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心意

隆秀
·
(修改过)
·
IPFS
·
台灣今天只放了一天假,男友特地從外地回來探望我。我們聽著理想國舉辦白先勇的書籍發表會直播,一起喝茶吃月餅,度過了下午時光。

這篇文章是想感謝他特地回來台北看我。情人約會相聚看似容易,實際上並非理所當然的事情。謝謝他帶著這份心意,還特地到宜蘭的餅店買餅和茶帶給我。

昨晚他並沒有睡好,但還是很早就起床坐客運回台北。

昨晚我們因為一些歷史觀點角度的思辨有所爭論,這之後使他難眠。

我們都認真了,所以對彼此執著的觀點不願退讓。

見面後我們擱置這件事的持續討論,從捷運站接他出來,沿著溪畔邊散步慢慢回到家的路上,我們在一棵鳳凰木下的長椅坐下來,他跟我說半夜看了江蘇衛視製作的《喬家的兒女》的評說影片,說了許多家庭中面對時代遷變的世事無常。

回到家前我們去便利店買了兩包冰塊,回家泡了冰紅茶給他喝。

我們一邊聽理想國舉辦白先勇「永遠的情與美」之《青春版牡丹亭》以及他的作品集的發表會,許多重要的作家上台朗讀他的作品,給了我一種關於白先生作品全新的感受。

《最後的貴族》是白先勇的作品,也是我在台北念中學時讀到的作品,直到我到北京念書之後,與武漢親戚聯繫,才知道白樺編劇的電影《最後的貴族》是改編白先勇先生的作品,也是在看這部電影的那段時間才知道白樺先生當年幫武漢大舅牽線,透過香港輾轉找到了在台灣的姥姥。

聽到蔣方舟在朗誦《孽子》的第一篇章的時候給我很多很多感受,那是我中學時的文學啟蒙,當時的補習班老師帶我們讀的課外補充讀物,長大後我也常去二二八公園(小說中的新公園),那裏也有許多我的記憶。但我沒想過在遠遠的北京也會有人讀著這樣的故事,他們是怎麼想像台北的呢?那些聲音和我自己在默讀文學作品時的聲音和感受是截然不同的,在北京看到白先勇先生在北京大學的講座以前,我沒有聽過他的聲音,所以用自己的聲音去讀他的作品,也只有在念高中的時候,有一天晚上從公館坐公車回木柵,我正在讀泰戈爾的詩集,發現他也坐在公車上,因為我發現這位老先生好奇我在讀什麼書,回家跟爸爸說好像是他,爸爸說有可能是他在戲曲學院兼課所以坐了同一輛公車。其實當時在車上我又驚又喜,但不敢認。

爸爸的師母張奶奶也請我們在《孽子》小說裡的二二八公園附近的日本料理店「梅村」一起吃過飯過。

因為這樣的機緣巧合,在下午看直播時,聽著大家朗讀增添了許多關於文學擁有多維的柔軟度的想法。

人們因為文學作品產生了連結,於不同背景去感受同一作品表達自身的感受這件事讓文學作品並不只是停留於紙上,更具體地影響了人們對世界感知感受的方式。

男友一邊跟我聽著,我一邊給他添茶,我問他好聽嗎?他說不好聽。因為是朗誦,而他沒接觸過白先勇先生的作品,所以感到陌生。但是後來由話劇演員(我忘記名字了)朗誦到《永遠的尹雪艷》時,非常的生動,讓他產生了畫面感。接著我帶著男友到一間裝滿書的小臥室,找到了白先勇先生《驀然回首》的評論集,找到了他關於討論小說藝術的一篇對談文章,裡面提到了紅樓夢作品對他的寫作的影響。

時間接近傍晚,我帶著男友去家附近的餐廳吃飯,他點了貓耳麵,我很喜歡,之前疫情時期在家也常常做這種麵,希望有機會把自己的食譜配方做給他吃。

我們吃完飯慢慢往四號公園散步,賞著月亮。他的書包裡裝著我送的一盒月餅還有兩顆台南麻豆老種的柚子,是上週末到台南拜訪妹夫親家送的禮物。

看著月亮,兩個人的團圓,今天充實度過了一天的假期。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隆秀1991年生,2014年畢業於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創作組,2016年取得北京大學中文系創意寫作專業碩士學位,曾獲得台北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新北市文學獎... ...等。現為廣告文案,透過寫作來反思自身與社會的關係,同時期許寫作可以創造新的現實可能性。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新鮮.刺激.碎片中的城市男女——近年來城市電影當中青春敘事表達的變化

正在戒菸的路上

七日書#5書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