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三天时间
给我三天时间

一位艺术家

羊肉米线

我上高中的县城,人异常少,全靠机关单位和学生撑着,全县城只有一个十字路口,即便是红灯,也没几辆车。有一条街有两所中学,放寒暑假,街道的店铺也跟着放假。

但如此冷清的县城,有两个地方任何时候都热闹,都和吃有关,一家羊肉米线店,另外則是夜宵市场。两个地方位于十字路口斜对角。

夜宵市场白天是乡镇公交停车的地方,除了听见司机拉客的声音,完全想不到这里可以听见脏话,可以听到各类故事,这些只会发生在夜晚,任何人的隐私也别想从这里飞出去,这些声音全部发生在同一个地方。白天是汽车场,晚上就是夜宵市场,到凌晨三点也可以放心来吃,因为那时候依然有食客在吹啤酒瓶,老板们的烧烤摊上依然热气腾腾,这是属于这座小城的夜生活。

同样人来人往的地方是夜宵市场斜对面的羊肉米线店,这家店铺从我有记忆起就在开,人从来没少过,店铺晚上八点左右准时收摊,因为米线卖完了。

生意好时,需要在门口摆桌子,食客还得排队。即便在夏天,也要顶着高温吃一碗羊肉米线,店铺没有人多人少这一说,除非米线没卖完,不然任何时候都要听见店员大喊,28号!28号在哪里!

羊肉米线用熬制的排骨汤做汤底,米线用的细米线,米线入碗,几片羊肉加一点薄荷,再用精确到不破坏汤味道的油辣椒,大喊28号,然后送到食客面前。每张桌子上都有小米辣,吃羊肉米线没有小米辣就没有灵魂,除了小米辣,还有干辣椒,炸得又香又脆,不能吃小米辣的用干辣椒代替,再配上店铺的泡菜,吃完米线两口汤入口,抹完嘴就可以走出店铺。

这家米线的味道,我只在市区的一家店铺吃到过,但依然不如县城这家。羊肉米线必备三要素,小米辣、又香又脆的干辣椒、泡菜。如果用了粗米线,那就是异端,要是油辣椒放得不合适,汤完全没法喝,如果几片薄荷不新鲜,那就是一碗失败的羊肉米线。

我吃过不少羊肉米线,要么没泡菜,要么没干辣椒,有的连汤底都做不好,更不要说如何放油辣椒。端到客人面前的米线,要是汤温度不高,那更是一碗失败加失败的的羊肉米线,昆明小吃被各个地州的瞧不起,大概就是没学到精髓。不然谁会告诉你,吃过桥米线还得去蒙自,那么同样的,要吃羊肉米线,还得去滇东北,其他地方的羊肉米线,就是北方加蟹棒加金针菇的一碗塑料粉条。

经常听到不少人说十字路口那家羊肉米线味道不如从前了,但我丝毫没感受到,我猜是有一个人说味道不好了,另外一个人就信了,但第二天,你还是会看到他屁颠屁颠的走进去,然后抹嘴又走出来,身体诚实的告诉他,味道依然如此。

如果要选一个小时候的记忆,那十字路口的羊肉米线店就是,即便是如果不起早点就卖完的花粑粑也不能称为小时候的记忆,因为在工商局门口卖花粑粑的老爷子不知道去哪里了,但十字路口的羊肉米线店还在。

像花粑粑一样,最后不知道搬到哪里的,还有邮政门口的炸洋芋,小巷子的凉皮,这些都是县城人民用嘴选出来的美食,不过随着文明县城的建设,很多不知道搬到哪里了,只有羊肉米线和夜宵市场还坚挺在各自的位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