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最好的分析框架是物理学

jan
·
·
IPFS

马斯克:最好的分析框架是物理学

发表时间:2018-08-13 12:46:44文章类别:

博主原创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25de410102z3v2.html

马斯克:最好的分析框架是物理学

=====================

马斯克:我觉得在未来,对我们来说最好的分析框架就是物理学,我推荐去学习物理学的逻辑思维,不仅仅是公式,公式当然也是挺有用的;物理学的思维方式、思维框架,能最好的帮助你理解那些违反正常思维的事物。


吉祥点评:这是典型的美国式思维,这也是最靠谱的一种思维。诚如我前文所述,社会学领域的很多所谓的知识,本质上是一种骗术,如果要发现这种骗术,或者校正这种骗术,或者捕捉这种骗术,唯一有效的方式就是依靠自然科学为工具去解决,就很容易实现。中国社会自古以来,乃至于最近几十年来,都是以意识形态、郑智运动、文化运动在影响自己的知见(也就是三观),但是绝少直接以自然科学的思维模式来思考个人、家庭、社会、企业、国家的问题。在企业领域,虽然林林总总的各种大咖,都是不缺乏知识的人,但是几十年来,也许是我孤陋寡闻,在国内,我所认可的真正以自然科学的思维模式来思考和管理企业的领袖,我只承认任正非一个人!只承认这唯一的一个!他通过自然科学的思维模式,绕开了社会学领域那些欺骗性的迷雾,直接以最本质的方式来理解企业、管理企业、发展企业。仲帼的国家治理和发展模式,未来有很多方面需要向华为借鉴和学习,虽然国家治理模式和企业治理模式不同,但是其组织架构和能量运作的本质没有太大变化。以前我们说过多次,华为的能量运作模式是最接近美国模式的一种企业模式,我们不能说学习美国模式,我们就说学习华为模式。


说一点八卦,上一篇博文刚讲了梦境,我这里再讲一个梦境:今年7月12号早上我做个梦,梦见佛菩萨要求我学习一下《费恩曼物理学讲义》。我醒来后,非常吃惊,因为去年2017年时,唐山的一位物理学教师,就建议我学习这部《费恩曼物理学讲义》,但是,当时一方面我觉得自己的智商可能啃不下来这部专著,另一方面有一位湖南的学霸师兄也告诉我,说比较艰深,不建议我读,建议我读一些通俗读物。当时我想,我自己瞧不起自己的智商,原来这位师兄也瞧不起我的智商,既然自他都不认为我智商够用,那么,我就放弃这个讲义吧!所以,此后我再也没有考虑过此事。这事过去一年了,没有想到前一段做梦,梦见佛菩萨启示我,可以参学一下《费恩曼物理学讲义》。当天我还把这个梦告诉了好几个佛友。因这个梦的缘故,我也在思考,既然物理学领域的知识和智慧,可以对社会和人生有极大的帮助,那么,它是不是会给我们修行领域也带来利益呢?我个人的答案是肯定的!这也是我过去博文,反复引证物理学领域的知识来注解佛法原理的原因。



想必我博客的很多讲解,未来会有很多争议,甚至也会引发所谓的大德批判,但是我无怨无悔,我希望在科学昌明的时代,在科学推动佛法方面,或者在二者理论的互证方面,做一点我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以给大众带来利益。虽然我水平有限,但是我已经尽了我最大的能力去做这件事。我所讲的,和我所解的,尽可能寻找到佛法的或者科学的依据去论证,尽可能不做无畏的猜测。此外,但凡属于我假设的,不确定的未论证部分,我也会特别注明。而属于我有理有据论证的部分,我也会把论证的依据和论证的逻辑注明,提供大家参考。


有可能你们会说,佛菩萨应该给你推荐佛经,怎么会在梦中推荐《费恩曼物理学讲义》给你?所以,你见到的佛菩萨必然是魔!我知道佛教界人士一旦遭遇这种感应的时候,都会这么指责和抨击对方,似乎只有他自己才是佛菩萨的爱子,别人都是佛的逆子,别人都是魔!须知,佛法的终极目的是让所有的人都觉悟宇宙人生的全部真相,而科学的目的与此无二无别!虽然科学的论证方式和佛法的论证方式有所差异(比如,佛法是向内求),但是,在理论论证和实践验证方面,二者确有共通之处,比如:佛法重视理论学习和内在实证,是理论和实践结合型的探索方式,而科学也重视理论学习和实验验证,也是属于理论和实践结合型的探索方式(二者唯一的差异是一个内求、一个外求)。比如理论物理学和实验物理学二者之间的互相关系,就符合上述特征。因此,对于某些真理的探索,如果科学的知识不违背佛法,甚至可能印证佛法教理的情况下,佛弟子对于科学的学习可以说也是非常必要的。



马斯克的话,我相信不仅仅对我个人是一个启发,也对我们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启发。尽管并非我听到马斯克的话之后,才有他所讲的这种觉悟,但是我还是要感谢马斯克,他可以是我的一个不谋面的知音。我们不能再糊涂的生活在被意识形态、文化形态、郑智运动所影响的抽象的社会学领域,我们不能久久的将心安住在这种抽象的境界中,我们需要一个纯自然科学的、纯逻辑学的思维模式,来建立或者改造我们自己,来建立或者改造我们的家庭,来建立或者改造我们的企业,来建立或者改造我们的国家,使他们或者它们变得更美好!中国的科学技术要真正发展,除了需要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之外,其他方面更多的侧重,就是我们需要纯自然科学和纯逻辑学的思维方式!时至今日,我们需要避开一些社会学领域的知识迷雾,那些欺骗性的知识迷雾,需要我们避开,而避开的有效方式,只能是依靠自然科学这双火眼精睛,才能帮助我们避开!



中国传统文化中虽然蕴含很多深刻的智慧,但是这些智慧大多是抽象的表达,其内容缺乏严谨的逻辑起点、逻辑方向和逻辑结论,逻辑学是中国古典哲学的弱项,或者不客气的说,我们纯粹是严重缺失这门学问。中国科技之不能振兴,也和过去中国文化缺乏逻辑学这个重要的基因有关!缺什么,我们就要补充什么!哪怕我们缺少这个逻辑学的基因,哪怕我们采用转基因的手段,我们也要把这个基因转到我们中国文化中来,让它利益我们的子孙后辈!中国文化最伟大的地方,不是排外,不是固步自封,而是兼容并蓄,而是拥有象海绵一样的吸收能力!诚如前两年博文所讲,中国文化再一次补充营养的时候到了!!我想,历史上中国文化吸收的最有营养价值的东西,就是佛法;在近代以来来说,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吸收了西方自然科学的成果;但是,自然科学的成果,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他是依托逻辑学和数学的基础,才能建立的。因此,逻辑学的基因,我们要转进来给我们自己!



当我们用自然科学的理念,开始思考个人、家庭、企业、社会、国家乃至地球,乃至思考全宇宙的真理和真相的时候,并且以此为坐标来判定并检验我们的人生努力之方向是否正确的时候,并且以此为坐标去印证社会学科的知识迷雾的时候,这会令我们个体的或者团体的某些行为的效率变得更高,令我们少走弯路,少被欺骗,会令我们的人生更有意义,也令这个社会更有意义。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