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纪念被删掉的稿子

不定时更新,等灵感当中

去香港带黄金赚外快是否可行?

信了大陆官媒的话你就是傻

看到这条上了热搜,直接上截图:

我看了官媒报道,有靠谱的,也有不靠谱的地方,不靠谱的地方应该是官媒没办法把话说的很直接,因此很婉转的说了一些内情出来。

但是我就不一样了,我就一自媒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今天就跟大家掰扯掰扯,从香港带黄金是否可行?

根据这篇文章:从深圳过来的泰正(化名)透露,上周香港金价和内地金价价差较大,从香港购入金条后再拿去卖给深圳水贝从事黄金回收的商家,一克能赚16-17元左右,他和朋友一周内多次往返,有一天往返了两次,一天赚了七千多元。不过,随着这周金价回落,价差已经在10元左右了。

“从香港这边买黄金,金店每克要加价几元,去水贝回收时老板也要扣几元,此外还得算上汇率的损失,所以算下来没有传说的那么高,如果算下来差价在6元以内就不值得专门跑一趟了。”泰正说。

利昌金铺员工提供的报价单显示,如购买50克黄金,每克约为491.5港元,折合人民币约458.4元。融通金实时报价显示,当日黄金回购价格为468元一克,如果购买50克,不计算交通住宿及其他成本,获利约为500元。

说说我跟官媒的信息差,这个事情呢,早就有朋友找过我了,起因就是这张图,问我有没有套利机会。

我也借着这个机会跟我在水贝干这一行的朋友聊了一下,差不多吧,官媒一克算的是可以赚10块钱,我这边是问的,一克有没有20块的利润,对方说有的。当然这个是有可能的,毕竟收的人不一样,金价也每天都在变化,可以认为一克的利差在10-20RMB左右。

另外就是,中新经纬的稿件称,在不少社交平台上发现,有博主分享去香港购买金条回内地转卖的经验,称来回一趟可赚上千元。这个也确实是存在的,水贝的朋友说,买首饰没用,必须是金料才行,原材料才有这些差价,毕竟首饰算上加工费这些的,就可以把利差抹平了。

但是官媒说的很隐晦的是在这里:

中新经纬随后以居民身份向深圳皇岗口岸海关咨询得知,该口岸以50克作为自用、合理标准,超过均需凭借中国人民银行批件放行。

以及

全国海关系统12360客服还表示,一般而言,如果随身携带的物品价值超过(含)5000元,需要补税。

所以到底是50g自用黄金还是5000的额度呢,这差距可大了,那我可以告诉你,就是5000免税额(现在烟都只能带1条了,好像是8月份开始的吧),而且还要15天没有通关记录,如果你天天过关(你有通行证,查你通行记录就知道了),那可能就会判断你为水客了。

而且,要注意官媒稿件中这句话最重要了: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居民旅客,进境可携带的黄金及其制品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而具体认定标准由入境口岸的海关执法人员判断,进境时应主动向海关申报。

也就是说,你不申报直接带,那就是他们来判断,你没有权力的。

回到这篇官媒稿件上,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标题是《赴港买金条,一天赚7000元?》,那刚刚也算过了,50克赚500,,赚7000就要带700g过来,1斤多了,你不可能放到口袋里面的,太重了而且形状也会通过口袋看出来呀,你想背包过来,不好意思,最近大包小包都要过安检哦,不像几个月前,不查背包,现在开始查背包,你背包一过安检机不就看到了。

那少量多次呢,如果在一天之内完成,也比较困难,首先是一天时间有限你能跑几趟呢,还有你一天跑那么多趟,在执法人员面前混脸熟是吧。人家干这行的,面不面熟也是职业习惯了。

OK,再回到我水贝朋友说从香港带黄金回来这件事,他的结论是——作死!

他的理由是,风险跟收益完全不成正比。

这就是个经济学问题了,收益总是伴随风险,大家也常听一句话,叫高风险高收益,那么预期收益多少才能覆盖预期风险呢。

我按照1g黄金认定是500RMB来算,你带100g,那就是5WRMB,黄金是20%的tax哦,也就是你跑一趟带100g预期赚1W才能覆盖预期风险,但是实践来看,你的下游资源优势,能卖高价,1g赚20RMB,100克就是2000RMB的毛利润,但是你要承担1W的风险,自然是风险与收益完全不成正比。

而且你的收益当中要去掉你的路费,你一天吃饭的钱,你的机会成本(你为了赚这个钱放弃了休息,但是休息从经济学上来说,也是一种收益),剩下的才是你的净利润。

但是你的风险不止1W的tax哦,你要不就退港,那只能工作日请假去办理了,被查了以后要排队填清单所消耗的时间,被记录留底的可能,还有3次被查,认定走私,您就喜提银镯子吧。

当然,我不想挡着您赚钱,如果您能承受这样的风险,愿意接受这样的收益;而且只能带金料,不能带首饰;在金属探测的时候,人家没探测你,或者懒得探测你,你带过来了,恭喜你,成功赚到这笔钱。

至于说我为啥知道这些,因为我经常去呀,关口啥情况,我很清楚,而且我觉得官媒在查资料的时候,不仔细,没看到有人已经在评论区说了,西九龙已经有人这么干了,然后被查了。

要我说,去香港带黄金,可以赚钱,本质上还是个代购,重点是你能不能把实物黄金原材料带回来,至于说被查,那是个玄学,可能你运气好,一直没事,但是运气不好,次次被查,上了名单,以后就难咯。还有,人家做监管的,消息肯定也很灵通,不要把监管的都想成傻子,人家也许故意不说,就等你往上撞呢。我们都看到了这样的信息,人家看不到?人家可是有大数据后台的!

所以,媒体的稿件呢,只能给我们一个参考,我也做过记者,有的时候这些事情,我们也就是简单弄一下,求个噱头,具体里面水多深,具体操作中会遇到哪些问题,我们有的时候也不会去求证,一个是求证了,可能领导觉得不重要给你删了,一个是记者也不是这方面的专业人士,记者又不做水客,当然对行业不会认知的那么深,最后一个就是,行业内有些灰的东西,也不能写呀,写了也发不出来呀,人家毕竟是官媒,要委婉一点。

对于想做兼职赚点外快的普通人呢,您对比官媒的稿子和我的稿子看看,再去问问行业内从业者,了解坑到底在哪里,再决定要不要干这事,不然媒体一报道,觉得挺简单的嘛,然后心动了,您就干了,那您不踩雷谁踩雷?

参考资料:

赴港买金条,一天赚7000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