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刷《九龍城寨之圍城》的震撼與感動

葉瀚林Garrison
·
(修改过)
·
IPFS
·
葉瀚林分享三次觀看《九龍城寨之圍城》的心得感受,並對電影中的打戲進行了專業解析。電影通過真實感和流暢性的動作設計,以及巧妙的攝影和剪輯,呈現了震撼人心的打鬥場面。影片中的人性和情感,深深打動了作者,讓他對生活和工作有了更多的反思和啟發。

每一次觀看,都是一次靈魂的洗禮。

這是我葉瀚林對於《九龍城寨之圍城》的深刻感受。這部電影,我看了三遍,每一遍都有新的體會和感動。今天,我想分享我對這部電影的心得感受,並對其中的打戲進行簡單解析。

製作背景與拍攝過程

電影《九龍城寨之圍城》於2021年11月30日舉行開鏡儀式,這部作品集結了香港電影界的多位重量級人物。監製由香港資深電影人、《無間道》系列金牌監製莊澄以及香港動作片監製兼《葉問》系列導演葉偉信擔任。編劇團隊包括憑《大隻佬》、《神探》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的歐健兒、《葉問》系列編劇陳大利和王牌編劇黎俊等。動作指導由最佳動作設計的谷垣健治擔任。

為了重現九龍城寨這個神秘之地,美術設計由兩屆金像獎美術設計大師麥國強主理,攝影則由《智齒》和《葉問4:完結篇》的攝影師鄭兆強負責,為電影呈現強烈的視覺衝擊力。

劇組斥資3億元重新搭建整個九龍城寨的場景,以及80年代的雜誌和電視等道具。原本打算在內地搭景拍攝,但因疫情限制,最終決定在香港搭建寨城佈景,同時捕捉彌敦道和果欄等香港實景。拍攝期間,劇組動用了多個大型場地和片廠,如西貢成豐片場、邵氏片場和元朗屏山公立達德學校等。其中,美術組將達德學校場景改建成故事中的廟宇、戲棚和茶餐廳。麥國強率領的美術組更從香港各地搜羅各種年代物,包括汽水櫃和拆卸的舊建築物樓梯等,力求還原當年寨城的景貌。

2022年4月3日電影順利殺青,進入後期製作階段。電腦視覺特效由叄飛工場(Free-D Workshop)負責,電影配樂則由日本音樂家川井憲次譜寫,這是川井憲次與導演鄭保瑞的第二次合作,之前曾在《智齒》中合作過。

劇組分別於2023年和2024年在香港國際影視展公佈場景設計和預告片,並於2024年3月29日公佈了電影的正式上映日期。

初次觀看:震撼與驚嘆

第一次觀看《九龍城寨之圍城》,我被它強烈的視覺衝擊和緊張的節奏深深吸引。導演以其獨特的視角和精湛的敘事手法,將觀眾帶入了一個充滿暴力與黑暗的世界。電影中的打鬥場景既殘酷又真實,每一個動作都充滿了力量和速度,讓人目不轉睛。

再次觀看:深入解析與理解

第二次觀看,我開始注意到電影中的細節和深層次的情感。角色之間的恩怨情仇和複雜關係,使得故事更加豐富和立體。狄秋的復仇心、龍捲風的正義感以及陳洛軍的堅韌,讓整個故事充滿了張力和深度。

第三次觀看:打戲的專業解析

第三次觀看,我專注於電影中的打戲。作為一名對動作戲有一定了解的觀眾,我深刻感受到了電影在動作設計和拍攝上的精湛技巧。

1.打戲設計的真實感與漫畫風格的融合

《九龍城寨之圍城》的打戲獨具特色,巧妙地融合了真實搏擊和漫畫風格的元素。動作設計中,既有實戰格鬥的真實感,也有誇張的動作和場景,這種結合讓觀眾在享受緊張刺激的同時,也能感受到視覺上的衝擊力。

例如,影片中的打鬥場景不僅展示了演員精湛的武術技藝,還通過慢動作和特寫鏡頭強調每一次打擊的力量和效果。這種處理方式使得打戲既具觀賞性,又保持了動作的連貫性和真實感。

2.打戲設計的真實感

《九龍城寨之圍城》中的打戲,充滿了真實感和衝擊力。無論是手對手的近身格鬥,還是大規模的群鬥場面,每一場打戲都設計得非常緊湊和逼真。電影使用了大量的實景拍攝和實戰動作,極少使用特效,這使得打戲看起來更加真實和有質感。

3.動作設計中的創新

電影中的動作設計不僅僅是傳統的打鬥,還加入了許多創新的元素。例如,在某些場景中,動作設計師利用環境的特點,讓角色在狹窄的走廊、破舊的樓梯和擁擠的房間中進行高難度的格鬥,這種創新使得打戲更加精彩和獨特。

4.動作的流暢性

電影中的動作設計流暢而連貫,沒有絲毫拖泥帶水。每一個動作都自然流暢,毫不突兀。這得益於演員們精湛的動作技巧和導演對動作設計的把控。角色的每一次出拳、每一腳踢擊,都充滿了力量和美感,讓人看得熱血沸騰。

5.攝影和剪輯的巧妙

電影在打戲的攝影和剪輯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導演使用了大量的手持攝影和長鏡頭,將觀眾帶入打鬥的現場,感受那種身臨其境的緊張和刺激。同時,剪輯也非常流暢,每一個鏡頭的切換都恰到好處,既保持了動作的連貫性,又增強了視覺的衝擊力。

特別是在狹窄空間內的打鬥場景,攝影師巧妙地運用了各種角度和運鏡方式,使觀眾仿佛身臨其境,體驗到緊張的氛圍和激烈的對抗。

6.音效的渲染

打戲中的音效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每一次擊打、每一聲撞擊,都通過精細的音效處理,增強了打戲的真實感和震撼力。這種聲音的渲染,讓觀眾更能感受到打鬥的激烈和殘酷。

感動與反思

每一次觀看《九龍城寨之圍城》,我都會被它深深感動。這不僅僅是一部動作片,更是一部關於人性、勇氣和堅韌的電影。角色們的故事告訴我們,即使面對再大的困難和挑戰,只要堅持信念,勇往直前,就能戰勝一切。

這部電影讓我對生活和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和啟發。無論是在創業的道路上,還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需要像電影中的角色一樣,堅持自己的信念,勇敢面對挑戰,不斷前行。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葉瀚林Garrison我叫葉瀚林,也可以叫我Garrison,我是雙子座O型,蠻喜歡夜生活的,晚上比白天更能專注,我喜歡在晚上工作,白天睡覺,如果你也跟我一樣,那我希望你身體健康,哈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重新裝潢我的家,簡約舒適的轉變

與AI女博士的邂逅:從交流到合作的美好過程

AI技術的力量:如何幫助企業提升產能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