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社科研究对象思考

梓俊
·
·
IPFS

国际组织内实习的经历让我发现,西方学者有种学术研究的泛化倾向,很多index和model的理论基础在我这个新人看来都是很浅显的道理,个人很怀疑是否有必要做这样的研究。

举例而言,在我所在的国际反腐学院,大多数的客座教授关注点在于腐败的内核:诸如腐败的定义,腐败的motivation,procedures等。但个人觉得很少有研究实务性问题的专家,例如更应该被关注的“洗钱模式”,“全球反腐的联动机制”等。

因此能否从上述例子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西方学术目前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泛化和虚化趋势,缺乏对实务性问题的关注。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梓俊梓俊,人民大学学生,曾在国际反腐学院实习。关注全球政治、环境