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山人
下花山人

人生漫遊者,我自求我道。 自由工作者 - 攝影、導演、故事、文字。 https://www.instagram.com/pokwhk/ https://liker.social/@pokw

島嶼日常 |內觀十日

慢慢把舊日的照片整理成日常記錄。

整理電話內的相簿,發現一年半來有很多照片沒處理,是時候還債,慢慢把舊日的照片整理成日常記錄。

二〇二二年八月

初來台一個多月,除了要上電影編劇班,也報名了一年多沒去的十日內觀課程。

五年前多參加了首次課程,感覺一點也不陌生和辛苦,如果有前世,曾經是修行人也說不定。

不過印象比較深的是第二次的課程,覺得整個人的身心都有改變了。

一直想參加第三次,卻有肺炎疫症令世界停頓,一等就是三年。

十八羅漢山

在左營坐旅遊巴士到六龜,天氣不好想下雨,沿路經過十八羅漢山。

到六龜再轉乘另一架巴士。

下車後看著地圖走了一小段路就到了,跟香港內觀中心一樣在很隱蔽的地方。

內觀中心大門
這次住的單人屋

因為我是舊生,這次可以一人一室,新生的話則是兩人一室,在香港舊生也是睡通鋪,比較沒有空間。

最後一天拍的最後一餐

十天的內觀,四時起床,九點半睡覺,除了休息時間就是打坐,一天約有八至九個小時的打坐時間。三餐都是素食,舊生過午不吃,每天只吃兩餐,我也順便斷食,早餐也不吃。

休息時最喜歡來的地方

午餐後我都是洗衣服,休息時是散步或看看樹。吃和睡的都不多,但一天天下來卻愈來愈精神。

這次受不住中途離開的人只有兩位,算是少了。十天不能說話和用手機,對某些人來說是酷刑吧。

這次十天也很快結束了,在第六天已經有感到身體放鬆不少,打坐不動也能輕鬆超過一小時了。

課程結束後,也認識了不同地方來內觀的同修,分享心得和感受,當中也有住在台灣的外國人,

他們也覺得很有效,有位美國來的年輕老師準備離台,他說回到美國也是繼續去參加內觀課程。

中心的營運都是靠法工(志工)的付出,課程結束後學員也要幫忙清潔。有位法工是八十多歲的伯伯,仍十分靈活幫忙掃地,看到他有種莫明的感動。

課程最後幾天天氣也變好了,每天休息時都能曬曬太陽。還有一件趣事,某天半夜開始,山中會傳來大炮聲,有時在日間打坐時也會出現,有一刻想過是不是台海戰爭開始了。課程最後一天可以和同修交流說起這件事,他們原來也有這樣想過,說如果戰爭爆發我們還要繼續打坐嗎?XD

不過有位從軍比較久的就說知道是演練,說台灣的山中有很多神秘基地。
回家原打算再去坐客運,有位同修也住高雄,他請我坐順風車,還帶我到旗山吃糖廠紅豆酵母冰,說是他從小吃到大的甜點。

回家後,才是修行的真正開始,世間是最好的道場,希望能堅持住每天早晚各一小時的打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