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value9
1value9

數字由1至9,當中有不同數字,獨欠缺0或零,像什麼都沒有,它不存於世上。

財富篇之複息

通脹因為印鈔、物價上升、成本上午,當然不止一個或幾個因素。以日本為例子,我由5年前踏足日本,疫情下近2年無辦法去,以3-5年前為觀察,一罐可樂約100円,已經維持了幾年,另外,食個拉麵約700円,幾年未見價錢更改等等,很多例子見到日本本地沒有加價情況,即係沒有通脹。

日本有沒有印鈔?相信有,是否大量印鈔就不知道。可以見到印鈔係通脹的條件之一,不是單一原因。如果以日本為例,它有點特別的地方,就是存款利率是零,即係放日元在日本銀行是沒有利息,放錢入去只不過係為儲存。銀行收了存款,再放貸給其他公司收取利息,息差就是銀行利潤。事實上,未聽過日本銀行因此而賺大錢。

看來印鈔、利率也不是通脹的必然條件。如果以日本為例,看看還有什麼客觀因素,在大環境下,見到日本的經濟,俗稱GDP,每況愈下,經濟差之下,政府印鈔去支持,所以出現通脹,購買力下降,昨天一個蘋果$10,今天要$11,升了10%。在其他國家時有聽聞,最出名的津巴布韋,每人都係千萬富翁,出門帶上億元才行,不過,搭一程巴士要比幾百萬貨幣。

呢樣唔係、果樣唔似,通脹係一個係人都知道,但是捉不到的東西,一路令人手上的金錢無咁好使,俗稱”貶值”,或叫購買力下跌。今天銀行拿了你$100,十年後無利息下比返$100,表面上、數字上是相同,對於你就係少了一些東西,銀行拿走了其通脹,而銀行在什麼都不做的情況下賺了通脹,這無形的東西。

近來政府想將市民的強積金轉為年金,以每月形式交回給市民,簡單來說,有點像銀行一樣,拿了強積金,慢慢取走了無形的東西”通脹”,剩下年金給你,過了10、20、30年後,就算取回年金相同的強積金,缺少了通脹,已經貶值和降低了購買力,大家的金錢慢慢地變少了。

MPF可以在65歲以上正常全取,大家有沒有想過怎樣去使用,如果政府將它轉為年金,大家不用煩惱了,因為每月年金估計少得可憐,根據統計,平均強積金戶口有二十萬元,年金之後,每月可以收到約二千多元,食下飯、食下茶、買下生果已經用完了,大家不用麻煩。

如果喜歡話幫我點5個讚,或請我喝杯咖啡支持我創作:https://liker.land/1value9/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