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之間難為小

由米娜
·
(修改过)
·
IPFS
·
淺談「重層嚇阻」的戰略與我見

▌兩大之間難為小

「兩大之間難為小」出自《孟子》的《梁惠王章句下》。原文是

滕文公問曰:「滕,小國也,間於齊、楚。事齊乎?事楚乎?」

孟子對曰:「是謀非吾所能及也。無已,則有一焉:鑿斯池也,築斯城也,與民守之。效死而民弗去,則是可為也。」

根據「2024 Military Strength Ranking」:今年(2024)中華民國全球軍力排行第24名,中國排名第三名,美國第一,俄羅斯第二。由於兩岸軍力懸殊,我國近年來的戰略思考強調「避險」(hedging)策略,也就是在當今美中的敵對關係(confrontational relationship)裡如何做選擇,選邊站?維持「曖昧」?如何游刃有餘,至少自保。

▌「重層嚇阻」戰略

因此,最新版《2023國防報告書》,國軍以「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作為軍事戰略指導,根據未來敵情威脅、科技發展、戰爭型態與作戰場景,完成「不對稱戰力」規畫;藉由「去中心化」指管,強化防衛作戰韌性,結合「全民防衛總力」,透過遠距制敵及重層防衛等手段,提高敵軍事犯台的風險與代價,嚇阻敵軍侵略。

直白說或許就是兵棋推演後,不能保證兩岸打起來我們會贏,那一開始不打至少不會輸。

確實「戰略」(Strategy )是為實現某種目標而制定的高層次、全方位的長期行動計劃,本來就不一定要發動戰爭。只要有人問我國防問題,我都篤定建議「世界和平」,因為現在的戰爭打起來一定是兩敗俱傷,沒有絕對的贏家。以2022年至今的俄烏戰爭為例,原本普遍從俄羅斯的軍力來看應該會速速攻下烏克蘭,結果呢?

▌臺灣,我們的家

然而,一國的整體國力從來不該只是以軍事武力做評比,又例如「國家實力綜合指數」(CINC)在2007年第一名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到底如何憑斷一國的實力?請恕我簡單粗暴地說「看三小」,「兩大之間難為小」那是看衰、內耗自己,倒不如專心壯大自己。

我以為,基於《中華民國憲法》我們的國家就是「中華民國」,以這為前提、共識下,強調臺灣的「包容性」正是「特殊性」,就好像「三」泛指多數,本島地理位置適中與氣候的多樣性孕育了生物多樣性與特有種,南島民族、漢人、荷蘭人、日本人、新住民陸續入住臺灣造就了文化與社會的百花齊放,Ilha Formosa!福爾摩沙美麗之島,彰顯了我們致力捍衛「民主自由」之傲人成就。

事實上,孟子提出「兩大之間難為小」是指遇到兩難抉擇時,必須自強自立,也就是「鑿斯池也,築斯城也,與民守之。效死而民弗去,則是可為也」。所以,不論如何,絕不能讓「你好大,我好怕」的心理戰得逞,並以「國家」為主體進行總體戰略思考與政策發展。


備註:寫了那麼多關於愛與關係文以後,寫個看似不那麼可可愛愛的文,平衡一下。本文基於好奇寫下,幫助自己思考,如有冒犯請各位文友多多包涵,並請不吝指教。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由米娜不是你,是我們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6 篇作品
9 篇作品

愛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