤,猜想他心里应是难受的,不知该如何安慰,只是陪同,闲聊。可惜,我只是个不善言慰的人。

苦思不得其解,老去意味着啥?

晚风从阳台吹入,清爽。恍然大悟,也许是这样吧。

老去就是被动地慢慢卸下身上的盔甲和武器。智者善于选择其先后顺序,这便是我们该努力的方向。

但愿我们都能择思从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