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內原忠雄- 耶穌傳

VC
·
·
IPFS
·
這不分宗教,而是普世價值的展現
https://www.chuko.co.jp/book/517056.jpg

從舊約開始

之前因爲人生遇到挑戰,朋友為我禱告,那時也請教朋友對耶立米書的疑問。朋友先讓我去看創世記,沒想到也把舊約瀏覧一遍,心中雖然不少疑惑,但個人不質疑經書的真實性,直到讀到耶穌,突然霍然開朗。

那時感悟,從耶穌無比的愛,慈悲,看到人類中神性被啟發的過程,人與神的連結之建立,開始在普羅大眾中。所以我認同,西元的開始,代表人類文明開始。

神性的啟動,好比每次讀佛經的開頭之開示"一切佛經及闡揚佛法諸書,無不令人趨吉避凶,改過遷善。明三世之因果,識本具之佛性,出生死之苦海,生極樂之蓮邦。"其中之識本具之佛性正是如是說。

而從耶穌展示的故事,心中浮現文昌帝君陰騭文那段,"救人之難,濟人之急,憫人之孤,容人之過",大道至簡,人生行為就是如此,我自認前三項還算做的到,第四項則是人生一直的考驗,但從耶穌的故事看到其如何展現神的維度。


矢內原忠雄的耶穌傳

也因為有此感覺,所以尋找一本10年多前看過介紹的大作,矢內原忠雄教授的耶穌傳,想要更深入的了解。

這本書的中文翻譯本很曲折,而已停版,網路上看到的是有限的資訊。

www.cclm.com.tw/prod...

馬特市也有這本書的討論

matters.town/a/qkmwy...

日前,我找到了日文公開版,如下

www.aozora.gr.jp/car...


個人私下用各種翻譯工具,如GPT,DeepL,最後完成一個人自用的閱讀筆記,讀完後心中不少啓發。

因為著作權,而且吾人非教徒,學識不足,不敢妄自發表,想來想去,看看能否拋磚引玉?看看是否有有緣人能發揚光大。

本書對非基督徒是很生動的讀本,看到耶穌遇到的種種,以及那時的人性,好像看著昨天的報紙,而作者的精闢近人的闡示,更是金句連連,甚至有些故事,令本人拍案叫絕。

有時候很多疑惑,我會看這本書,尋求一些啟發。甚至世界上有些問題,隱約從中看出解答。

神的維度遠高於人的維度,所以經典了解會有些障礙。

道理或許很簡單,誠實內心,悔改,放下我執,一個直心,接受神的指引,大概是這樣吧。

有些佛堂上的懺悔文提到,“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不也是如此。

另外,如果比較職場的生活,才知道法利賽人永遠活在這個世界,老了更要警惕自己,不要最後一切都是形而上,而少了本心。

很推薦本書,也感謝現代垂手可得的翻譯科技,這是一趟充滿法喜的旅程。

人活在世上,不可跟神斷線。


摘錄幾句

1. 當一個真理之人來到一個不真實的世界時,這個世界就會用敵意的眼光看待他,盡管他只是在自己的世界里正直地行走。

しかし不真実な世界に真実の人間が来たる時、彼は自分でまっすぐに歩あゆんでいるだけのことであるのに、世界は敵意をいだいて彼を眺める。

2.「奥義」(mysterion, mystery)並不是指神秘的事物,而是指現在隱藏,將來會顯露的東西。雖然現在以譬喻的形式包裹著,但將來將會普遍明白理解的事物。

「奥義」(mysterion, mystery)というのは神秘ということではありません。今は隠されているが後に顕あらわれるものであります。今は譬話の形に包まれているが、後には一般的に明白に理解せられる事柄であります。

  1.  奇蹟會得到科學的解釋是意料之中的事,從奇蹟中可以看到科學進步的無限動力。

    奇蹟が科学的に説明せられることはむしろ予想せられていることであり、科学の進歩に対する無限の奨励がその中に含まれているものと見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VC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大家平安

人生的感激
12 篇作品

2024年0801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