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x3|區塊鏈藝術媒體
c2x3|區塊鏈藝術媒體

我們是你從Web2到Web3的旅伴,一起發掘NFT藝術的浪漫。 聯絡我們:c2x3.nftpress@gmail.com

專訪(下) NFT與策展的必要性:羅仕東、Peter Wu、洪譽豪

今年(2022)10月27號,BlockTrain邀請到了羅仕東、Peter Wu、洪譽豪,進行關於NFTs與策展的相關討論,透過本次的主題,去探討更多策展未來的可能性與想像。 (本文為下篇內容)

如果其他人要策劃他們自己的展覽,你會建議他們什麽樣的事情。人們應該注意什麽樣的細節?

Peter:「這完全取決於你要策劃什麽樣的作品,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同。由於這個空間沒有物理、貨幣或規模上的限制,所以藝術家們可以想出一些非常宏偉的東西。我會嘗試引導他們,去展現他們作為藝術家的身份。通常合作的藝術家也都已經有非常強大的作品,或者已經開始在研究一些想法。

比起固定靜態的東西,我更喜歡概念性藝術,因此我並沒有很在意外觀,想法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事。以策展來說,與其去考慮顏色的搭配,有個概念範圍反而能夠讓它變得更容易執行,所以我會更著重在思考藝術家在做什麽,並嘗試串聯這些關聯性。」

譽豪:「作為觀眾,因為沒有太多的策展經驗,所以覺得作品是否符合展覽主題很重要。假如我在一場關於環境問題的展覽中看到一件植物作品,然而藝術家卻是想透過該作品探討數位藝術,那麼我就會感到很困惑。

展覽中藝術家的作品一定是非常不同的,但如果你能從每個藝術家的作品中看到,或感受到展覽的主題,我想這就是一個很棒的展覽。」

洪譽豪, On Fluid City (洪譽豪提供)

仕東:「我非常欣賞Peter策劃出能夠讓人們探索和創造個人記憶的展覽空間,因為對我來說,區塊鏈就像一台能做到即時存檔、記憶的自主機器。它創造了線上區塊鏈的記憶或精神。如果觀眾和業餘愛好者能用他們的工具創造出自己的東西,那將會是一件很棒的事。」

Peter:「如果你想在一個虛擬的空間中策展,你可以使用Mozilla Hubs,這是一個簡單集中規劃的方法。想在網絡平台上策劃NFT,我的建議是不要把所有東西都塞在一起,要有留白空間。人們總是把所有東西放在一起,但展覽的重點並不是展示所有的東西,而是要有選擇性地進行展示。

我同意仕東的觀點,我也不認為自己是一位策展人,而是以藝術家的身分去組織這些活動。

這就像搭橋,它是一種將事物以合適,或不適合的方式搭建起來的理論,因此如果你是組合事情的人,你就會知道如何在每件事之間進行對話。這就是正式策展在某種程度上所做的基礎,也是我正在做的事。雖然沒有留下任何文字記錄,但展覽背景中所呈現的,遠比我實際能夠寫出來的更多。

所有這些不同的方式,都在鼓勵人們探索不同的方式去策劃,並同時思考想要傳達什麼樣的訊息給觀眾,我認為這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事情。」

展間-WONDERLAND 轉自 epoch.gallery

關於 「不要把所有的東西都塞在一起,要有合理的篩選。」無論是以傳統方式,或學術理論,你如何處理這個關於選擇性的問題?

Peter:「我認為這是在NFT展間和虛擬世界中會出現的問題,當你去逛那些畫廊時,你會發現所有的作品都很巨大。你當然可以做一些變化,創造一些大型作品,但這並不意味著,你一定得這麼做。

把作品特別存放在展間的角落,比讓它大大地呈現在展間中央還來得更重要。你可以牽動觀眾們的注意力,讓作品有呼吸的空間,這是思考如何規畫虛擬空間的一種方式。」


基於期望或你對未來事件的想像,你打算如何在未來策劃NFT類型的工作? 

譽豪:「關於NFT未來的想像,我想也許NFT會被作為展覽中的工具,讓觀眾在展覽中根據一些條件與智能合約做互動,他們錢包裡的一些NFT會被融合、減少或觸發。藉此看到或感受到關於展覽主題的線索,這樣一來便可以加深觀眾們的體驗感。」

洪譽豪, Digital Spread - infect,2021 (洪譽豪提供)

Peter:「明年我想做的三個展覽可能會以一種特定的形式與生成藝術家合作,處理AI和text prompts(文字提示對話框)。我正嘗試建立360個環境,然後讓它們穩定融合,測試過可行性,目前的解析度也已經很高了。

在那之後的展覽,我將研究 Octavia E. Butler (科幻作家) 在洛杉磯的檔案資料。 她書中一些建築空間的圖畫,就像用小紙片和其他東西創造出來的,我很想復刻其中一件,並策劃一場Octavia E. Butler的展覽。

然後在明年年底,我將在Honor Fraser 畫廊做一個策展空間,這將是我最後一個系列的第三次回顧,到時候可以在網站上看到前兩個,而它會是第三個。」

仕東:「我對我們10/28的展覽感到非常興奮,它是一個關於創造現場聚會和慶祝活動的生活體驗,將所有不同的人聚集在一起,我覺得很有趣,也是我們應該做的事。

該展覽的目標,會著重在我們是否可以通過NFT與當代藝術的結合,去創造和策劃一場發人省思的展覽。所以我真很想知道結果會如何。

我們參與項目的藝術家中,有一位是當代聲音藝術家Yenting許雁婷,她的作品將成為展覽空間的基調,另外兩位當代藝術家,我們邀請到了Hsin-I Chuang 莊馨怡 Yu-Ta Lin 林友達 (古睖‧久古)。演算藝術家們則分別為 ileiv oivm (AluanWang)王新仁Jin-Yao Lin 林經堯Yi-Wen Lin 林逸文

和Peter策劃虛擬展覽一樣,我們同樣不把所有的作品塞一起,而是思考如何提供觀眾更多的空間或流動性,去創造一種踏入NFT加密藝術,或演算藝術世界全新的體驗,很希望它能成功。」

羅仕東,展間-Collage 轉自 deca.art

後記
後續有跟洪譽豪聊到,像是 Blocktrain 的 PixelBoard 計畫,就像是一個大型的虛擬城市策展活動。每個人都可以創作,每個人都可以去挑選其他創作者的作品,每個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策展,BlockTrain 這個 NFT 作品就像是一個大型的展場,可以看到大家透過不同的主題去展示他們喜歡的主題。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這件作品似乎也給予策展的未來提供更多可能性和想像。


c2x3 除了會在 Matters 分享Web3相關資訊,也致力將台灣項目推向國際,如果喜歡這些內容,請不吝分享我們的文章讓更多人看見,我們也有 FacebookInstagram 和英文版的 TwitterMediumfxtext 喲,歡迎大家來逛逛,未來還請各位多多指教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