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償供稿到底行不行?

射手媽咪婷婷
·
·
IPFS
·
對於寫作者而言,到底稿費重要,還是曝光重要?
圖片來源:Pixabay


「稿費不是最重要的,我們要找的不是一直問稿費,而是能建立深刻關係的作者」。

這是最近在脆上面流傳女人迷前員工描述前主編曾經說過的一段話。

身為寫作者,我們可以決定自己寫的文章需不需要拿稿酬,但不能認定所謂「建立深刻關係」優於「稿酬」之上。

既然大家都知道寫作者很難靠文字過生活,但反而利用寫作者急欲被看見的心理而進行剝削,我認為是對寫作者的不尊重與踐踏。

我個人就曾經接獲過一個網站邀約,他們表明會幫我開一個「專欄」,但當我詢問稿酬的時候,他們的回覆是所謂的「專欄」就是我把所寫的文章全部無償刊登在他們的網站上,至於稿酬則是零,講白一點就是想免費用我所有的文章。

我在大感訝異之餘,當然也拒絕了這個「邀約」,即便是很有流量的網站,我也不認為自己的文章應該長期被免費使用,除非是我主動刊登,否則任何長期的轉載都只會讓我感覺到吃虧,而不是在建立深刻的關係。

曾經收到許多轉載的私訊,有電視台,亦有大流量的親子育兒網站,因為都只是單篇文章的引用,所以我多半應允,沒有收任何的費用,但偏偏在無意中發現親子育兒網站竟然在未經同意之下又轉載給另一個網站,不僅沒有把我的名字寫出來,還寫經過親子育兒網站同意轉載!

我寫信詢問之後,得到的回應是他們的作業疏失,也表示會把我的名字加上去,但我主觀的感受是許多網站為了增加內容,所以用高姿態的方式去詢問許多創作者是否同意轉載,似乎被轉載應該感到榮幸,絲毫沒有提過稿酬的部分,反正你不答應,自然有其他想出頭的人會答應。

當越來越多人認為自己的創作內容可以無上限地提供他人免費使用,其實無形中也在助長剝削的風氣,所以近來我還是會優先選擇投稿,以及一些有稿酬的案子,畢竟每個人都需要生活,當創作者沒有限制地無償做出奉獻,在實務上是很難長久產出好作品的。

無論是哪個職業或是性別,我始終認為不應該輕視他人所付出的努力,當肚子都填不飽,誰還跟你博感情建立深刻的關係?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射手媽咪婷婷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冒險之書:在AI時代,打造不被取代的價值

小孩不願意寫功課,很可能是玩得不夠!

【兒童繪本】對不起,其實我很在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