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三天时间
给我三天时间

一位艺术家

一锅罗非鱼

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罗非鱼
图与文字无关,但总觉得要配一张


我读高中时,哥哥在大理开了一家罗非鱼火锅店。恰好哥哥的孩子刚出生,火锅店名字就索性用了孩子的名字。除了罗非鱼火锅,还有辣排骨、猪脚、鸡火锅。腿子和排骨都是从滇东北的家乡寄过去的烟熏肉,店里要家乡的猪,不能喂饲料。店铺后面有个小院子,闲着没事就拿来养了鸡,客人没吃完的剩菜剩饭就用来喂鸡。有客人点鸡火锅,直接在后院现杀。

客人可能不喜欢吃滇东北的烟熏肉,也很少点鸡火锅。后面腊排骨火锅和猪脚火锅没卖了。鸡火锅看缘分,老客人会提前告诉店里,后院刚刚长大待下锅的鸡给我留着,然后说个准确日子,店里就会提前准备,客人来了直接就可以吃。店里偶尔也给客人加工他们捕的鱼。

整体下来,卖得最好的还是罗非鱼火锅。

我吃习惯了家乡的土鸡和猪脚排骨,我也和客人一样,更喜欢罗非鱼火锅。汤是熬制的排骨高汤,底料一共十几种,但我只记得飘在白汤上的红枣和大葱。蘸料是自制的干辣椒和油辣椒,汤加了大理本地的一款牛奶,有一次急用,选用了另一种牌子的牛奶,结果汤色不白,还起泡,从那以后,再急也不用其他牛奶。客人开吃前,一般会盛一碗汤放在旁边,等汤温度能入口后,一碗下肚,太鲜了。有时候会遇到把鱼和菜同时下锅的客人,我们会提醒客人,先把鱼吃完再放菜,一起下锅,会影响口感。

除了鲜汤,罗非鱼火锅的灵魂是蘸料,有一次来了一家来大理旅游的成都客人,吃完后,客人非要买蘸料,说在成都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辣椒,最后不得已送了客人一点。真舍不得卖,制作辣椒要花很长时间,炒辣椒时要控制火温,到了舂制环节,累得够呛。

吊住我胃口的,就是那口鲜汤和蘸料。由于店铺位置不佳,客人少,开了两年,店铺转让回了老家。老家因为天气原因,没有罗非鱼,我也不能吃了。但汤和蘸料还可以制作,肉只能换成排骨或猪脚,当然,是我们自己吃。不过,还是罗非鱼好吃,因为罗非鱼刺少,而且久煮不烂,汤会越来越鲜。

我到河北上学时,寒暑假会从家里带两罐油辣椒。河北的米饭又粘又难吃,很难想象是广袤的华北平原生产的大米。如果不是那两罐油辣椒,我能记恨一辈子食堂的米饭。当时店铺用的是上好的大米,蒸出来又香又软糯,这也养成了我家吃大米的习惯,菜可以难吃,但米饭不行。

我时常想起罗非鱼火锅,也时常惦记那两罐油辣椒。和成都客人的感受一样,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鱼火锅和蘸料。特别是油辣椒,云南鼎鼎有名的单山蘸水也不过如此。

在昆明和朋友吃过一次罗非鱼火锅,当时看客人络绎不绝,二话不说就进了店。味道,两个字,不行。汤不鲜,高汤熬制的时间太短,肯定没放牛奶,辣椒太辣,不香,汤上没有飘红枣和大葱。唯一相同的是桌子和椅子。

我是家里煮饭最难吃的一个,但我能吃到不同味道的肉。除了鱼火锅,牛羊肉、炒猪肝都是我惦记的味道。如今,在遥远的北方,这些味道只能想象。希望春节能回家,在潮湿的天气下,桌子旁边放一碗鲜汤,然后猪肝下饭,差不多后,汤下肚,拍拍肚子就是一个葛优躺。

如果春节前能回家,或许还能赶上一顿杀猪饭。

最后说一句,火锅放蟹棒简直大逆不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