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掃描,保留住身邊美好的事物。

謎宇MeiU
·
·
IPFS
·

我目前是一名學生,也是一名Freelancer,
前陣子做案子做到有些倦怠,執行的效率降低、心情也逐漸變得有些糟糕,
便索性給自己放了個長假,讓自己去探索新的事物。

3D掃描,這是在自主放假時想探索的其中一個項目。

一開始只是覺得有趣,也想著未來或許可以幫助案子的執行,
便著手花了幾天的時間找資料及實作。

一開始隨手拿了家裡的一些小物品做掃描,
但或許是缺少了定位點、良好的打光等等的因素,失敗了!
掃描出來的3D模型整個炸裂 哈哈哈

經過第一次的嘗試後,便開始思考是哪個環節出現了問題,並逐一做改善,
隨後開始了第二次的嘗試,拿了家人十幾年前從日本帶回來的,博多人形。

手機拍的照片

這次嘗試的做法 主要是圍繞著要掃描的物品做45度選轉
平行的拍一圈、由上朝下的拍一圈、由下朝上的拍一圈

3D模擬 拍攝時的角度

人偶下方的圖面,我想多少有做到定位點的功用,所以這次有成功掃描出大致的形體了,
不過拍攝的場景和打光都蠻隨意的,而且拍攝的器材也只是一台手機,
不過初次嘗試 能夠做到這樣的效果,我其實很滿意了!

3D掃描後的模型

隨後進行了模型的修補、重新拓撲網格、刪減了面數、補繪製了缺少的材質,
有種感覺,自己是維護古物的修復師呢!哈哈哈

Render後的成品

能夠利用數位的方式,保留住家人喜愛的事物,
現在想想 當初有試著給自己放個長假,去探索新的事物,真是太好了。

有時間打算換成canon 77d 去做掃描,拍攝的場景也要改良一下,
希望日後 掃描的細節和精準度都能提升,這樣便能更完整的保留住美好的回憶。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