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gazer
Stargazer

【我讀】《帶本哲學書上街去》好青年荼毒室

(编辑过)

由331/2019開始,到630/2021,以至預想中的煲底重光日,本書以各大(我們都知道的)事件為縱軸,逐件事情選擇以哲學角度譂述,有引述各大師文本但深入淺出,容易閱讀。太沉重的事情,偶以悼詩或信件書寫。

若想回頭反思運動的來龍去脈,為各種的行為/論調找註腳,這是一本不錯的入門書籍,涵蓋的題目很多,而且直接以香港社會事件作為例子(而非一般人不熟悉的外國例子),對於香港人來說份外親切,也易於理解和入口。缺點是每篇的篇幅短小,易於閱讀之餘並沒有太多深入的討論,若果想知道更多,就要如大學時找資料般去延伸閱讀。

連讀兩本關於抗爭的書,而且都是以順時序來寫作的,感覺就像是重新又重新經歷一次2019的事情,文字比紀錄片/影片深刻,卻沒有那樣煽情,還是覺得有點吃不消。但如果想反思再前行,似乎這是不能避免的,尋找出路,必先認清之前所走過的路。某程度上,我覺得這本書也有這個效果,去思考,當時或許是直覺的行為,在這行當嚴重受限的當下,爭取思索的空間。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留一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一代宗師》

《一代宗師》是2013年的電影,看書的當下,卻響起這一句我一直沒有真正明白的經典對白。

在自由愈來愈少的艱難時候,守住心靈的自由,真誠過活。若有機會,就點一盞燈。

有燈,就有人。

「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這句說話刻在國學大師王國維的紀念碑上,由中國著名歷史學家陳寅恪所寫⋯⋯讓每個人在思想上自由與獨立,建立自己對人生、社會和世界的一套想法。

這些我們在讀書時代或多或少都讀過,當時不以為然,又或者認為理所當然,人生而為人,特別是知識份子固然就有自己獨立的思想㗎啦。誰想到今天時世惡劣抑壓之時,才會突然讀懂了 「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怎樣的一種追求,在亂世設一條底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