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一塊石頭立在眼前

一塊石頭立在眼前。

我太渺小,石頭便是一座山。

雖然是山,卻與我無關;雖然我小,也與山無礙。

我并不需要過山,則山與我兩相歡。

思來想去,輾轉反側,悠哉悠哉,天地之間。

我和這塊石頭,天天相見,可我并不猜疑它是有意擋在眼前,便是它有意擋在眼前,則天地之大,我又何處不可以去,何處不可以留。

所以,我認識石頭已許多年,卻從未思量其是否有心,心里是否算計著我。

石頭和我自有大小之別,但石頭自大,我自小,彼此何處有相礙之處?

只是石頭畢竟是石頭,它終究要站在我面前。

我是爬不過去的,也不能學愚公,慢慢地,子子孫孫都為了這一件事,死在石頭前。

我所見的是石頭,但我真正煩惱的,恐怕唯有我自己。

若是在一日里選擇一事,與其琢磨這石頭的不知何處而來,倒不如想想自己,那明滅可見的心思,如何真正接受,又真正平靜。

所以,我起初見到一塊石頭,立在眼前。

今天,我仍然見到一塊石頭,立在眼前。

但這生命的兩段,石頭沒變,我卻已不是當日的我。

打開玉籠,破碎金鎖,這自由天地,便不再是一個牢獄。

我和石頭,便各種站在一邊,似乎彼此相礙,卻又好似背對背共同抵御生的苦惱,死的猝然。

宇宙洪荒,天地四維。

這滾滾而來的紅塵,時時奔忙,又如何能穿上白云的鞋子,得到片刻的清閑。

我站在石頭邊的時候,覺得茫然,什么也看不見。

我站在石頭上的時候,依然茫然,大地四方,無非是虛無。

我離開石頭的時候,所謂的離開,并沒有將石頭消失在命運之中,反而讓這石頭成為開始的原點。

我明白了一些事,我知道這石頭如何在我眼前,卻最終只能讓我回到自己的心田。

種什么?種自己的春風,種自己不言的桃李。

如此去想,人生大概會少許多感傷和埋怨,天地自寬,是我們太大而已。

這塊石頭立在眼前。

我知道自己會把它當作最好的朋友,直到有一天,它和我一同去看這片虛無。

我騎著馬,它則漸漸化為灰塵。麻姑三過,陵谷變遷,滄海桑田。灰塵曾經大過山,而這山在此時,卻已隨風吹散。我的馬奔馳在生命的每一天,不知道為何,卻又充滿快活。

大概是因為有朋友等著一碗酒。

我該再快些,但也不要太過焦急,酒就在酒家的缸里,朋友則在家中,我獨自奔馳,似乎有了某種承諾。

我就這樣慢慢看著石頭,立在眼前,立在宇宙的一邊。

我的生命,似乎燦爛地活過。

我的時間,卻已偷偷把一切更改,芭蕉綠了,櫻桃紅了,一個生命在蘇醒,一段故事在結束。

一塊石頭,是在我的眼前。

我可以信任地告訴你,這一切,都曾經發生,這個人確還在路上,這碗酒仍然等待,這個朋友化為凝望的巨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